/tmp/phpWpDzrE

紙比人有耐心。-Anne Frank

到阿姆斯特丹,參觀安妮之家是我行程中的一個點,進入參觀前,必須先在網路上預約時間和訂票,這裡不含在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館卡裡面,網上購票加0.5歐手續費。

究竟值不值得買票進去參觀?這個答案我很難回答,畢竟我喜歡在旅行的途中,了解地方獨特的生活歷史,安妮之家紀錄了當時第二次大戰被希特勒弄得傷痕累累的歐洲歷史,這段歷史,對我來說有點陌生。藉由當時安妮的生活紀錄,讓我進去安妮之家後,初步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

回家整理照片的時候,人算不如天算,誰會知道手機就是有幾張照片格式壞了,看著「檔案似乎不支援格式」。好吧!必須承認少了幾張回憶照片,總覺得有點缺憾。還好之前在私人的Instagram上有留下一張安妮家前的照片,檔案移動前要備份。看來我還沒得到過往的教訓,重蹈覆撤。

這次前往荷蘭,內心有幾個想拜訪的地方,安妮之家就是其中一個點。博物館裡面是禁止攝影的,不過想拍下來作為紀念的照片,官網上面幾乎都有放上。接下來的文章照片來自Anne Frank博物館網站、Instagram還有維基百科,做點紀錄。

/tmp/phpYTdBHO

安妮之家是阿姆斯特丹的熱門景點,博物館外面永遠都有一條長長的人龍。抵達安妮之家前,會先經過安妮原本的住宅。再往前走會看到博物館的入口。

其實原本沒有機會進去博物館,因為想去的時間,幾乎都額滿!正要打消念頭時,在出發前一晚,發現星期六的下午五點還有一個名額,剛好人還在荷蘭,不糾結馬上就在網上預約門票加上手續費,10.5歐元直接用信用卡刷卡買票。

預約好安妮之家,立刻到圖書館把《安妮日記》讀了一遍。

《安妮日記》是13歲安妮的日記,她給自己的日記本取名字為「吉蒂」。沒想到同年的七月,安妮的姊姊瑪歌接到納粹黨衛軍的召集令,於是安妮和家人被迫躲進爸爸奧圖法蘭克在阿姆斯特丹公司的密室裡避難。

原先安妮在日記上寫下所有內心想說的話,後來搬到密室,就開始記錄她和家人及另外四個猶太人在密室中的生活紀錄。而日記最後停留在1944年8月,安妮寫下最後一篇,沒過多久,他們一家人和另外藏匿的四個人被納粹逮捕,送往集中營。而安妮在1945年死於集中營,而密室最後唯一倖存者,是他的爸爸奧圖法蘭克。

在戰爭結束後,他回到阿姆斯特丹找到他的秘書梅普吉斯,梅普把法蘭克一家的財產及安妮的日記交還給奧圖,這本安妮日記在1947年出版,並成為第一本關於納粹大屠殺的暢銷書。

/tmp/phpG3fLgW  

 Source:安妮之家官方網站

從空中俯瞰,青綠色的地方就是安妮之家。

抵達安妮之家的這天下午,是個又濕又冷的天氣。博物館外面已經是人潮擁擠的狀態,趁著時間還沒到之前,繞了四周環境。旁邊是來不及進去參觀的西教堂,在走幾步就可以看到安妮的雕像。

/tmp/phpTeW0TP

 Source:維基百科

安妮之家原本是安妮爸爸奧圖法蘭克的辦公樓,為了躲避佔領阿姆斯特丹的德軍追捕,她和家人一起在這個辦公樓後面的閣樓密室躲著。

在飄著細雨的天氣,好不容易等到了參觀時間,在博物館外面準備排隊進場。一進去就是禁止拍照。把身上的背包交給館內人員保管後,拿著感應式的導覽器。剛拿到感應器的時候,館內人員看著我,先拿了日語版的導覽器給我,看來是把我認成日本人,後來向館員表示,我需要英文的導覽,哈哈。

最後,我手上拿著英文導覽器跟著人群一起走向密室。  

/tmp/phpOlhTtX

 Source:安妮之家官方網站

博物館更改過參觀動線,畢竟從1960年變成博物館到現在也快六十年。原本,我以為參觀人數會讓小屋很擁擠,沒想到掌握的剛剛好,一點都沒有擁擠的感覺,每一個小細節都可以近距離清楚看到。

 Source:維基百科

進入展區首先會聽到摘錄日記的一段文字後,牆上掛著一小塊有著六角星符號的黃色布,在當時納粹強制猶太人要在衣服別上黃色的猶太星表示身分。牆上寫著納粹政府制訂了許多種族歧視的法令像是猶太人只能在規定的時間出來採買、猶太人不能去劇場和電影院等,對當時對猶太人的種種自由限制。

1110000808_x 

Source:安妮之家官方網站

然後就進入當年的倉庫,牆上的照片展示著安妮的父親奧圖的果膠公司Opekta,往上走則是合夥人Victor Kugler的辦公室。繼續往儲藏室走,有這棟建築物的模型,原來房子分成兩半,一半是辦公室、一半則是躲藏密室。

/tmp/phpGEWOl1

 Source:安妮之家官方網站

通往密室前,先經過這一個書櫃。這個書櫃從1960年到現在,出現毀損情況。館方用了玻璃蓋保護這個書櫃,以防止它進一步損壞。書櫃後面,有一個陡峭的樓梯。

進去之後就是安妮在日記上寫的密室,牆上保存當年牆上貼的東西。有安妮貼著偶像明星和明信片的牆、爸爸奧圖紀錄安妮和姊姊瑪歌的身高以及標示德軍佔領的諾曼第小地圖等,房間內沒有家具擺設,只有格局。

其實讀《安妮日記》,到後面解答了「為什麼沒有家具擺設?」的問題,其實是奧圖希望保有戰爭的樣子,因為戰爭,這裡的一切都被搬走。

/tmp/phpuG0VVN

 Source:安妮之家官方網站

而現在的屋子在翻新的同時,把這些牆面留下,貼回原來的地方,並用玻璃板子隔住保存著,不過還是有照片可以看到原本房間的樣貌。走到後面,可以看到當年同伴的談話影片及他們每個人被編冊進入集中營的文件等,最後只有爸爸奧圖存活下來。

/tmp/php7ToVOw/tmp/phpEPJaZ8

 Source:安妮之家官方網站

最後日記的原本的展出,一本紅白格的附鎖日記本,還有一些內頁手稿,還有安妮的「最愛名言錄」筆記本。另外一頭則是許多人談論安妮及讀完《安妮日記》的心得影片,牆上寫著安妮的願望,成為一位作家。我想她大概沒想過她離開這個世界後,她的爸爸和日記本幫她完成這個夢想。

安妮透過日記,把當時的情況留存下來,讓後來的我們可以一窺當時的狀況,從日記中,了解猶太人在那個時期,受到怎樣不平等的屈辱及限制,言語難以形容。離開時,按照博物館的動線規劃,就是紀念品販售區。裡面主要是賣一些書,不過我覺得太貴,考慮許久後,最後買了一張明信片做為這次旅行的紀念。

在參觀安妮之家前,看了許多關於二戰猶太人被迫害的歷史紀錄片和安妮的日記,這次在安妮之家花上兩個多小時,腦海裡跟著她的文字,有種說不出的沉重與哀傷。

走出安妮之家,外面正下著雨...

 

安妮之家(Anne Frank Huis)  ※務必事先預約,可節省時間。

官方網站Instagram 

地址:Prinsengracht 263-267, 1016 GV Amsterdam, Netherlands

到達方式:乘坐電車或公車13、17、170、172和174路至Westermarkt站下車;從中央火車站出發,步行約需20分鐘。

開放時間:4月至11月每天 9:00-22:00;11月至次年4月每天9:00-19:00(週六至21:00)

門票:成人10歐,10-17歲5歐,9歲以下免費(票價依照官方網頁而定),網上購票需加0.5歐手續費。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