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dzcHAQ

步道難度: ★

離花蓮市區不遠的佐倉步道和撒固兒步道,這兩條步道就只隔一個停車場的距離,只要半天多的時間就可以走完,算是非常適合健行的入門步道。

佐倉步道位在沙婆礑山的山腰上原本是台泥公司的採礦道路,現在則變成適合健走休憩的生態步道,步道路緩好走,步道沿途的植栽相當豐富,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在步道上可以鳥瞰花蓮市區與太平洋的景色,佐倉步道的另一邊則是撒固兒步道,冬天可以在這裡觀賞瀑布,在夏天的時候,可以玩水消暑。

/tmp/php2jUW8p

佐倉步道和撒固兒步道交通

沿著中山路經過國福大橋至路底右轉,約200公尺看到國福6-1號民宅依標示牌左轉,就能抵達步道入口,步道前方設有大型停車場,停車非常方便。也可以在花蓮車站或後站搭花蓮客運202號,在「慈濟醫院」站下車,沿中山路、佐倉街步行約3.7公里就能抵達。花蓮的客運班次,時間是固定,比較沒有彈性。在花蓮旅行,還是租車前往比較方便。

參加公司健行活動,完全不用煩惱交通,坐遊覽車抵達的時候已經是早上8點半左右,停車場已經停放幾輛車。停車場對面就是公共廁所,廁所打掃得非常乾淨。停車場另外一邊就是撒固兒步道的入口,來這裡一次剛好花半天時間走完兩條步道。

/tmp/phpYDQU90

總長3,950公尺的佐倉步道,海拔從70公尺到495公尺,沿途皆為水泥路、碎石道或實土的小徑,來回一趟需要約3到4小時左右

佐倉步道在早期是台泥公司的佐倉礦場(另有記載為晶山礦場、國福礦場)採礦道路,是台泥為運載礦石下山,向林務局租借進而開闢的產業道路。後來,台泥因為礦場所產礦石不夠使用,放棄礦場的開採,把礦區歸還給林務局,停止採礦後,林務局則規劃成生態步道,提供民眾前來健行。

這條步道路緩好走,前段是產道、泥石路,沿途可見昔日的礦場遺跡,隨著山勢蜿蜒而上,沿途植栽豐富,草地綠意盎然,風景展望佳,步道終點還能俯瞰花蓮市區及太平洋風景,很多人都會來這裡賞日出看夜景。

/tmp/phpz7Rsyf

步道入口旁邊是以前佐倉礦場的水泥裝卸場大拱門遺址,見證佐倉礦場的歷史遺跡。

/tmp/phpJ4Dt4s

通過步道入口後,坡度開始慢慢爬升,步道有陡坡,坡度差異蠻大的,剛開始走起來有點腰酸背痛,我想應該是我太久沒有健行運動的關係(汗)。

/tmp/phpQlvYvE

途中經過當年防止纜車落石而建的明隧道。

/tmp/phpCwFe1Q

往前走,終於看到第一個觀景台,觀景台可以遮陽避雨。

/tmp/phpfkDZD4/tmp/phpACzeYi

在第一個景觀台上停留一下,從這裡遠眺美崙溪和海岸山脈還有花蓮市區的美景。

/tmp/phpkGKm9m

接著往前走,雖說整條步道非常寬大平緩、蜿蜒向上、沒有階梯,不過有些路程的坡度不小,氣喘吁吁的我,看著身手矯健的同事已經走到很前面,我決定按著自己的步伐慢慢走,聽著手機裡面的音樂,一邊欣賞路途的風景。

途中還有遇到跑步上山或是跑下山的山友,和我打完招呼後,不急不徐地前行,實在厲害。看到沿途上的指標,拿出Relive的紀錄,終於走到2,000公尺。

/tmp/php02eQNC/tmp/phpDgi2ST

原本以為會很冷,沒想到溫度不冷不熱剛剛好,我想夏天來走,可能會蠻曬的。走在步道上,我開始覺得熱,不過整個心情變得放鬆許多。

/tmp/phpZz5BFc

終於經過第二個觀景台,觀景台旁邊是台泥的舊辦公室遺址,目前封閉,這裡僅開放廁所。我想一鼓作氣走完步道,繼續往前走。

/tmp/phpJzfaOw/tmp/phpCWDJzS

剩下950公尺的一里路,就可以走完佐倉步道了!

/tmp/phpld4t4f/tmp/phpYcm0o5

在我走到終點的時候,身手矯健的同事已經開始返回,好不容易抵達佐倉步道的終點,同事幫我拍下走完全程的認證照!XDD

/tmp/phpxPLqST/tmp/phpe21dup/tmp/phpQwYy4V

步道屬於路緩好走,在不同高度的觀景台,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及高度觀賞海岸山脈、花蓮港等景點。

/tmp/phplea69E

返程的時候,我走著走著,剛好看到彌猴正在樹上覓食,看著牠從樹上下來跑到另外一邊去,獼猴的速度非常快速,一瞬間就消失在眼前。下坡的路有幾段非常陡,走到後面我的左膝蓋開始出現疼痛感,只好以橫著走和倒著走的方向交互走,終於走回入口。完成這次的健行!

/tmp/phpT6pL1F

停車場旁邊就是撒固兒步道,走完佐倉步道後,我正坐在遊覽車前面休息的時候,同事問我要不要去看撒固兒步道的瀑布?想說都來到這裡,那就去走看一下瀑布。透過解說牌才知道撒固兒步道原本叫做佐倉步道,後來為了撒奇萊族的族人建議改為撒固兒步道。

/tmp/php3E9AmM

走過木棧橋後就是撒固兒步道的入口,步道以泥土路、階梯為主,全長1,350公尺,整個步道採環繞一圈約1~1.5小時。

/tmp/php5aUkIo

撒固兒步道從右邊走經過瀑布再從沿著步道走就能夠繞一圈,步道是一個O型環狀的步道,左右兩邊都可以走。右邊的路大多平緩,左邊則有不少陡坡,因為時間只剩下半小時的關係,我們直接往右邊走,打算看完瀑布後沿著原路返回。

/tmp/phpe1Fo2T/tmp/phpoMI2b3

步道算是非常平坦好走,但是我在佐倉步道回程的時候,左膝蓋已經感到疼痛,570公尺的短距離,邊痛邊走覺得艱辛。快到瀑布觀景台前,旁邊有個小路可以走到瀑布底。看到很多人在瀑布前面拍照和玩水。

我想夏天來這邊玩水,一定非常消暑!

/tmp/php7EXfQd

終於走到瀑布觀景台,從觀景台上看著高約18公尺的撒固兒瀑布,瀑布下方的池水清澈見底,這條瀑布在以前是撒奇萊族的水源地,也是以前花蓮人夏天時常來玩水消暑的地方,後來因為佳山基地的關係,這裡曾有一段時間是塵封的狀態,後來因為步道修建後才重新開放。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就趕快折返回去和大家會合。花了一個半天,一次就收集到佐倉步道和撒固兒步道兩條平易近人的步道,雖說步道好走,如果有登山杖的話,可以減緩自己膝蓋承受的壓力,讓自己下山的時候,左膝蓋不至於疼痛,更能感受在山林間的美好。

佐倉步道、撒固兒步道

開車:沿著中山路經過國福大橋至路底右轉,約200公尺看到國福6-1號民宅依標示牌左轉,抵達步道入口。

大眾交通:花蓮車站或後站搭花蓮客運202號,在「慈濟醫院」站下車,沿中山路、佐倉街步行約3.7公里抵達步道入口。

*步道入口處有停車場、洗手間,旁還有撒固兒步道,環形一圈約1~1.5小時,可一併順遊。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