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E6XvFT

這次跟著花蓮豐田的移民村導覽地圖,走訪一趟花蓮的豐田移民村。一走才發現,這張地圖絕大部分的閒置的古蹟,整趟下來,我覺得如果沒有先做好功課或是請導覽解說,算是一個極其無聊的半日遊散策。不過,對日據時期歷史、建築、移民史等感興趣的人這個半日遊,也許會感興趣。

花蓮豐田移民村

/tmp/phpkEU0Ou

日據時期的台灣總督府為了解決當時日本人口過剩問題,陸續在花蓮、台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建立移民村。豐田移民村是日本在台灣第二個移民村,從小旅行的地圖上不難發現當時台灣總督府為了規劃完善的農莊聚落,將豐田移民村的道路設計呈棋盤狀,土地為方形。在移民村內設有移民指導所、派出所、醫療所、神社與佈教所及小學校等單位。

/tmp/phpSZnA0N

豐田移民村現在則被分成豐坪、豐山、豐裡三村,在這裡生活大多是客家人,走在豐田村的路上依稀還能看到留有日式殖民村的生活痕跡。這次跟著地圖遊走在豐田移民村,尋找日據時期留下的遺跡。

五味屋

/tmp/phpbB0u1S

從豐田車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五味屋,從地圖上看大同戲院,可能在車站的另一面,等下次有機會再去尋找。

豐田村的日本移民大都來自於北海道、四國沿海地區,當遷居到花蓮的時候,居住的建築採用「四邊斜」建築方式興建,由於建築造型像反過來的風鼓車的漏斗口,所以又稱為風鼓斗屋。這種建築物的特色在於房子低矮,可以避免受到強風吹襲,屋頂四邊斜度約15度,可以防止積雪堆積把屋頂壓垮,不過在台灣好像就沒有這個困擾。早期由於甘蔗葉容易取得,就以甘蔗葉當作屋頂材料。

/tmp/php872V6e

隨著移民村經濟收入上升,整個移民村紛紛興建木造瓦屋,逐漸取代了風鼓斗草屋,豐田火車站前的風鼓斗造型草屋,成為豐田移民村早期唯一遺留下來的代表性建物。現在則是作為當地社區公益二手商店及青少年聚集的活動場所,五味屋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二手品可以挑選。

豐田文史館(豐田村農舍)

/tmp/phpTrJsmE

這裡原本保留的是日式農舍,現在轉變成環境教育場所。左邊的原有的牛舍,目前是供應獨居老人送餐服務的地方。雖說是文物館,不過目前看來是閒置的狀態。

豐裡村麵店

/tmp/phpeSM61q

抵達豐田已經是午餐時刻,到壽豐國中對面的豐裡村麵店用餐。半開放的店面,聚集了很多前來用餐的客人。點了一碗扁食米苔目跟油豆腐,我覺得扁食米苔目湯,味道還不錯,相較之下我會比較喜歡乾的米苔目,當時不曉得為什麼會點湯的?不過,扁食米苔目做湯的也不錯。

油豆腐很軟嫩,但是滷汁的味道沒有進去,我覺得稍嫌可惜!

碧蓮寺(豐田神社)

/tmp/phppIAQvU

沿著中山路直走,就能看到鳥居。這是日據時期的豐田神社唯一保留下來高約10公尺,寬6公尺鳥居。在鳥居周遭展示著日據時期豐田神社的老照片。

/tmp/php0EPXQz

當時的豐田神社是花蓮港廳下豐田移民村內的無格社,神社原本有三座鳥居,目前只剩下完整的一座。從老照片和現在的場景比起來,感覺好像是另外一座鳥居的樣子!騎著機車通過鳥居後,緊接的是長約1公里的參拜道,騎在參拜道上,旁邊是一棟又一棟的住宅。

在日本,選擇興建神社的地方,通常不是在高地就是山上。豐田神社比較特別的是在平地上,據傳神社當時的所在地是豐田平地最高的地方,神社的大殿剛好面向正東方,當太陽升起第一道光芒就能直接照向神社脊頂。

/tmp/phpddTB89

騎車從鳥居到碧蓮寺的途中,騎在當時參拜道上,盡頭就是碧蓮寺。邊騎邊想像當時大家往豐田神社的方向走的場景,內心有種很奇妙的感覺,想必當時的人們一定也無法想像,神社有天會不見變成寺廟。

這裡供奉佛祖,同祀不動明王還有觀音、彌勒佛、地母娘娘、天上聖母、五榖先帝等諸神,這裡不但是村民的信仰中心,也是村民平常來運動聊天的地方

/tmp/phpKAAlQT

廟前面左右的狛犬像,下方還有日據時期捐獻者的名字。

/tmp/phpevXIAV

看了寺廟牆上的水井照片,一直找不到古井的位置,鼓起勇氣問了正在廟裡面泡茶聊天的阿伯。才知道在的右廂房,目前這個古井已經沒有水,井口也被封起來!

據傳在日本戰敗時,當時國民政府規定所有日本移民在離開台灣時僅能夠帶走1000日圓作為交通費及衣物,至於其他的土地、房屋等不動產和金銀財寶都無法帶走。因此,有些日本移民就將這些貴重物品丟到井內,等著以後有機會回來再挖出來使用。

/tmp/php5KNlhQ

在碧蓮寺還是可以看到些許豐田神社的遺跡,還有開村紀念的大石頭。

廣島式菸樓

/tmp/phpUs3wjh

當時的豐田村已經引進黃色菸草種植及利用菸樓來烘製菸草,而菸樓的建築大小,同時也象徵屋主的財力。

目前,台灣留存下來的菸樓多為大阪式菸樓,而豐田村保存全台灣唯一的廣島式菸樓,我按著導覽地圖進入中山路282號旁邊的巷子進去,看到菸樓已經被隔板縫縫補補起來,裡面擺滿了很多東西。

從房屋的外觀隱約想像一下緊貼屋頂的菸樓排煙口,這裡已經看不到任何有關菸樓的痕跡,全台灣一的廣島式菸樓,就這樣消失了!

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 (壽豐鄉客家生活館)

/tmp/phpdo37at

國小對面是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這個區域在日據時代是豐田村的中心,當時的移民指導所、診療所、小學校、派出所等都聚集在此。派出所是一棟辦公廳舍與警察家眷宿舍結合在一起的建築,分為家眷宿舍及警察辦公廳舍兩個入口。

戰後這裡成為豐田派出所,後來因派出所裁撤的關係,無人管理及居住荒廢很多年,後來重新整理,規劃成壽豐鄉客家生活館。不過,現在這裡也處於未開放的地方。是我到豐田看到第二間閒置古蹟。

花蓮港廳豐田小學校劍道館 (豐裡國小禮堂)

/tmp/phpKZ5jeu

指導所對面就是就是豐田小學校的校門口,現在則是豐裡國小,現在的校門口則是在豐田警察官吏派出所正對面。

日據時期的劍道館現在則是小禮堂,小禮堂前面還有蔣公銅像,在豐裡小學裡面有著不同年代、不同立場的歷史印記。

/tmp/php1PQzLj

在學校地面上裡面,保留當時日據時期的校舍遺址,可惜有些老照片看不太清楚,蠻可惜的!

豐田村移民指導所事務室

/tmp/phpem5BOK  

這是我看到第三間閒置古蹟,就是旁邊的豐田移民指導所,根據當時的文獻紀錄,指導所在日據時期是移民村之行政中心,在這裡除了負責一般性的行政業務,還包括土地分配、農耕、婦女女工、兵役、衛生等任務。

後來,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發現移民指導所還有其他的身分,像是花蓮港廳豐田出張所、豐田村居住民會、豐田村村辦公室等。

醫生的家(移民村醫療所)

/tmp/phpn1Hwtc

移民村醫療所是我在導覽地圖上無法找到的建築物,上面寫著在豐裡國小裡面,後來才發現其實是在豐裡國小舊校門口的斜對面。我從導覽地圖上的照片去做比對,才發現醫療所的位置。

/tmp/phpEHfjnw

日據時期的醫療所,慶幸的是在屋主修繕後,保留原有建築結構跟特色,我才能從照片中辨別出來。門口牆上寫著「無求居」三個字,不過在網路上都沒有無求居的相關資料,看來目前是屋主自住使用的樣子。

地神

/tmp/phpgBiODQ

這是我走台11丙找哭牆的時候,發現導覽地圖寫了地神的位置,這才讓我發現地神祠。

地神是日本特有信仰,而豐田的地神祠,是花蓮縣目前三座地神之一。地神有點像台灣的地基主,日據時期大都設在村聚邊緣祭祀,保佑人民生活平安,後來日本人離開,這座地神原本因為道路拓寬被棄置在路旁,後來因緣際會下被當成土地公來拜,地神祠就成為台灣少數與日本有關的廟宇。 

哭牆

/tmp/phpWIkoh5

經過地神祠後再往下直走,往左邊看就會看到小的綠色隧道,一出隧道往右轉,在東坪街29號旁邊不起眼的牆面上,隱藏著一段故事。

據說在日據時期,有一戶要迎接二胎的田原家,田原先生正在替人築牆時,妻子卻因為難產而離世,田原先生在傷心之餘,把姓氏刻劃在未乾的水泥牆上紀念,此後這片牆後來被稱為哭牆。幾年後,田原的女兒回到台灣在豐田找到這面牆。

我依照導覽地圖找尋這面牆,看著牆跟地圖找半天,有一戶阿伯看不下去,知道我在找哭牆,便告訴我是哪一面牆。可惜我看著牆面看了許久,之前在網路上有看到說只剩下田字可以辨別,大概是風吹雨淋,始終找不到田原兩字中的田字。

這次跟著到導覽地圖走了一遍豐田移民村,收穫了三間閒置的古蹟,還有一些故事。花蓮很多這樣閒置的古蹟,希望之後這些閒置的古蹟能夠好好被使用。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