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qPtafn

搭乘火車從九曲堂車站到六塊厝車站的時候,途中在火車旁邊可以看到橫跨高屏溪的高屏舊鐵橋,這座歷經百年、全長1526公尺的鐵橋,在當年可說是亞洲最長的鐵橋,不過在高屏雙線鐵橋完成後,舊鐵橋便走入歷史。

舊鐵橋目前是台灣唯一一座被列為二級古蹟的鐵道用橋樑,經過修復後,從2014年舊鐵橋開放到現在一直是攝影師取景、IG網美打卡的熱門景點。除了到舊鐵橋外,想要在高雄輕鬆走遍熱門打卡景點,不妨直接考慮KKday高雄一日遊票券,讓你一整天輕鬆地美美拍照。

舊鐵橋下的高屏溪畔,高雄規劃成溼地公園,另外一端的屏東則是規畫河濱公園,還有用火車舊車廂設計舊鐵橋介紹的展覽,介紹鐵橋從1914年開始啟用到1992年除役的過程。這次我只有到高雄端的舊鐵橋天空步道,屏東端等下一次有機會再前往。

/tmp/phpGtQstC

高雄端的舊鐵橋,在高雄大樹舊鐵橋濕地園區裡面,這裡除了在舊鐵橋觀賞一旁鐵橋上火車奔馳而過外,還有溼地園區可以騎自行車、觀賞自然生態和三合瓦窯可以參觀百年傳統瓦窯的雕磚工藝。

/tmp/phpCyVryF

舊鐵橋是高雄舊鐵橋濕地園區內的熱門景點,而且不用門票就可以進入參觀。舊鐵橋的入口在舊鐵橋遊客中心附近,遊客中心附近廣場上還有農產品的販賣,從鐵橋的旁邊樓梯上去就是鐵橋的入口。

下淡水溪鐵橋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9點~下午6點、10月至隔年3月開放至下午5點
(豪雨、颱風等惡劣氣候及維修期間,暫停開放)
*鐵橋上人數總量限制為200人。

/tmp/phpCUmiGq

走上舊鐵橋,旁邊有電梯提供行動不便的人使用。在鐵橋另一邊保留早期台灣警備總部南警部橋隧201連駐守的崗哨亭,在崗哨亭頂端和東邊的15公尺處設立機槍座及台鐵在鐵道末端設置乙型止衝擋,防止車廂或工作台車鬆脫滑走。

/tmp/phpT1TWtr

舊鐵橋加裝安全裝置和鐵板,讓遊客的可以在橋上方便行走。橋上擺置了許多關於舊鐵橋介紹的展示牌,在橋上除了拍拍美照、欣賞另一邊鐵橋上不同型號的火車疾行而過外,還能簡單了解鐵橋的歷史。

/tmp/phpZaSLTi

說到高屏舊鐵橋,原名為下淡水溪鐵橋。在日據時期,台灣總督府為了增加高雄港與屏東之間的人員和物資運輸的安全性而興建鐵橋,由日籍工程師飯田豐二設計與包商鹿島組,花費130多萬日幣完成。

在鐵橋快要建造完工時,飯田豐二因病去世。他的好友打狗保線事務所所長小山三郎等人為了紀念他,集資立碑。現在九曲堂車站旁邊,還能看到紀念碑。飯田豐二的孫子飯田慎一與飯田惠二(照片右邊),兩人曾在2014年特地到台灣來看爺爺興建的鐵橋。還好這座橋被保留下來,讓飯田的孫子可以看到當年爺爺設計的橋。

/tmp/phpdQPDlY

全長1526公尺的舊鐵橋,採單軌鐵道設計,由24組鋼衍架及花崗岩紅磚橋墩組成。在過去為台灣民生及經濟發展扮演重要的角色,在2014年以「不損及任何一根原始構件」為原則活化修復了307公尺長的舊鐵橋天空步道,鐵橋上加裝安全裝置及舖上鐵板走道,讓遊客的可以在橋上方便及安全行走,橋上隨處可看到不少遊客在這裡留下與鐵橋美麗的照片。

/tmp/phpihREq2

想從舊鐵橋的高雄端走到屏東端,目前是沒辦法的。高雄端的舊鐵橋的天空步道只有修復一段,目前中間的橋段並沒有修復完畢,從禁止進入的柵欄往外看,還能看到鐵軌枕木年久失修的狀態。

/tmp/phpAY6aHF/tmp/php0w7d3U/tmp/phpclDWfY

從天空步道往下看,剛好看到有一條蛇在泡水消暑。果然是溼地公園,到處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動物,沒想到竟然可以看到這麼長的蛇。我和其他遊客在天空步道上,邊看蛇邊驚呼,看著蛇悠閒地泡完水,遊走到地面上。咻咻咻~

/tmp/phpv784p7/tmp/phperWUz5/tmp/phpRiJuGv

舊鐵橋到高屏大橋之間的舊鐵橋濕地公園,用人工方式開鑿了13個人工埤塘,利用氣曝、沉砂及微生物之淨水功能,達到大自然淨化水源。由於,濕地公園裡面不用除草劑,提供植物友善的生長環境及鳥類、水生動物的棲地,在這裡可以近距離的觀察上百種野生動物與水生植物。

/tmp/phpIYclkN

三和瓦窯

而舊鐵橋園區旁邊的三和瓦窯,原名順安號煉瓦工廠,現在由第四代經營。目前仍維持傳統窯燒方式,生產各類磚瓦製品與顧客訂製特殊尺寸磚瓦。隨著時代轉變,除繼續生產傳統建材外,也積極將磚瓦工藝與文創商品結合,保存傳統窯燒技術與磚雕工藝和推廣磚瓦產業文化。

/tmp/php9DJONA

說到高雄大樹的磚窯產業,可以追朔到清末時期,當時隨著中國沿海的大量人口移入台灣,隨著閩南式的紅瓦厝需求增加,台灣瓦窯磚廠也隨著增多,在巔峰時期曾達二十多家瓦窯磚廠隨著時代變遷,南台灣的瓦窯紛紛熄火關廠,最後獨留大樹的三和瓦窯,繼續冒著熾熱的焰火。

/tmp/phpCZkRH0/tmp/phpZ6imFr

具有著閩南式建築的磚賣店,裡面可以看到傳統的磚窯產業結合了創意而生的文創小物。為了讓遊客更了解三和瓦窯,這裡有提供導覽服務,當天沒有跟到導覽,不過這裡很多傳統的磚瓦建築及製作過程的介紹看板,即使沒有跟上導覽,也能從解說板上略知一二。 

/tmp/phpRVUTxr/tmp/phpheHTtg

這裡可以買到磚瓦的文創商品,還有出了一系列的灶組DIY,用一塊塊的磚頭堆砌出一個灶,灶砌好後,可以放點小蠟燭當熱飲保溫使用。看著灶組們,讓我想起之前看過安妮買了2組的砌磚組,手做自己的烤爐,在中秋節烤肉(連結),看到最後崩塌的烤爐,整個就是邊緣人的悲傷!

影片下方網友熱心提供安妮修正的地方,讓我學到簡單的砌磚常識,像是磚塊泡水後就直接粘,可以增加水泥密合度,水泥的調和比應該為2水泥:1水,視狀況降低水量才行,磚塊跟磚塊之間的結合面要塗滿水泥,再轉角的地方要交錯增加堅固度,否則就會因為沒有抗拉力而崩塌,底下鋪的是木質或竹製品,要用兩層鋁箔紙隔開。

不過,新手的邊緣人還是要在安全的環境下使用,避免發生危險。

/tmp/phpULpEOt

欣賞完傳統的工藝後,外面還有一區是提供現場DIY體驗,在這裡可以當場直接砌一組灶。現場DIY體驗的好處就是有服務人員可以詢問任何問題。不用在家裡自己研究,這裡也有簡單的彩繪磚的體驗,超級適合帶小朋友來這裡體驗。製作完成的作品會留在現場,讓工作人員協助後續的處理,最後三和瓦窯會把作品再寄送到家裡。

如果帶爸媽來就可以買一組名片座的砌磚體驗,就是一個漂亮的紀念品。擺在家裡或是辦公室都非常的適合,現場附近也有小磚瓦區,讓大家免費體驗一下沒有水泥的砌磚。

/tmp/phpGH1eDo

另外一邊則是小本愛玉的大樹店,前面的櫃子擺上漂亮的花磚。

/tmp/phpHOy2lP

小本愛玉

在三和瓦窯裡面還有小本愛玉的大樹店,這裡推出大樹限定的花磚愛玉。我和朋友在這裡點上一杯鳳梨冰茶,邊喝邊吹風消暑。小本愛玉的鳳梨冰茶,採用金鑽鳳梨自然的香甜搭配砂糖天然熬煮,不含任何添加物,甜甜的好滋味。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里竹寮路109號

三和瓦窯、小本愛玉 (大樹店)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竹寮里竹寮路94號

電話:07-6512037、07-6521432 導覽與DIY#815

營業時間:平日上午8點~下午5點、假日上午9:30~下午5:30 (週一門市與廣場休息)

店家網頁:三和瓦窯

*免費參觀,現場提供DIY手作、文創商品、文化導覽。

小本愛玉營業時間:週六、日上午10點~下午6點

交通:台鐵>屏東線「九曲堂」站,步行約20分鐘、客運>高雄客運8011、8010至蓬萊新村站下車抵達。

*想直接高雄熱門打卡景點一日遊>推薦KKday高雄一日遊票券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