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oYtsUq

在基隆港西北側以天然海蝕洞穴著名的仙洞巖佛手洞,這兩個景點就在同一個區域,遊客來到這裡都會拜訪這兩個景點。

仙洞巖,相傳有仙人在此修行得道而得名。在日據時期,很常出現在旅遊手冊,當時被推為基隆八景中的其中一景。根據文獻,以前這裡可以聽到海濤的回音,隨著基隆港築港後,現在無法聽到海潮聲。

雖然,現在無法聽到海潮聲,但是仙洞巖裡面的洞窟一線天及山壁上文人的遺留的字句,值得一逛。附近還有佛手洞,來場洞窟探險。

仙洞巖附近景點:

1.擁有一線天的洞窟寺廟:仙洞巖

2.遠眺基隆港小公園:仙洞公園

3.供奉基隆大甲媽:基隆聖安宮

4.探訪天然海蝕洞窟:佛手洞

/tmp/phpDZSOlE

1.擁有一線天的洞窟寺廟:仙洞巖

仙洞巖的舊名靈仙洞最勝寺、靈仙洞最勝禪寺、基隆仙洞辨天宮,簡稱仙洞。廟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清朝,當時這裡是漁民休息的場所,後來為了祈求捕魚平安,這裡開始建廟供奉神明。

/tmp/phpAhpqDE/tmp/phpZFmrUF

仙洞巖洞外的右上方,有座閃閃發光的金身大佛像。可惜被樹木擋住,在樹葉間取景,即使被樹葉擋住的大佛,依舊耀眼無比。

/tmp/phpVDXBxq

不管何時,仙洞巖總吸引許多旅人前往。在洞口的山壁上,留下的是清代時期文人來到仙洞留下的「遊仙洞記」,左上方是清北洋艦隊提督銜總兵吳安康在1877年(光緒13年)留下,下方被盆栽擋住的是劉銘傳幕僚張士瑜所留下的,右方則是劉威鐫。

遊仙洞記的內容很簡單,就是和誰到這裡到此一遊,每個名字上方都會寫上自己的從哪裡來。如果照清朝時期到仙洞巖,那我可能會留下「民國辛丑三月九日,新北桃紅遊此。」

除此之外,其實可以在山壁上到處看到不知名人士留下「到此一遊」,看來以前的人比現在的人坦蕩,直接寫上自己的姓名。

/tmp/phpphcb46

一踏進仙洞巖,習慣性以雙手合十向「彌勒佛」打招呼。仙洞巖的洞內供奉很多佛像,整個洞內空間環境呈現「爪」字形,分為三個洞的隧道,以中洞最寬廣短淺,左洞最長,右洞在主洞後方,右洞的左側原本也有一洞可通到洞外,曾經差點發生危險,住持只好用佛像及岩石堵住洞口。

/tmp/phpIzGTId/tmp/phpTeXaCd/tmp/phpJ0dDdJ

中洞的山壁上留有前人用來讚嘆山洞等字詞墨跡,我對山壁上題「別有天地」四字特別感興趣,一查之下題上這四個字的是台灣知名的仕紳洪以南,擔任過台北廳參事的他,也善於書畫和創作多首漢詩,也常常在《臺灣日日新報》發表作品。

在「別有天地」旁邊小記寫著:「余性嗜奇,尤喜探山水之奇者。基隆僊洞,穴山瞰海,名勝出奇,雖親歷奇境者,猶難窮其奧妙也,凡墨客騷人多遊此,遊輒有記。乙巳秋當地許君梓桑引余泛棹登遊,乃知山間有一小天地。附跋數語,以誌泥爪。後之來遊者,庶出平素之豪文也已。文甲無量癡者洪以南跋並書。」從中可以得知,在日據時期擔任基隆街長的許梓桑帶他來參觀仙洞巖。

/tmp/phplT2WGr/tmp/phpXL2sl9

沿著石洞往內走,昏暗的燈光刻工精美的石雕佛像,一尊尊的鑿壁而居。 

/tmp/phpiTveZW

主洞前殿左側進入左洞,這裡就是頗具盛名,僅能容納一個人以側身方式通過的一線天。沿著蜿蜒迂迴的山壁,行走當中需要以蹲姿或彎腰的方式才能通過,如果身形豐腴一點就會提高通行的難度。

/tmp/phpjacEXq/tmp/phpRfCzVC

一線天走起來很短,裡面還能聽到外面的禮佛聲。在擁擠的蝕洞裡,內心有種無法形容的奇妙感覺。

走到一半的時候,臨時起意拍了一小段在一線天幾秒鐘的短影片。整個一線天從頭走到底,其實不會很久,由於這裡非常潮濕,所以走在裡面蠻濕滑,要非常小心。

/tmp/php2JKOfD

當下的通道只有我一個人行走,夾在縫隙中真不好拍照。哈哈哈...

/tmp/phpeUYdxd

一線天盡頭是供奉著日本七福神之一的「弁財天」,象徵音樂、智慧和財富的財神。走到底以後,我就照原路返回入口。沒想到剛好有人從入口進來,原本想說中途剛好有個小空間可以相互換位子,不過同時容納兩個人還是太過壅擠,對方為了讓我先走出一線天,她只好再側身往入口處走,讓我先出去,她再走進來。實在太感謝她了! 

/tmp/phpMydH7f

2.遠眺基隆港小公園:仙洞公園

仙洞巖旁有步道可以通往仙洞公園。看到階梯旁邊寫著仙仁樂園,因為當時比鄰基隆港,曾是外國人搭船抵達基隆後的樂園之一,所以取名為仙仁樂園。看到直上的石階可能會覺得有點遠,其實沿著樓梯往上走,坡度較陡,約5分鐘路程就能抵達聖安宮和仙洞公園。

/tmp/phpaKO70J

路途上有涼亭可以休息,階梯旁的高聳入天的山壁,山壁上還有一些刻字和小洞,小洞感覺以前有擺放過佛像的樣子。指標旁邊,有著「小心毒蛇」的告示牌,走路還是小心點為好。

/tmp/phpmZLVtx/tmp/phpEPeC3V

步道底端就是仙洞公園,這裡非常適合欣賞基隆港,但是蚊子有點多,到處看看後,就走到基隆聖安宮。

/tmp/phpXiV5gM

很喜歡這張和平社區發展協會的手繪地圖,原來這裡還有其他景點可以到處走走。

/tmp/php4X9uGD/tmp/phpBLRMaE

3.供奉基隆大甲媽:基隆聖安宮

仙洞公園附近有基隆聖安宮,聖安宮奉祀的媽祖俗稱「基隆大甲媽」,又稱「六媽」及「港口媽」。是大甲鎮瀾宮第一尊分靈媽祖,每年農曆三月二十日會組團返回大甲鎮瀾宮謁祖進香,開啟大甲媽移民回鎮瀾宮搶香先例的廟宇。

/tmp/phphUBIWv

在聖安宮前面的廣場遠眺基隆港,可惜當天的天空霧霧的。休息片刻,我就沿著原路回到仙洞巖。其實會到仙洞公園,我以為佛手洞在那邊,後來才知道是在仙洞巖的附近。

%2Ftmp%2FphpaiwvPL

4.探訪天然海蝕洞窟:佛手洞

原本我以為佛手洞在仙洞巖旁邊的仙洞公園裡面,後來才知道要走出仙洞巖,佛手洞入口在廁所旁邊的階梯而上,走上去就看到入口。

/tmp/phpvf8c3B/tmp/phplmtKcJ

依照指標走,就會看到佛手印。裡面燈光足夠,但是前往的遊客不多,結伴同行比較安全。前往佛手洞建議穿具有防滑、防水功能的鞋子,佛手洞裡面潮濕,有很多積水處,很容易在裡面踩到水坑。沿著階梯往下走進去就是佛手洞,在日據時期,這裡曾被當成防空洞來使用。由於這裡屬於天然的海蝕洞,過去洞內曾有蝙蝠棲息,在早期又被稱為蝙蝠洞。

/tmp/phpYJ6gY6/tmp/phppnDytv

整個天然海蝕洞穴被保留的十分完整,我在裡面沒有發現有人隨意棄置垃圾,真的很令人感動。基隆市府在洞外鋪設步道改善環境,洞內則是鋪上碎石和加裝照明設施,山壁上也有設置方向指標,即使路線複雜也比較不會迷路,在裡面進行一場挺安心的探險之旅。 

/tmp/phpWDMeJU/tmp/phpe7VwZH

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形容佛手洞的洞窟感覺很像土耳其的卡帕多奇亞地下城(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把卡帕多奇亞地下城的照片和佛手洞的照片放在一起,若不是顯露在外的橘色水管,應該很容易搞混,哈哈。不過,佛手洞沒有像卡帕多奇亞地下城這麼複雜,畢竟兩地的用途不一樣。

/tmp/phpVOP0Nk

在洞窟裡面,除了要注意地上的水坑,也要注意山壁上滴下的水滴。在洞窟裡走來走去,沿著指標走到盡頭,就是看不到佛手印,結果往上看,啊!原來佛手印在這裡。

/tmp/phpyaygRL

天然風化形成的手掌和五指的手掌印記,感到非常神奇。

仙洞巖和佛手洞是特別的景點,完整保留天然洞窟,夏天來訪應該更為消暑。

有些旅客看到仙洞巖,可能會覺得是一般寺廟,而沒有入內的打算。其實,錯過仙洞巖蠻可惜的,裡面有很多過去前人到此一遊的足跡,來這看看前人讚嘆的景點,裡面的一線天和佛手洞,有密閉空間恐懼的人,進入時要審慎評估。而前往佛手洞的遊客較為少數,建議結伴參觀比較安全。

看完仙洞巖和佛手洞後,意猶未盡的同時,肚子也餓了起來。不妨到三德沙茶牛羊肉店,點盤基隆在地才有的料理:咖哩沙茶炒麵

 

仙洞巖、佛手洞

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仁安街1號

交通:基隆市公車301往太白莊方向,至「仙洞巖」站下車。

*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