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lFfVeK

花蓮光復的大富和大豐村在日據時期被稱為大和,在花蓮糖廠鼎盛的製糖時期,由於製糖需要大量的雇工,吸引許多客家人從西部前來工作,原本只是因工期而暫居此地,漸漸地就定居於此,成為客家族群的移民聚落。

大富火車站前的大和擂茶鋪,這裡提供客家擂茶體驗還有客家無菜單創意料理。在這裡體驗客家擂茶DIY,最讓人驚嘆的是在這裡可以喝到鹹的擂茶,讓一直覺得客家擂茶是甜的,鹹鹹的擂茶味道,顛覆我對客家擂茶的既定印象。

/tmp/phpi8sQ3I

大和擂茶鋪的位置在大富火車站的前面的街上,步行不到五分鐘就可以抵達。目前,大富火車站只有區間車停靠的無人車站,如果開車前來,沿著台九線前行,在大富派出所後的明德路右轉直行就能抵達。很難想像在以前這裡可是非常熱鬧的一條街,現在變得非常寧靜。

/tmp/phphDPPcG/tmp/phpn3MB6W

紅磚與木造搭建的矮房子,有著濃厚的懷舊氣息。門口擺放著老闆用盆栽推疊出來的迎賓人偶,可說是大和擂茶鋪的標誌。雖說網路上推薦老闆娘的無菜單客家料理,由於我們只有兩個人前來體驗客家擂茶,而且原本擂茶體驗,要湊滿5個人才行,打電話詢問預約的時候,老闆娘答應接待我們兩個人,對此特別感謝老闆娘。

畢竟在偏遠的大富,單人或是雙人客都很難準備分量。老闆娘的無菜單料理,是根據人數和預算準備合菜,等之後有機會和親朋好友再來這裡用餐。

/tmp/phpdqJUaL/tmp/phpwdsEiI/tmp/phplldIle

走進餐廳,古樸的老房子,牆上還有很多團體到此體驗擂茶活動的照片,老闆特別保留下來,之前因火災悶燒過的屋架。

/tmp/phpTUDLXe

我們選定了甜口味的擂茶,老闆備齊了擂茶材料,開始講解客家擂茶的歷史與製作步驟。大富的擂茶文化是廣東的客家人帶來,擂茶是客家人的日常生活飲食,自己享用也用來招待賓客,逐漸廣為大眾熟知。而老闆的家族從以前到現在所喝的擂茶的味道都是鹹的,甜的擂茶則是後來才開發出來。

老闆還介紹擂缽是從鶯歌訂製的,為了方便磨碎,擂缽內部採輻射紋路設計,擂棍則是採用可食用植物的樹幹,擂茶鋪用的是擂棍,我想不起來是哪一種樹?擂茶的材料非常簡單,烏龍茶、黑白芝麻、花生三種材料依序下去磨碎成細粉。

/tmp/phpuXHmDx/tmp/phpsN9H8Q

擂茶的時候,必須手握擂棍,左手在上固定,右手繞圓研磨,雖說如此,我的左手很習慣跟右手一起繞圈,經過老闆的調整才比較順,直到所有材料磨成細粉才算完成。

/tmp/phpulvlAb

所有材料在擂缽裡面磨成細粉後,老闆直接往擂缽裡加入熱水,老闆娘則端出紅豆泥和珍珠。在小碗裡面放入紅豆泥跟珍珠,再倒入幾勺擂茶,一碗甜甜的擂茶就完成了!來自紅豆泥的甜味還有珍珠QQ的口感,不甜不膩非常好喝。

/tmp/phpu7VyOw/tmp/phpYZ2Iiq

老闆娘端來爆米香跟菜脯餅。盛上第二碗擂茶,倒入擂茶前,加入米香和紅豆泥、珍珠,混和在擂茶裡面,我覺得加入米香後的擂茶,增加不同的口感。喝擂茶,同時配上香香脆脆的菜脯餅,就覺得開心。

我一直很想喝喝看鹹的擂茶,剛好我們前面的客人是做鹹的擂茶,老闆娘就讓我們喝喝看。鹹口味的擂茶,多加入九層塔、刺五加跟鹽調味,感覺很特別。比較起來,我還是喜歡甜的擂茶。

/tmp/phpk9r7o7

終於期待已久的擂茶泡飯出來了!從沒吃過擂茶泡飯,將擂好的茶倒入裝有四季豆炒菜脯、豆乾、米香和、等鹹料的白飯裡,滿滿的配料簡單卻不油膩,口感很清爽。沒想到只是擂茶體驗,就讓我們吃得很飽。

大富村是台灣唯一的蔗工移民村,客家居民就占一半,小村子在鼎盛期曾聚集約7000多人。在糖廠停止製糖,大富村的人潮散盡,繁華不再,還好在這裡還能品嘗到客家擂茶和獨特的茶泡飯,吃飽以後,到附近廢棄的大富國小散步消化一下,順面欣賞大富村的景致。

大和擂茶鋪

地址:花蓮縣光復鄉明德路36號

營業時間:每天上午9點~晚上8點

電話:03-8731223、0919-913780 (衛小姐)

*擂茶體驗預約,以5個人為主。到訪前需電話預約,老闆需事先備料。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