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A8izBY

說到新北市的泰山,第一個想到就是泰山收費站。

泰山收費站不只是全台灣第1座收費站,也是車流量第1高的收費站,見證了台灣交通歷史的重大發展。後來隨著民國102年的年底,高速公路全部改成計程電子收費後,政府在建築物的割捨離的態度就顯現在建築物,立即拆除沒有用的收費站,最後留下泰山收費站第4和17兩個收費亭。

泰山收費站文物館不是很容易拜訪,文物館平日開放、參觀前必須要事先申請,而且要湊到十個人以上。這次剛好跟著泰山圖書館和交通部高速公路北分局合作的泰山收費站懷舊回顧展,才有機會假日前來參觀泰山收費站文物館。

/tmp/phpYUwHLv

早上九點半在黎明技術學院集合,從板橋公車站搭車前往,約半小時就可以抵達黎明技術學院。大家集合後,從黎明技術學院走到內政部警政署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一公路警察大隊泰山分隊,因為泰山收費站文物館是由原本泰山收費站的辦公室改建的。走進泰山分隊,映入眼簾的是一台又一台的國道紅斑馬!

/tmp/phpGgLIQJ

到了文物館前面,看到吉祥物刺蝟小飛力的看板。

/tmp/phpHMbssb/tmp/phpnYcPAD

走進明亮的收費站文物館,這裡展示了所有關於收費站的歷史文物,其實這裡原來就是收費站員工休息的辦公室,所以這裡也存放著員工無形的青春。

/tmp/phpyO0FXe

進入文物館參觀,先到放映室看整個收費站的簡介。發現每個位置上擺放著高北分局送的禮物,有兩張收費站風景的明信片和盤子。(迷之音:為什麼送盤子咧?)

從紀錄片可以簡單知道國道的歷史,位於國道一號35.48k處的泰山收費站,在民國63年7月開始啟用,這裡是高速公路最先開通的收費站,也是全台最老。同時這裡也是第一座使用使用電腦計數、人工收費,各型車輛分類、分道收費的收費站。因為車流量也是全臺最大的一站,加上南北雙向各有10個車道,所以這裡有了「天下第一站」的美名。

/tmp/phpfnAn59

看完10分鐘的國道簡介後,由原本在收費站擔任收費員的員工回來擔任導覽員。帶我們開始看國道文物,民國58年起,臺灣開始推動十大建設。其中,中山高速公路是備受矚目的重大交通運輸基礎工程之一。 

/tmp/php6ImJ16/tmp/phpxNq0aS/tmp/php2T56ID

當時政府評估高速公路通行費的收費方式,最後決定採用用柵欄式收費,就是國道上每相隔一段距離,設置1座收費站,向用路人收通行費,在國道上從南到北設立23處收費站,站與站的距離以30公里為原則,另外,劃出臺北、臺中、高雄三大都會區,列為不收費路段。

/tmp/phpkXvfHK

收費員的一天生活,收費員採三班制。白天、小夜、大夜,收費員平均每隔兩小時休息30分鐘。

上班:收費員到值班室打卡,蓋日期戳、領取勤務袋,再到收費員作業室清點票證及找零週轉金,接著走到下車道走地下廊道、上旋轉梯進入票亭交班。

下班:取出票、戳、筆、磁卡、執勤職名牌等物品,清點零錢完成交班,提著勤務袋,出票亭走下旋轉梯,經過地下廊道走到收費員作業室,打開勤務袋將回收的回數票清點打洞、清點現金、填寫明細表、報告表,把現金投入金庫後打卡下班。

/tmp/phpaKHu3p

泰山收費站平均每5秒要迎接一名用路人,跟超商一樣24小時不打烊的收費站,收費員除了辛苦輪三班,每天在混雜汽油味、灰塵與廢氣的窄小的票亭站8小時,除了眼明手快外,還經常冒著和死神擦肩而過的驚險瞬間,甚至有時候還要會應付奇怪的用路人。

收費員一個月的待遇平均三萬五左右,上班最嘔的事是收到假票、假鈔沒發現,薪水就要被倒扣。ಥ_ಥ

/tmp/phpccXNQq  

而早期女性收費員,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勝任。收費員不只有學歷門檻,身高要求158以上,體重也有限制,太胖或太矮都無法。而且,還有單身條款,結婚後就得強迫離職,直到民國84年,粉領聯盟及女工團結生產線的抗議,才取消對女性收費員單身條款的限制,不過即使取消限制,一但懷孕的女收費員,通常都會被站長都會勸離。

/tmp/php7Zgfdr/tmp/phpa1yKyo

接著電子收費的時代來了,從購買機器到不需要在車上擺放機器。可以看到收費站收費也跟上日新月異的科技腳步。

/tmp/phpmf60I1/tmp/phphsb0y4

現場還模擬收票亭的樣子,還擺上收費員的立牌,讓大家拍照留念。 

/tmp/phpOxBvXv

 收費員的勤務袋裡面有什麼?大公開。

/tmp/phpCPEoCF

收費員的勤務袋依照班別分為紅(大夜班)、藍(白天班)、綠(小夜班)

/tmp/php5mBwEV/tmp/phpgAdkzB/tmp/phpr2tJOh/tmp/phpCnLfoY/tmp/phpV6ws8I/tmp/phpoplMah

收費站裡面還有金庫,這裡擺放收費員上班收到的錢和票。

/tmp/phpCXLJ2E

大台的打孔機,方便收費員把收回的票再次打洞做記號。

/tmp/phppYhGvS

接著,我們從泰山收費站文物館走下樓,前往當時收費員每天到票亭工作必走的地下通道。

這個地下通道全長180公尺,通道每一個門都連接著旋轉梯到票亭。有了地下通道,收費員就不用冒著生命危險穿越車陣上班。聽導覽員說,因為這個通道實在太長了!有時候他們會騎腳踏車,不過,我想萬一當時收費員遇到肚子痛急得想上廁所,可能就沒轍了~

/tmp/phpRwaRwd

通往車道收票亭的出入口

/tmp/phpoqcsDj  

我們跟著導覽員走上旋轉梯,走上狹窄的旋轉梯,抵達公路上的收票亭。

/tmp/phprAvLbH/tmp/phpoiFLPF/tmp/phpAjaXOE/tmp/php7Y8vBS

從旋轉梯走到票亭,一出口就可以感受到在國道奔馳的車子,咻咻咻地從旁邊經過。風大到吹亂我的頭髮,導覽員說在以前上班的風都是這麼大,但他們最怕炎熱的夏天,在狹窄的票亭雖然有小台冷氣可以吹,但是站在收票亭就是不會感覺到涼意。

看到同行的小朋友,沒有經歷過人工收票的時代,還好在收費站拆除時,保留泰山收費站,在這裡展示了臺灣高速公路之籌畫及通車開始,到泰山站的成立、變革及謝幕、收費方式的演變。讓大家可以了解泰山收費站的歷史。

 

泰山收費站文物陳列室

地址:新北市泰山區大科里大科坑1號(鄰近國道公路警察泰山分隊)

*泰山站文物陳列室、雪隧文物館、收費站文物陳列室皆須線上申請參訪

開放時段:平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週六至週日、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日不開放。

*每梯次人數至少10人以上且以不超過30人為限,導覽時間約30至40分鐘。

連結:雪隧文物館、收費站文物陳列室線上申請參訪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