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V2bBKR

在1927年的台灣最大報《臺灣日日新報》入選台灣十二勝之一,有「磺泉玉霧」美譽的北投地熱谷,是大屯山群區域內水溫最高的溫泉。

地熱谷的泉水屬酸性的青磺泉水質清澈且帶點微綠的色澤。水溫高達約攝氏90度,如沸湯地獄般,從地底下冒出源源不絕的滾燙沸水,空氣中瀰漫著硫磺煙霧,所以這裡也被稱為「地獄谷」或「鬼湖」,但我個人覺得把這裡稱為地獄谷,頗讓人傷心的。

欸!人家是磺泉玉霧,你說是地獄谷。甘安捏~

/tmp/php1kE94p

從新北投捷運站過馬路,沿著中正路走。途中經過北投公園、凱達格蘭文化館、梅庭等景點,從捷運站走到地熱谷公園,路程約十分鐘。北投的景點幾乎都落在中山路上,所以沿著走,來能邊走邊逛,到好幾個點玩耍。

/tmp/phpqLqBX6/tmp/phpjlomtr

地熱谷入口處旁邊的「滿足阿婆」的溫泉蛋攤位,這裡賣溫泉蛋、鵝蛋、鳥蛋還有麥芽糖,吸引很多遊客在這裡排隊購買。在地熱谷周遭也有其他的攤販賣溫泉蛋,就看喜歡哪一間囉!不過,我喜歡半熟蛋,看到旁邊的遊客剝溫泉蛋,發現這裡是全熟的,就打消念頭。

/tmp/phpIuymJw

走進地熱谷公園,途中會看到一間透明玻璃屋「地熱谷小舖」的庇護工場,目前委由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經營,是台灣第一間結合觀光景點設立的庇護工場。這裡販售「北投限定」的特色泡湯用品和飲品,這裡有提供代寄明信片的服務,很推薦大家來這裡購買紀念品。

/tmp/phpGUZR4m

地熱谷小舖前面擺放北投石,供來往的旅客參觀。

/tmp/php5a8fFa

越靠近地熱谷,就會越感受到溫熱的水氣。其實一路走到地熱谷,路上的水溝蓋都會有暖暖的蒸氣冒出來。公園裡面有兩條路線,沒有互通,不過都可以看到地熱谷不同的角度,可以選人比較少的位置,比較好拍照。

/tmp/phptMoEIQ

地熱谷是北投珍貴的溫泉源頭之一,目前提供新北投公園一帶的溫泉飯店、浴場,連歷史悠久的瀧乃湯溫泉浴場的泉水,也是從這裡取用。

由於泉中含微量放射性元素鐳,對人體有保健的功效,吸引很多遊客前往泡湯。記得到瀧乃湯溫泉浴場泡湯的時候,裡面的大姊跟我說,她幾乎每個禮拜都到北投泡湯,消除一週累積的疲勞。從保養得宜的皮膚看來,真的有泡有差。不過,泡完湯的感覺真的好舒服喔!

/tmp/phpqRvEAP

欣賞地熱谷的同時,很難想像早期民眾跑來這裡泡野溪溫泉和帶雞蛋到地熱谷煮「溫泉蛋」,畢竟這裡實在太容易發生燙傷的意外,高達90度的高溫,泡在裡面不會感覺被水煮了嗎?

另外,大家可能在這裡吃吃喝喝就忘記帶走垃圾,直接汙染地熱谷溫泉水源,而溫泉屬於硫酸鹽泉、硫酸鹽氯化物泉,含有重金屬,可能會有危害人體健康,總之,在種種的考量之下,政府禁止民眾在這裡煮蛋 

/tmp/phpnj8Igb/tmp/phpC5O1bG/tmp/phpP51Ozc

在地樂谷待了一會兒,突然想招喚鯉魚王,打開寶可夢APP,原本想說有沒有可能放在地熱谷溫泉上,沒想到拍出鯉魚王覺得溫泉太熱,逃出來。

/tmp/phpOYevXY

離開地熱谷後,從「滿足阿婆」的溫泉蛋攤位旁邊的樓梯上去,往右邊走去。就是很多有名的溫泉飯店的聚集地,走到北投文物館和北投不動明王石窟及陽明山去公園。

 

延伸閱讀:

台北|拜訪北投溫泉守護神:不動明王石窟

台北|用百元享受百年溫泉浴場,北投瀧乃湯浴室

[資訊]北投地熱谷公園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

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下午5點 (週一、農曆除夕及大年初一不開放)

*捷運新北投站,沿著北投公園邊的中山路經過北投溫泉博物館、梅庭,前行約10分鐘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