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NjuGx0

暫居花蓮後,就覺得整個人的時間感變慢。利用閒暇時間,盡情在花蓮到處跑。剛好看到在崇德部落的Mhuway達吉利共享生活空間舉辦崇德遺址的工作坊,難得有機會可以直接走進崇德遺址的考古現場,不參加怎麼行?

我怕工作坊的地點離車站太遠,事先查好地點,Google Map一直跳出「崇德微笑早餐」,當時我以為是同一家店,想說是不是餐廳改名字忘了修正,抱持這個想法,直到工作人員跟我聯絡,才知道我位置搞錯了!從崇德車站走約半小時的路程才會抵達。

/tmp/phpWZVGLD

從花蓮搭區間車一路向北到崇德車站,當火車一抵達車站時,踏出車廂,看到車站旁的峭壁,整個震撼內心的山景,用相機也無法完整記錄。

車站在蘇花公路(台九線)的下方,出站後走上階梯就到台9線上,如果開車經過這裡,不放慢速度,非常容易錯過車站。崇德車站每日旅運量約為84人次,但這裡是抵達清水斷崖最近的火車站,從車站北走約45分鐘後就可以到清水斷崖,往南走則會到崇德部落。

清水斷崖就留在下一次行程,參加台大團隊舉辦的崇德遺址現場工作坊,決定在工作坊結束後,就在這裡稍作停留休息用餐,畢竟崇德車站目前僅有區間車及北上4043次區間快車停靠。

/tmp/phpqkW3ng

走出火車站,我走上階梯,發現蘇花公路有一段路實在太窄,走在路上跟來往疾駛的車子太近,讓我有點害怕。於是,我折返回到車站,經過站長熱心的指引,從鐵軌旁的道路走,走到路口再右轉往上,避開蘇花公路上比較窄的路段。

  

走上蘇花公路後,我才想起來要開Relive紀錄這段路程,用路徑紀錄路程。自從在花蓮,我一直適應地點與地點間的距離感,在台北的10分鐘路程還算輕鬆,在花蓮就變了好遠的感覺,至今還是未解之謎。

/tmp/phpd67J8w

走進崇德部落,途中看到這個告示牌,我覺得很可愛。

/tmp/php51ucGO

沿著台九線走,花了近半小時抵達Mhuway達吉利共享生活空間,Mhuway達吉利的外表跟一般的住家差不多,如果開車來,很容易疾馳錯過。如果想來前來用餐,可以以「崇德教會」為指標,餐廳就在教會對面。

/tmp/phpac83d7

門口的牌子還寫者當天工作坊的活動。

/tmp/phpBSlBxq

這次到崇德參與崇德遺址的考古工作坊,崇德遺址在1923年被移川子之藏與宮本延人發現,其中的範圍就涵蓋崇德村的崇德部落,從這裡發掘到墓葬、煉鐵設施等遺跡現象,還有出土玻璃珠、石器(斧鋤形器、砍砸器、刮削器、打製圓形石片、圓形石子器)、陶紡輪、陶偶、鐵渣等。從出土陶器的質地、類別、器型,顯示此遺址歸屬於十三行文化普洛灣類型,而且是全台第一個出土金器的考古遺址

/tmp/phpWHI0Kf

其實,考古現場就在Mhuway達吉利附近一位阿伯的家後院,現在這裡種植著蔬菜,台大團隊在這裡可是挖到1300年前的歷史文物和發掘土葬的遺跡。

/tmp/phpjEJHg6

在這裡,隨地可以撿到從前使用的器皿遺留的碎片,有一種理所當然地神奇感!

/tmp/phps7ECaR

結束考古工作坊,從過去回到現在。

回到Mhuway達吉利共享生活空間,好好認識一下這間咖啡廳。Mhuway在太魯閣族語有慷慨的意思,是一位部落青年返鄉開設的,用「找回童年的美好部落回憶」作為契機,選用部落在地食材,製作成料理來串連起整個部落,打造出部落嶄新的樣貌並與建立與部落共生的空間。

/tmp/phphCW8uc

整個餐廳小而美的布置,裡面擺放很多有關崇德部落的旅遊資訊或是各種類型的地方誌、有關原住民介紹的書籍,有時候另外一邊則會作為開放式的活動場地使用。這裡很常被包場,想要前往用餐要先看看臉書有沒有包場通知,以免撲空。

/tmp/phpx4GDUO

陳列架上還有紀念章可以蓋,滿除了收集印章的愛好者。

/tmp/php2heeli

還好,當時我有帶自己的集章冊,在餐廳蓋章蓋得很開心,這裡絕大多數是太魯閣族,紀念章都是太魯閣族的傳統服飾,我也把當天文物碎片的拓印也貼在紀念章旁邊做紀念。

上面的那隻鳥應該是繡眼畫眉(Sisil),是太魯閣族的的靈鳥,牠與太魯閣族的神話傳說、日常生活、祖訓禁忌息息相關,太魯閣族進行狩獵活動前會有鳥占的儀式,根據繡眼畫眉的叫聲次數及發音位置決定吉凶預兆。當繡眼畫眉順著路的方向直飛就是吉掛;但若橫越道路或是在族人面前慌亂飛跳就代表不吉利,所有行程都要取消。

/tmp/phpLbA1py

餐廳的櫃子上放置著餐具和水還有衛生紙,供客人自行取用。

/tmp/phpjQ4ZZz

點了小鳥胃版本的酒麴香草豬套餐,Mhuway達吉利套餐分成小鳥胃和大胃王兩個版本,差別在於肉串的數量,小鳥胃版本是兩份的肉串,Mhuway達吉利的肉串是使用的台灣溫體豬肉,搭配季節蔬菜水果的沙拉,豬肉帶點嚼勁但不乾柴,搭配雙色洋蔥,主食我選擇了糙米與香米混和的麥飯石香飯。

/tmp/phpCt5dgB/tmp/phpYOyHC0/tmp/phpUyduLq

酸甜酸甜的沾醬。

/tmp/phptpMJVN

隨餐附上每日精選飲品:紅茶,我覺得甜度適中非常合我的心,可惜因為我後來趕時間,沒有點其他特色飲料蠻可惜的,只能期待下次。

/tmp/phpOvruQr

櫃台上的特色啤酒,酒標都好可愛啊!

/tmp/php2iO8Oc

很喜歡這樣Mhuway達吉利共享空間,有著部落共生共享的概念,店內販賣各式各樣部落的文創小物,還有提供桌上型織布與傳統編藤等體驗課程,現在還有一間小房間,目前正展示著在崇德遺址發掘的文物。而這裡使用的食材幾乎都是在地食材,一邊享用美食還能支持在地食材,簡單且創意的原民風味料理,比起以往接觸的原住民一盤又一盤的合菜料理,在這裡可以讓我一個人輕鬆享受原住民風味餐,感覺好棒啊!

 

Mhuway達吉利共享生活空間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崇德村109號

營業時間:週一上午11:00~下午2:30、下午4:30~晚上8:00,週六及週日上午11:00~晚上7:00 (週二、週三休息)

電話:(03) 8621-158

E-mail:tekijig1751@gmail.com

連結:Mhuway達吉利共享生活空間臉書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