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J5Rpcm

到新北的金山坐船出海,體驗金山特有的「磺火捕魚」,是一段非常新鮮有趣的海上經驗。

臨時收到船家通知,我們在兩個月前預先報名參加的團已經額滿,需要我們決定改期還是改成由基隆碧砂漁港出發。後來跟船家協調後,行程最後改成從碧砂漁港出發。謝謝船家讓這次的磺火捕魚的行程順利進行。٩(˃̶͈̀௰˂̶͈́)و

這次看磺火捕魚的行程:從碧砂漁港出港,在船上欣賞象鼻岩、酋長岩、基隆嶼,最後在野柳岬看夕陽等天黑,最後在金山海域上欣賞漁家磺火捕魚。

「磺火捕魚」是新北市金山區的無形文化資產,同時也是台灣獨特的捕魚方式。

利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點火的瞬間會發出蹦的聲音,所以又稱為「蹦火仔」。藉著強烈火光吸引青鱗魚跳出水面,漁夫再用魚網捕獲這一群魚。目前僅存金山磺港的四艘磺火船。

/tmp/php9ppvSk

每年五月到九月是磺火季,想體驗這種傳統的捕魚方式,只有在新北的金山才有。當地相關的團體會在磺火季辦一些遊客隨船活動,一個人的收費約在1,500元左右,目前很多旅行社也有推出套裝的海上行程,這次,我們參加的團是從臉書上找到的「金山磺火季」。

/tmp/phpdgmVdw

下午四點半就到碧砂漁港的龍之心、舜龍號服務台報到,繳交身份證給船家辦理出海申請,海關同時登記、點名拿到名牌,之後出海的時間到,大家依序上船。

船離港以後,我們在甲板上欣賞酋長岩、象鼻岩、基隆嶼。

/tmp/phpYO6b4G

從海上看酋長岩的右邊臉頰

/tmp/phpXAJiX0

從海上看象鼻岩,可以看到遊客站在大象的身上,覺得實在太有趣了!

/tmp/phpCa3dqk  

在甲板上吹著海風,用想像力欣賞不同形狀的島嶼和看著夕陽。

/tmp/phpALdjvN

在等待天色變暗的同時,船家已經在船上準備了海鮮麵,新鮮的小卷不用任何沾料,直接吃就覺得鮮美。幸好上船前有吃暈船藥和海浪不大,讓我面對海鮮麵,超級有食慾,一連吃了兩碗。

/tmp/phpKFVO1b

進去船艙吃飯,還看到裡面有提供給船員的床鋪,好奇心驅使下,去試試看躺在船艙的感覺。果然,船員這個職業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勝任的。在開始暈的同時,趕快到甲板。

天色慢慢變黑的時候,這時魚船都開出來了,漁船先用探照燈找魚群,確定魚群的位置才會用磺火讓魚群跳上來。而我們就跟在漁船附近,當漁船準備點火的時候,船上的導遊就會告訴我們要往哪裡看?

船上的我們也都把手機、相機準備好,很怕錯過精采的畫面。

/tmp/php6KXV8i

今天的魚群位置很不確定,跟著漁船在海上行駛一段時間後。突然蹦的一聲,看到船長在船頭拿著火炬站在船頭,開始有魚跳出水面了。接著第二聲,突然間幾百萬隻的青鱗魚紛紛跳出水面,當下的畫面實在太壯觀了!


這個畫面是一瞬間的,後來在整理照片,發現錄影的效果比拍照來的好。

[資訊] 金山磺火季(臉書)

承辦人:徐正成

電話:02-24986157、0930-797550

E-mail:kim2498@gmail.com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