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YFUQQN

我很喜歡到處走到處看,隱身在花蓮美崙的大陳故事館,雖然不起眼,但我覺得特別有意思!

當時被安置在花蓮的大陳島居民,至今都還居住在大陳一村及二村,走進社區,隱約還能聽到大陳人說著流利的大陳話。這座故事館保存在國共內戰時期,大陳島上的居民遷村到台灣各地的遷徙的歷史及大陳島獨特的文化習俗,來一趟故事館了解大陳島的歷史。

/tmp/phpRgqe2V

大陳一村的入口在府前路上,往七星潭的方向,快接近花蓮的台電大樓時,看到大陳一村社區之船型招牌,這裡就是進入大陳一村社區的入口。這裡目前有400多戶,這裡是全台灣人口數最多的大陳新村。這裡的居民全都源自上大陳島,一村的住民多以捕魚為生,而二村住民則以農為主。

/tmp/phpX2tL3s

走進大陳一村地區,沿著指標,看到牆面的漁船彩繪還有國旗就是大陳故事館。

/tmp/phpG3Sgzm

大陳故事館的對面是個廣場與籃球場,這邊平日很少有遊客會來參觀,我直接把車停在故事館前面。

/tmp/php6FMsQR

大陳故事館的位置在二樓,一樓則是社區的里辦公室,故事館的入口處在建築物的右方不太顯眼,走上去就是大陳故事館。故事館不定時會舉辦一些有關大陳的文化活動,讓大家更能體驗大陳島專有的習俗及文化。

/tmp/phplXhTSV

參觀故事館的人不多,畢竟這是一個非常小型的博物館,整個逛完差不多半小時。進入館內,吸引我的是桌上擺著一個蔣經國大頭娃娃。在大陳村裡面看到兩蔣的模型或是銅像,可見兩蔣在大陳人心中也有一個舉無輕重的地位。

後來,我在故事館裡面的解說看板上找到答案。原來,大陳人非常感念在那個顛沛流離的年代,蔣氏父子把大陳人帶到台灣,主動積極協助大陳人在台灣過新的人生。

/tmp/php9ux7GO

小小一間的故事館,記錄大陳人在台灣的生活及特有的文化民俗。

/tmp/phpxcFmGx

大陳列島位於在中國浙江省附近的東海海上,由上大陳島及下大陳島等十幾個島嶼組成,上大陳面積比較大,約9.19平方公里。大陳列島與基隆相距約230海浬。從民國44年,大陳地區的人民陸續到了台灣,散佈在台灣各地。

/tmp/phpoGbk3a/tmp/phpOG3gcN

上面印有『限大陳地區專用』字樣的紙鈔及硬幣,當時大陳島居民抵達台灣的時候,可以以1比1的方式兌換新台幣。不過這個貨幣僅在市面上流通2年2個月又14天的時間,其中以「拾圓」最為稀少,可說是台灣紙鈔界的稀有產物。

旁邊的接待證和名牌則是每個大陳人在下船時,當時會在船上梯口拿到發給編號接待證,掛在左襟。接待證背面及名牌都已經寫好名字,作為接待和安置的依據。

/tmp/php0cGkQc

外形與麻將相似的大陳花牌,在規則及玩法上完全不同。大陳花牌的玩法,更接近於清末至民國初年流行於江浙一帶的「挖花」,牌面由兩個六面骰的點數組合而成,除了玩家的運氣成分,也考驗玩家的眼力及運用規則的靈活度。玩家把牌摸上手,還沒打牌前,就要根據摸到的牌的情狀,唱上一段應景的挖花小調或是講述一段與牌名相關的歷史典故、時聞軼事等,連玩帶唱,非常熱鬧。

/tmp/phpgpDm8C/tmp/phpsKPvZM

在大陳人的習俗中,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就是燒庫錢的習俗。

這個習俗在台灣,通常在親友過世才會燒,而大陳人的燒庫屋是為自己、在世長輩或家族成員祈福,燒庫屋就像是預先在陰間存款和置產,燒庫屋是一輩子的大事,即便每一次的儀式花費動輒二、三十萬,大陳人也要把畢生積蓄的花費在這裡,就是為了是讓自己或是自己的親人死後再另外一個世界有安居的地方。

庫屋主要是以竹子紮起結構,再塗敷紙張裝飾,裡面放了大量金元寶象徵財富,庫屋紮得越大越精緻越好,元寶也要放得越多越好,象徵在另一個世界也能過上好生活在燒庫屋前必須先向製作庫屋的人取得土地證明書或是到城隍廟及供奉觀世音普薩的廟宇購買地契,告知菩薩,再用擲聖筊的方式得知土地大小是否合宜,最後改上特定的印章生效後跟庫屋一起燒。

/tmp/php0PtghG

參觀完大陳故事館,我在大陳社區到處晃,社區的牆上彩繪了大陳故事,從地圖到當時遷到台灣的狀況及專屬大陳島特有的美食等等,都可以在牆上看到!

/tmp/phpUJXp68/tmp/phpeVPT4D/tmp/phpQerw5M

牆上彩繪大陳年糕、豬肉飯、薑茶麵等大陳特有的美食。

/tmp/phpMzVpec

在大陳故事館認識了大陳的歷史及文化習俗,又走訪一趟大陳社區,讓我感覺非常有趣,尤其是大陳獨特的美食。後來在臉書上搜尋到「集大陳」,這個臉書推廣大陳一村的文化,這幾個月也推出不少大陳文化的體驗活動,感覺特別好玩。 

大陳故事館

地址:花蓮市民光71-1號2樓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下午2:00~5:00、週六及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週一休館)

電話:(03)831-0153

免費參觀。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