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你幸福嗎?」

這是韓國作者吳東俊最想問讀者這麼一個問題,問題雖短,卻很難回答。

因為一部有關殘障籃球隊而坐輪椅練習籃球的適應體育系學生的紀錄片激發出他的夢想與目標,於是他下定決心訂了兩個目標重考大學修讀適應體育系和出國當志工,嘗試為別人而活。也在另一部的紀錄片,把他帶到寮國。

寮國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家,它曾被紐約時報選為一生必訪的國家之一。但對我來說還是相當陌生,透過作者的文字和照片的故事中,除了感受到寮國人滿滿的親切純樸外,寮國的貧窮透過文字也帶給我不少震撼感,比起鄰近的泰國和越南,在寮國的學校為了供給學生課本,不得已拔掉操場的大樹賣錢,以換取教材;為了興建體育場,要求孩子帶石頭來上學,以鞏固地基;古木族人的校舍老舊頹圮,不僅四個孩子共用一張書桌,教室裡還出現大水坑,學生們在勉強遮雨擋陽的環境下聽課

不曉得近年來的寮國光景又變成什麼樣的面貌?對此我感到非常好奇。

在寮國的777天中,作者在旺陽當了中學體育老師,為了能夠叫出每個學生的名字,他為全校每個學生都拍了一張照片。為了希望寮國的學生可以繼續上體育課,他便用生澀的寮語編輯教科書。為了住在偏鄉、無法回家吃中餐的孩子準備營養午餐,甚至到將自己學會的寮語教授給住在寮國的外國人…

作者在寮國所遇到的故事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苗族老爺爺熱情卻「危險」招待和打獵男孩的故事,作者的寮國朋友阿萬對他說了這麼一句話:「...你需要換個角度,更包容去看待事情。這裡不是ㄧ你出生的國家,也不是你成長的城市。」

這個社會上有許多的價值(社會地位、財富...)評價別人是否幸福還是不幸?有時候會不會忘了包容這件事?況且對於那些與我們不同文化和歷史的人...

離開寮國前,作者把身上僅有的600美元,買了800支牙刷和200條牙膏,開始在寮國推動「Chika Chika Project刷牙計畫」,這個計畫是為了居住在開發中國家的孩子們所推行的口腔保健教育計劃,教導孩子正確的刷牙方法,極力宣揚牙齒保健,計劃裡的Chika Chika就是韓文的치카치카,就是形容刷牙的聲音。 

這個刷牙計畫持續進行,可以在臉書和部落格上看到更多故事。

ChikaChikaProject 網站部落格臉書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