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ug00ye

出發前往尼泊爾志工旅行的前幾個月,利用假日參加三次工作營的行前籌備會議,提前認識同行的夥伴和協助籌備各項團隊工作。這次到尼泊爾的工作營的活動有協助村落開築森林防火線、和當地小學活動及社區活動中心的牆面彩繪,還有在當地的其中一天會舉辦Taiwan Day的活動。

把行前籌備會的準備及行程紀錄一下。

尼泊爾社會概況與簡單禮儀

尼泊爾比台灣慢約2小時15分,台灣中午12點時,尼泊爾為早上9:45。尼泊爾的幣值單位為盧比(RUPEE,RS)一美元約可兌換約80RS(波動匯率),使用的是220伏特電壓,但當地政府規定每天停電約6個小時,白天晚上各3小時(時段依規定),要自備手電筒,最好帶頭燈。

尼泊爾有一些簡單的禮儀和禁忌,有些是要特別注意,有些我覺得還蠻基本的,像是在室內不要跨越尼泊爾人的身體或腳,應該繞路而行。其實不是尼泊爾人,基本上跨越別人的身體好像就不是很有禮貌。

我覺得最特別的地方,與尼泊爾人見面時,不握手而是雙手合十,交談中常用通常點頭表示「不」,搖頭卻是表示「同意」的意思,跟我們是相反的,要注意才行。

另外,最重要的禁忌是不要使用左手,這可能蠻讓左撇子的人感到難受的。記得要用右手或雙手傳遞物品。進食時要用右手,擦屁股用左手,切忌以左手碰觸食物,但左手可以拿餐具。受到印度教影響,黃牛為神聖動物,但水牛肉是可以食用的,所以餐館的牛肉都是水牛的肉。

/tmp/php6iEG5R

行前籌備會的討論內容

1、Welcome Party 節目準備

跳舞:王宏恩NA LU UAN

2、Taiwan Day 節目籌備

節目:羅志祥的撐腰舞蹈、嗯哈哈大樂隊(表演小星星、丟丟銅仔)、童玩時間(竹蜻蜓、跳繩、毽子及用毛筆寫尼泊爾當地村民的中文名字)、鬥片

台菜:麻油麵線、酸辣湯、冬瓜茶、台灣零食

3、偏遠小學服務活動 (服務時間:3~4小時)

服務現況:學生人數約80~90人,分五個班級(從幼稚園到小六),年齡從2歲到14歲,使用尼泊爾語,3~4位老師(含校長)。所以,在當地小學服務活動,設計的遊戲是動態、簡單易懂且盡量不用對話,讓全校的學生都能參與。

設計的遊戲:彩繪衣服、拼圖(12生肖圖案)、摺紙(紙飛機、國王帽、報紙槍)、拍氣球、帶動跳(yoyo party)。 

4、回台灣的成果分享

/tmp/phpgewvt4

尼泊爾國際工作營行程

日期

活動行程記錄
08.12

台灣出發、曼谷轉機,下午四點抵達尼泊爾加德滿都,入住尼泊爾當地非營利組織NIFC的訓練中心。我們帶了美金到尼泊爾,請NIFC成員Nabin幫我們兌換尼泊爾幣:盧比(NPR),當時匯率比1台幣=2盧比
*NIFC (New International Friendship Club)

08.13 在NIFC中心吃早餐,上午了解即將前往服務的村莊及尼泊爾當地的文化,中午拜訪斯瓦揚布納特寺廟 (Swayambhunath Stupa),晚上則是Welcome Party。
08.14 前往Banepa(工作營所在的城市),整理及打掃Camp house。
08.15 和當地社區的村長Papa及村民見面和準備Taiwan Day的餐點及節目。
08.16~19

森林防火線維護工程:開築能夠保護森林、作為當地交通要道的防火線。
社區活動中心彩繪:Banepa社區活動中心外牆彩繪。

08.20 小學活動及舉辦Taiwan Day
08.21 Namo Buddha Hiking,喜馬拉雅Nagarkot山區。
08.22

入住Namo Buddha 當地旅館,遠眺喜馬拉雅山日出,返回Banepa。

08.23 開築森林防火線、社區活動中心彩繪。
08.24

開築森林防火線及社區活動中心彩繪,下午有Napal Day,晚上則是到當地接待家庭。

08.25 從Banepa到加德滿都,入住當地旅館Hotel Encounter,自由時間。
08.26~27 從尼泊爾返回台灣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