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XlBFgz

當過去歷史與現代建設在相互交錯點時,該選擇保留或拆除。通常最簡單的是選擇後者,而在新北五股的守讓堂給了異地重建的答案。

日據時代在五股區成泰路與登林路口的守讓堂,距今也有百年歷史,當時因為高速公路施工,政府徵收部分土地及拆除右護龍,經過當地文史工作者的爭取,守讓堂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來又因為五股交流道改善計畫,再度面臨拆除的問題。

最後,守讓堂逃過被拆除的命運,以異地重組方式在2020年五股的新五路上,重現往日的風采。

/tmp/phpSkHihH

前往守讓堂,可以在板橋公車站(近捷運板橋站)搭乘【947淡水-板橋】公車往淡水方向,至「立體停車場站」下車往回走,或搭乘【813】至終點站五股站沿著成泰路一段往新五路二段走,約10分鐘路程就能抵達。

來到守讓堂,就要看在日據時期,有錢的大戶人家花了約三萬圓,三年才完工的豪華版本的閩南式三合院。

*附註:當時在公學校當雇員,一個月月薪15圓。

/tmp/php28EfD4

守讓堂是當地吳愚家族的起家厝,是吳愚的子孫為了慶祝吳愚70大壽,大家集資搭建的建築。原本吳家先住在半山雅(現在的泰山區)的頂厝,堂號為「德讓堂」,而守讓堂則為吳家的下厝的堂號。

原本以務農為主的吳家,當時擁有五股、泰山、林口一帶的土地,後來在日據時期,吳愚的兒子開始「和豐商行」,經營台灣米的出口,還有自己的商船,最後開設新莊自動車公司(類似現在的公車)往返台北、蘆洲和樹林一帶。守讓堂的建材在當時都是吳家用自己的汽船從外地運建材到台灣。

/tmp/php8NvGrV

不得不說,最猛的地方就是守讓堂在二戰的時候,吳家提供一部分空間給日軍使用,守讓堂成了民宅兼具軍營的複合式住宅。後來二戰結束後,國民政府來台後,因為「耕者有其田」、公車被公路局接收及舊台幣換新台幣和228事件的關係,吳家就從此沒落下來。

守讓堂有著一個有錢大戶人家因為時代的變遷而沒落的悲傷故事啊!

/tmp/phpgELHwp

整體格局為單進雙護的三合院民居,由前埕、正身、左右護龍空間組構而成,面闊仿五開間正身,美侖美奐,富麗堂皇,門額「守讓堂」則是由清朝光緒年間的舉人吳拱震所題。

/tmp/php2hODgR

進入守讓堂時,注意兩側的牆壁上的磁磚,可是當時日本流行的馬約利卡瓷磚。從牆上可以看到蝙蝠圖案的花磚象徵著福氣、窗戶上的竹子造型則取「節節高升」的含意。 

/tmp/phpiFKbfU

一進入守讓堂的正廳,映入眼簾的是吳愚和他的太太畫像,這裡主要展示了守讓堂的介紹及展示五股的名人事紀及研究的文史專書,同時也作為守讓堂的入口處。正廳整修後,取自守讓堂下的橫批「依照門外尚留餘地多」的留餘二字,取名為留餘廳。

/tmp/phpeEX4Rp

從正廳的兩邊長廊就是一間間的展示間,吳家以左尊右卑方式,正廳的左邊是分配給大房右護龍為三房,右邊則是分配給二房左護龍則為四房,不過四房到迪化街定居後,空間就由二房使用。

/tmp/phpGMeOld/tmp/phpkyVxsG

據說當時很流行把油畫白描在牆上

/tmp/phpz2z4oC/tmp/php0wfQkN

/tmp/phpj605Fk/tmp/phpiuw6oy

守讓堂規劃不同的展間,每個展間都不同,介紹了五股產業發展及自然景觀,可以更了解五股。不會再聽到五股兩個字只會想到垃圾山!

/tmp/phpuRKjTJ

除了可以知道五股的文史之外,在修復室保留原始建築使用的木材、花磚、紅磚,可以更了解修復建築的過程面貌,更進一步認識匠師們的精湛技法。

/tmp/phpcMo9oV

越看越有感覺的花磚

/tmp/phpEwGWCc/tmp/phpXVlrHh

在藝遊工坊裡面,有提供各式體驗遊戲器具,非常適合親子共遊的空間,在這裡可以玩遍各式各樣的童玩或是製作一張花磚明信片帶作紀念品帶回家作紀念。裡面放在我最喜歡的打彈珠機台,在這裡玩超級久的

/tmp/phpLWhkue/tmp/phpyenXdF

除了有孩子超愛的藝遊工坊,這裡的三讓文房,特別挑選了一些書籍提供前來休息的朋友閱讀,有時候這裡還會辦一些藝文活動,這裡提供1杯20元投幣式咖啡,在這裡到閉館前的不限時,享受書香、咖啡香的美好時光。

/tmp/php2PYrIb

搭配守讓堂廁所,仿古建築樣式,從外觀看不出來是間廁所,裡面非常乾淨。

/tmp/phpWJ3NrL

這次拜訪守讓堂最失策的地方就是天空灰灰的,沒下雨就是萬幸了!還好有萬用濾鏡,哈哈哈。守讓堂整個空間非常棒,可以在這裡待上一整天都沒關係,逛完守讓堂再到附近用餐,這裡是最近才開放的景點,期待之後有很多活動在這裡舉辦。 

 

五股守讓堂

地址:新北市五股區新五路二段169號

*國道五股交流道下交流道,往五股方向走新五路二段至芳洲路及新城一路路口迴轉

*公車:新北板橋公車站(近捷運板橋站)搭公車【947淡水-板橋】往淡水方向,至「立體停車場站」下車,往回走。

門票:免費參觀,導覽需要事前網路預約

時間:每日上午9點~下午5點 (國定假日、每月最後一週週四清館日,休息)

電話:02-22953212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