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4HEOHc

日據時期,日本的佛教信仰跟著日本移民傳入臺灣,至今在台灣各地都會看到不同的日式寺廟或是遺跡。北投不動明王,在日據時期是北投溫泉的守護神。這裡雖然不是很著名的必遊景點,不過這裡建築以石窟為主,頗具特色。

北投不動明王石窟在日據時期的名稱為「上北投成田不動尊」,從名稱看起來跟日本千葉縣的成田山新勝寺頗有淵源,新勝寺供奉的主神是不動明王,在日本吸引很多信徒前往祭拜、祈願,而「上北投」指的是現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也是不動明王石窟的位置。在日據時代的上北投,因為視野好風景美,成為高級溫泉旅館的集中地,現在也差不多如此,有名的溫泉飯店都在這一帶。

/tmp/phpn16rJb

北投不動明王石窟,是由上北投溫泉湯屋「星乃湯」經營者佐野庄太郎在日治大正14年(西元1925年)為了祈求生意興隆而創建的寺廟,利用岩石鑿洞,供奉不動明王。

查詢這段歷史,發現平野久美子寫的一篇與佐野庄太郎的後代對談的文章創建北投溫泉「星乃湯」的傳說人物:佐野庄太郎。其中一張佐野庄太郎家族於1929年在剛建好的「星乃湯」玄關前的照片,再加上寺廟前面柱子寫著昭和,頓時時間變的錯亂,其實可能之後還有改建過,只是我不知道吧!哈哈。

總之,佐野庄太郎的溫泉湯屋成為北投3大名湯之一,在二戰後,他把湯屋讓渡給在臺灣工作的夥伴,與妻子及長男一同回到日本,而二戰後的「星乃湯」則改名為「逸邨大飯店」,而後因生意不佳加上家庭產權糾紛而停業。

/tmp/phpO2XwMU

在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杏林巷裡面的北投不動明王石窟,地處隱蔽,一般遊客不太會前訪。參觀完地熱谷公園後,從「滿足阿婆」的溫泉蛋攤位旁邊的階梯往上走,沿著「不動明王石窟」指標走,幽雅路經過北投文物館後右轉杏林巷(少帥禪園入口斜前方),從地熱谷步行約15~20分鐘就可以抵達。

/tmp/phpjFwpuZ/tmp/phpkhovb9/tmp/phpJUL0sk

「不孝父母,敬神無益」出自於林則徐在晚年寫下的《十無益》格言中第二句。指一個人無論有多偉大的成就,如果對父母不孝,無論對神是多麼虔誠,多麼的敬仰,一切都是假的!是假的!

/tmp/php6XVlk6

沿著路走就可以看到路標,另外一邊上去好像是私人宗教道場。因為往上走就會遇到凶猛的狗,因為我怕狗再加上一個人,就不走過去,直行到石窟。

/tmp/phpkQk05w

北投不動明王石窟在今日稱為「北投明王寺」,旁邊是永興宮。

/tmp/phpw0cpDK

石窟旁邊的岩壁,仔細看會有細細的水落下來,形成超迷你瀑布,瀑布下匯聚成一個小水潭。瀑布的左右兩側,分別立有大蛇明神碑與青龍明神碑,傳說這兩大明神是不動明王收服當地出沒的蛇妖,後來人們幫牠們立碑奉祀,從蛇妖升級為蛇神但是,這兩個碑的立碑時間與不動明王石窟的建造日期有出路,兩個碑的外觀不太一樣,傳說有待商榷,不過時間太久遠,實在太難確認。

/tmp/php4HEOHc

石窟四周環境清幽,供桌前面有禁止對不動明王拍照告示牌,石窟理的不動明王神像,右手持劍、左手提索。傳說不動明王憤怒兇惡的表情,會驅除眾生心中的煩惱迷障。右手的利劍代表「悟的智慧」,可以斬斷我們心中的迷障。左手的繩索會綁住、封住煩惱,領引誤入歧途的眾生回歸正道。

這裡因為人車稀少,整個十分清幽。坐在瀑布前的石椅上休息,覺得很清閒。拜訪完石窟,則原路折返回到幽雅路。

/tmp/phpLzMgei

水手舍內有盛滿水的水盤,參拜者在此以水勺舀水漱口、洗手,象徵洗淨身心。

/tmp/phpoDgTgU

北投不動明王石窟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幽雅路杏林巷2號對面

延伸閱讀:

台北|用百元享受百年溫泉浴場,北投瀧乃湯浴室

台北|北投最珍貴的溫泉源頭:地熱谷公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投景點 不動明王石窟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