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HgIkko

四、五月油桐花花開的季節,假日來欣賞桐花的遊客們紛紛湧進桐花公園賞桐花,頓時間公園內湧進了不少遊客。這裡算在離台北市區最近的賞桐花知名景點,非常適合想賞桐花但不想跑很遠的選擇。

土城桐花公園的地點就在承天禪寺附近,公園是在2004年區公所規劃出來的。在桐花節的時候,才有接駁車可以搭乘。平常想前往桐花公園,可以在捷運頂埔站3號出口搭571或是捷運土城站2號出口往土城區公所搭572,在「南天母廣場」站下車就可以抵達桐花公園。

土城賞桐地點:
〃土城桐花公園 花況查詢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90-1號
〃土城承天禪寺步道 花況查詢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96號

/tmp/phpnBL0kj

身為資深土城人的我,趁著好天氣的假日,直接騎機車到桐花公園賞桐花。把機車停在通往承天禪寺的入口附近開始走,如果只想看桐花,不想走的話,其實可以往上開到桐花公園附近的停車場,走到桐花公園。

爬山之前,入口附近有公共廁所,在這裡上廁所再開始走。就不用擔心半路想上廁所,帶長輩或是小孩子的朋友,我想這是最棒的資訊!

/tmp/phpUO16xN

開始走步道的時候,旁邊有個先生收集了一大袋的油桐花,在步道旁邊排字。其實這位先生還沒排完字,我們剛好看到他排的是「心情好 比較不容易生病又不容易老」,其實心情好,什麼事情都會感覺變得順利。拍下這位先生給大家的祝福後,我們就繼續前行。

/tmp/php4ZlyAg

承天禪寺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還是兒時回憶。小時候常常跟爸媽一起到承天禪寺爬山禮佛,前往寺廟的途中,才知道走到承天禪寺的步道是朝山步道,長大才知道步道的名稱,步道另外一個名稱叫廣欽老和尚紀念步道。

區公所後來感念廣欽老和尚命名。沿途有20幾座刻著佛菩薩名號的石碑還有賣食物、佛珠的攤販。快走到承天禪寺的時候,赫然發現有一整面近幾年蓋好的石牆,上面刻滿了佛學哲理。繼續往前走就能到承天禪寺。

其實往承天禪寺,從寺廟的正門出去就可以走到桐花公園。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承天禪寺為了控管人數,封閉後門。而這個步道會從承天禪寺後方進去,於是往善息寺的方向走,走到桐花公園。

/tmp/phpcMMCmZ

土城第一高峰,海拔429公尺的天上山。天上山山路四通八達,很多條登山步道都可以到天上山登頂,承天禪寺的路線,算是天上山最大眾化最好走的其中一條步道。

/tmp/phpX4sshN

比起走階梯,我很喜歡在這樣平緩的步道健行,對我這個肉腳,走起來比較不會太喘太吃力。整個路程慢慢走,約2小時左右可以走完,其實這個步道,屬於天上山系的一小條的步道,追花最平穩的步道,可以穿美美的走這個步道,不過鞋子還是挑好走。

/tmp/php4KFrLP

走在前往桐花公園的步道上,沿路上滿地都是滿滿的油桐花瓣。剛好遇到起風的時候,油桐花隨風飄落的景象實在太夢幻和漂亮,這種飄落下來的美真的很難用相機記錄。

/tmp/phpHKzK17

油桐花是雌雄同體的,一棵樹上有雄花也有雌花,雌花授粉後就會結成油桐果,因為結成油桐果需要很多養分,而雄花就會飄落,養分留給雌花。我們看到隨風飄落的都是油桐花的雄花。

好不容易走到底,出來就是大馬路。沿著大馬路走就可以抵達桐花公園,抵達公園前會經過第二停車場,通常大家有開車來賞桐花,都會停在這個停車場。不過單純來賞桐花,沒有走這些步道,蠻可惜的。而且桐花季的時候,停車場滿滿都是車,要找個車位可能不太方便。

估好時間搭車上山是不錯的選擇,在捷運站搭車,到「南天母廣場」站下車就能抵達桐花公園。

/tmp/phpezcHmT

桐花公園內的步道都是階梯,公園裡面還有一座立體繩網攀爬架可以玩,另一邊則有三角吊橋。綠意盎然的公園,就算非桐花花季也很適合來這裡健行。進入公園後,沿著階梯往下走。很多遊客都蹲在步道旁邊,挑揀了掉落在地上的桐花,紛紛用桐花排了很多可愛的圖案和文字。

/tmp/php2TrpO8

讓孩子為之瘋狂的立體繩網攀爬架,看著孩子們在裡面爬上爬下。

/tmp/php5ecFDq

公園內還有短距離的三角吊橋,僅用一條粗繩索與繩網架構的吊橋看起來感覺很刺激,不過實際走起來非常安全,適合全家一起走。吊橋只能單向通行,想要走完想要再走一次,就要再繞回吊橋入口處。園區還有賞螢步道,這裡也設裡介紹螢火蟲的牌子。

/tmp/phpgI8nnI

走完三角吊橋後,走到涼亭附近看到有遊客用油桐花排出早安的兩字。好適合做成長輩早安圖,趕快幫媽媽拍一張!

賞完桐花,我們決定走回入口騎車離開,走回第二停車場再從走另一條是繼續向下走,可以走到承天禪寺的步道。步道上除了滿地的油桐花外,還有客家童謠的看板,很多遊客看到客家童謠,一時興起就在看板前朗誦了起來,增添更多地賞桐樂趣。

/tmp/phpYKCxPS

四四方方一張檯(台),年年讀書涯(我)也來。汝(你)讀三年唔(不)識字,涯(我)讀三年成秀才。

/tmp/phpl4tyvG

遊走在土城桐花公園賞桐步道,其實也不是甚麼秘境,算是知名賞桐景點。

土城區公所在五月的時候,還會在桐花公園辦起桐花祭的慶典活動。看著桐花朵朵飛落和散落滿地的桐花,非常夢幻。從桐花公園、南天母步道、承天禪寺附近還有很多登山步道,每一條步道都各有特色。就算不是油桐花季,假日時是在地民眾健行的地方,山上很多地方可以大肆地歌唱和戶外健身房。

2021年土城最大盛事就是油桐花季,目前第30屆金城桐花盃全國路跑賽,預計在5/2星期日的上午6時50分從頂埔國小起跑,目前的桐花的花況還不錯。

土城桐花公園  *油桐花開花情報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承天路90-1號

附近景點:承天禪寺、天上山步道、手信坊創意和菓子文化館、太極嶺步道、斬龍山遺址文化公園等。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