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YuB9xG

基本上這裡通常是觀光客會來上廁所和賞楓葉的地方,很少人會特別關注到的冷門景點。

從瓜山國下的正門口往水湳洞方向的公車站牌,看到勸濟堂的牌樓,牌樓旁邊有一個往上的階梯,一路往上走就會看到金瓜石戰俘營遺址。

隱身在九份與金瓜石一帶的戰俘營遺址,這裡是1942-1945年,日軍在金瓜石的戰俘營,後來改名為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在這諾大的紀念公園裡面保留著一段少為人知又逐漸被人遺忘的二戰戰俘營歷史。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金瓜石第一戰俘營遺址)介紹

/tmp/phphn5VvM

日本人招募中國人來金瓜石採礦,來這裡居住的大多溫州人,又叫溫州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英國在新加坡敗給日本,把新加坡的主權交給日本,日軍把俘獲的一大批大英國協的戰俘,送到台灣開採銅礦,提供戰爭所需的子彈與炮彈。當時,日軍在金瓜石的戰俘營,關押了約1000多名戰俘營中關押的戰俘,以英軍為主,也包括大英國協的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南非以及荷蘭、美國等同盟國的戰俘。這些戰俘們遭受監禁時期的勞役工作就是在金瓜石採銅礦。

金瓜石居民稱這裡叫做「督鼻仔寮」(臺語,意指高鼻子的外國人住的營舍),由於生活與工作條件皆不理想,管理嚴苛、醫藥不足,再加上水土不服等因素,不少戰俘因此命喪於此。一批500多位的戰俘最後只剩下80幾人。而後,在1997年,幾位當年的倖存者曾重返金瓜石戰俘營遺址,參加遺址紀念碑的揭幕儀式。

在11月14日是大英國協戰俘進駐金瓜石戰俘營的日子,之後每年11月11日為戰俘營追思日,臺灣戰俘營紀念協會都會在這裡舉辦戰俘追思紀念活動,由加拿大、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家的在台辦事處輪流舉辦。

/tmp/phpTWwGv1

整個戰俘營的遺址,僅保留當初戰俘營的營區入口的門柱與一小段圍牆。

 /tmp/phpYbzCAR

公園內有棵台灣楓樹,為了紀念二次世界大戰被日軍囚禁在島上15個戰俘營的4300多名盟軍戰俘,選擇楓樹的原因是因為楓樹生長在所有戰俘的家鄉,這個戰俘紀念樹還有姊妹樹在英國的Staffordshire國家紀念公園。

快點來跟我一起過生活去旅行粉絲團/IG 

/tmp/phpd9kphV

 /tmp/phpwfvIgf

身在公園裡,還能感覺這裡曾經經歷過的憂傷與悲戚,雖然現在有現在的煩惱,跟過去的經歷過的戰爭比起來,我們算是幸福的。我們的歲月靜好,是前人給的禮物。戰爭已結束,這裡設立的紀念碑與這座象徵「永恆的和平之火與追思之火」的雕像,追念這段歷史。 

/tmp/php9DG6cp

台灣在第二次戰爭時,曾經有15個戰俘營,如果加上監禁盟軍空軍的台北刑務所(台北監獄),共有16個戰俘拘留地。拘禁來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南非、荷蘭、美國等地的盟軍戰俘。

/tmp/phpDHOWlE

 /tmp/phpn9dahe

在紀念園區有一個當時戰俘的雕像,因為到高溫達40度的礦坑裡面工作,所以戰俘都打赤膊和穿短褲,也有戰俘是穿著丁字褲上工。

/tmp/php8byvfj

/tmp/phpKkcIFB

公園的盡頭是一面寫滿戰俘名字的牆,在牆下寫著一句標語:「Freedom is not free. 自由必須付出代價」,享受的和平與歲月靜好,是過去的人付出的代價。這個園區其實沒有太多可以了解這段戰俘營的歷史,不過可以在黃金博物館裡面,稍微了解一下二戰時期日軍戰俘的狀況。當初在黃金博物館看到這段歷史,感覺挺訝異的,拜訪完這裡後,在網路搜尋到「山城歲月」的部落格,格友在裡面寫了很多有關戰俘營的故事,我從中了解了關於這裡的歷史。

 

[資訊] 國際終戰和平紀念園區 (金瓜石戰俘營遺址)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祈堂路

 *從瓜山國下的正門口往水湳洞方向的公車站牌,看到勸濟堂的牌樓,牌樓旁邊有一個往上的階梯,一路往上走。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