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05f8Be

跟著眷村搬離了八卦山後,過了幾年,有機會都會跑回去看看後來的變化,有一次因為那邊變的荒蕪,又有很多野狗在那邊,因為被野狗嚇得亂七八糟,後來很少繞過去看看。

之前寫的民族新村(文章:眷村紀錄│彰化八卦山上的民族新村)得到以前也居住過的格友留言,突然興起,春節和家人一起再次走訪曾經為家的八卦山民族新村。

/tmp/phpUlOBbH

沿著熟悉的方向,踏入民族新村的名牌,原來的蔣宋美齡題的名牌,不曉得放到那裡,還是已經銷毀,就不得而知。雖然這裡變成民族新村眷村遺址,名牌變成新的,但還是很開心政府還是把民族新村的名字留下來。

 /tmp/phpyz1qkJ

繼續往下走,突然有種熟悉和親切的感覺。感覺在下一個轉彎可以遇到正在跟鄰居聊天的阿嬤或是正在撿一些有的沒的準備帶回家的爺爺,不過他們兩老早早完成任務後,就去遠方旅行。走在這條路上,頓時百感交集。小時候超討厭這條路的,每次想去逛街或是遊玩,都要走這麼一大段路才能走到山下。最痛苦的莫過於晚上的時候,走這條路,雖然有路燈,但是我還是覺得超黑超可怕的。

/tmp/phpwvWndd

我超羨慕這戶人家的,政府保留了家門口。可以跟別人說,這是我家門口啊!

/tmp/php05f8Be

原本丟垃圾的洞被封起來,樹人幼稚園的招牌被拿下來。

/tmp/phptt968w

三角錐擺放的位置,原本是整村裡唯一的雜貨店,後面的大榕樹是婆婆媽媽最愛的聊天乘涼的地方。民族新村依照地形高低,分了兩個區域。這一區通常是官階比較高的軍眷居住,記得過年的時候,這裡都會聽到打麻將的聲音,這裡的房子也比較大一點。

/tmp/php3n7RAs

往下走就可以看到從樹人幼稚園岔出來的小路,通常我們都會從中山國小沿路走上來回家。依稀記得小路旁邊還有一間公廁。

/tmp/phpt6Vg9c/tmp/phpJ4wobG

這是另外一間公廁,依稀可以看到以前的磁磚,怎麼看都覺得很神奇。

/tmp/php9eKzsF  

柵欄的位置就是老家了!原本我還認不出來,經過叔叔們的指劃,才知道哪個位置。果然,多比我住20幾年就是不一樣。

/tmp/phpHHBzmE

家門口的石頭推疊的矮牆

原本想往下走,經過樹人幼稚園和中興莊最後從中山國小走出來。後來大家還是沿著原路回家,等下一次再訪的時候再往那個方向走看看。 查了資料,中興莊在民國99年10月8日登錄為彰化縣的歷史建築,眷村目前應該只是清空還沒有拆除掉,希望政府可以有效的保存和規劃。至於樹人幼稚園好像搬到秀傳醫院附近。

這次回來看到民族新村嶄新的面貌,在這裡收藏了無數個回憶。也許以後會忘記,不過走過看過也是值得。其實我還蠻羨慕三重的空軍一村,保留了一部分屬於居民的回憶空間和大家展現那時候的生活。其實不反對這裡變成大公園,如果可以用某種形式放上曾經的眷村故事藏在公園裡面,這樣就會很有趣。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