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fmcvWv

這次到新竹內灣參與了中華美食交流協會舉辦的「懷舊古早味好呷辦桌」活動,這是協會首度舉辦的古早味辦桌,目的就是要讓大家回味以前的辦桌文化,認識傳統的台菜料理。

說起台灣特有的飲食文化,就一定要提到辦桌文化。以前,從婚喪喜慶到廟會活動,大家幾乎都會在馬路邊或鄉里活動中心,看到前面搭起的棚架,後面放了爐灶與備菜的桌台。一群人坐在圓桌,看著前面的舞台表演等著總舖師上菜,而小孩子會偷跑到後面看廚師們在現場忙著烹煮食物。

不過,這樣的生活記憶,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現在大家都到飯店裡面的宴會廳吃飯宴客,越來越少能吃到古早味的辦桌。除了這次的辦桌活動外,我最近參加一次的辦桌活動,是三年前朋友的婚宴。雖然現在偶爾會在路上,看到廟會活動結束還有辦桌的活動,不過次數是越來越少了!

這次「好呷辦桌」要以懷舊式的古早味,重現以前重視新鮮食材與總舖師精緻料理功力,讓老一輩的回憶、讓新生代的體驗復古氛圍,認識傳統台菜料理。 

/tmp/php0GVFLg

這次協會選在新竹的內灣戲院舉辦「辦桌」活動,帶弟弟一同參加難得的古早味餐宴,一起品嘗看看古早味的辦桌風味。

保存良好的60幾年的老戲院,一進去就好像穿越到四五十年代的台灣。入口處還有矸仔店,戲院裡面擺設許多早期生活用品,牆上也掛滿了早期的電影海報。

/tmp/phpgZcJ4A

兩層樓的戲院,樓上的某一角展示了以前使用的電影器材。不曉得還能不能使用?

/tmp/phpY6lCqK

開桌前在戲院裡面,兜轉了一圈。牆上幾乎都是沒有看過的電影海報,每個電影名稱都取的非常驚人!有時候會很佩服以前電影人的創意和巧思,我覺得比現在的有趣很多。

/tmp/phpY2EAHl

對辦桌的印象就是要用黑松的玻璃杯,碗筷擺設也是很復古。玻璃杯裡面的紅色紙捲是今日的菜單~

/tmp/phpfKJuVh

手捲菜單上寫了今日十道大菜,光看菜名就覺得很厲害,每一道都等不及想開吃了!最後竟然還有伴手禮,第一次遇到有得吃又有得拿的辦桌活動。

/tmp/phprkmQIH

開始前的四樣「懷舊滋味」小零食,飲料則有綠茶、酸梅汁還有黑松汽水。懷舊零食最常看到的就是瓜子吧!第一次吃到黑人牙膏糖,包裝紙上印有黑人頭標誌,形狀、包裝和嚼勁很像牛奶糖,說不出特別的味道,涼涼甜甜、帶點牙膏味的軟糖。

/tmp/phpefSx3p/tmp/phphVMDVJ

終於到了開場時間,辦桌活動由美食家人稱焦哥的焦志方先生擔任主持人。

這次邀請了各家飯店的14位主廚參與。可以一次邀請這麼多主廚同時辦桌,這是我見識到超狂的辦桌團隊,實在太厲害了!期待以久的辦桌活動,終於要開始了!喔耶喔耶~

/tmp/php5oULXr

通常辦桌的第一道菜就是冷盤讓大家開開胃,沒想到的是協會出第一道是請14為主廚為我們端出亮相。我們這桌是明上園新川湘料理餐廳的蕭冠之主廚上菜,名副其實的型男大主廚啊!哈哈

龍蝦七味盤

/tmp/phpcsA0F2/tmp/phpT1dhnh

七道冷盤併出的龍蝦七味盤,最喜歡的是金銀香腸。這在一般的冷盤上是我沒有看到的菜色,咬起來很像花枝的感覺,經由主持人焦哥介紹下,才知道這是豬肉包豬油的炸物。第一道菜開始廚師們的創意。

八寶米糕併紅蟳油飯

/tmp/phpCFR1ur

八寶米糕用了金桔、絞肉等內餡,讓米糕吃起來有甜有鹹,金桔的味道不會過於強烈。而另外一邊是紅蟳油飯,處裡好的紅蟳,吃起來特別方便。墊在下面的油飯也很可口,份量抓的剛剛好。

菊花松子白鯧魚

/tmp/phpCRIR6w

焦哥說到一般辦桌上,因為魚需要保鮮的關係,通常會出現在第三道或第四道上,於是第三道出現了白鯧魚料理。一般辦桌魚料理,我的印象中通常都是蔥油淋魚之類的料理方式。這次的辦桌魚料理是選了白鯧魚,把白鯧魚塊炸成酥脆再加上松子點綴,吃起來卡滋卡滋非常順口。

魷魚螺肉火鍋

 

/tmp/php9L60YP/tmp/php44wZlB

通常辦桌在10道菜或是12道菜會包含兩個湯品,湯和火鍋。在早期的時候,魷魚是高檔乾貨,重要的日子才會拿出來料理。現在則是常常會出現在餐桌上,魷魚和螺肉再搭配芹菜和大蒜的火鍋,湯頭非常鮮甜不會油膩。滿滿的魷魚和螺肉,簡單的配菜,吃起來就非常可口。

鮮甜的湯頭,會讓人忍不住加湯。這道菜也是非常地下酒,可說是高級下酒菜。

布袋雞干貝捲

/tmp/php0HEIM4/tmp/phpZ9O8Vs  

包著干貝的白菜捲旁邊用花椰菜把中間的布袋雞圍成一個圈,切開布袋雞後,裡是滿滿的芋頭、栗子、蹄筋等等食材,吃起來味道很像佛跳牆。覺得這道菜很適合推年菜系列的其中一道,這樣就不用有佛跳牆的塑膠容器,感覺會很受歡迎,不過聽到同桌同是大廚的鄭先生講解後,才知道這道菜處理非常繁瑣,難怪我很少看到外面有這樣的料理,畢竟佛跳牆不用像布袋雞一樣要處理整隻雞。

可以把整隻雞裡面的內臟和肉骨剃除乾淨又可以完整把食材放進雞的身體裡面料裡,從這裡可以看到大廚們的深沉料理功力。

麗心河鰻併網西蝦棗

/tmp/phpXLMU7P

網西蝦棗吃起來酥脆內軟不油膩,裡頭還能吃到蝦子的美味,沾醬和不沾醬各有特色。旁邊的看起來超像壽司的是鰻魚捲,當下看起來想說怎麼會台菜中出現日式料理?仔細發現這是用河鰻、火腿、紅蘿蔔、蛋黃等食材捲在一起,外邊的鰻魚炸得酥脆,吃起來很有層次感,一道又一道讓我驚豔的台菜們。

/tmp/phpLdR8Ao

偽裝成日式料理的鰻魚捲。

團圓大蝦豬肝屯

/tmp/phpNDCi4B/tmp/phpQLrgPR

這道菜超級誇張的,聽說有好幾年沒有重出江湖,這次出現在菜單上!

一端上來就是蝦子船圍繞一圈,原本以為蝦子是裝飾,沒想到是一整隻蝦子,這就是10隻蝦子船,中間則是豬肝。蝦子船中間看起來很像碗粿,吃的時候才發現是蝦漿配上其他食材蒸熟,而中間豬肝的豬肝,吃起來很像絞肉。讓我這個不喜歡豬肝味道的人就這樣輕易打開心門接受,不愧是大菜啊!

油炸冰淇淋併紙包肉

/tmp/phpxYhBCo/tmp/phpsRAwYW

土司包裹著花生口味的冰淇淋,咬起來外熱內冰,非常好吃。而同桌的阿姨經過了幾道菜的洗禮,已經很飽了!於是把冰淇淋打包回家。這道油炸冰淇淋,帶回家要放在冷凍庫,吃的時候再拿出來油炸過一次。不過,我吃了兩個已是非常滿足。而紙包雞用雞胸肉搭配筍片、香菇和香菜調味,非常好吃。

韓松鮑魚蓮花肚

/tmp/phpPntB4l  

沒想到繼油炸冰淇淋後,出現了第二道湯品。通常辦桌在結尾的時候,會在上一道湯品,這道湯品通常會是比較清淡的口味。這道菜很像一朵花,蛋皮花瓣,中心有香菇搭配上鮑魚、豬肚等食材入味,旁邊則是蛋腸跟荷蘭豆,聽著焦哥解說這道菜的作法,實在很不容易。

甜點芋泥、桂圓粥

/tmp/phpco43yu

在這道菜才發現加入金桔的芋泥,其實味道很不錯。旁邊的桂圓粥有桂圓的香氣又不會太甜,這道粥品打包回家吃,還是一樣好吃。

伴手禮炸雞腿、養樂多、李鹹酥和彈珠汽水

/tmp/php4bMij9 /tmp/phpnsF3fg

最後壓軸登場的是還有協會還準備了伴手禮讓我們帶回家,有炸雞腿、養樂多、李鹹酥和彈珠汽水。用協會送的茄芷袋把伴手禮帶回家,一人一提袋。炸雞腿和李鹹酥帶回家加熱,除了加熱方式簡單,吃起來味道一樣很棒!

/tmp/phpKTwXJa

小手提袋可以午休買便當,尺寸剛剛好還可以用來買小東西可以使用。好久不見的彈珠汽水~一回家就開來喝,童年在公園超鬧想喝的味道,哈哈哈。看到有觀光工廠超想去的。

/tmp/phpQgPG6J

在送上伴手禮的同時,再次由蕭冠之主廚出來跟我們打招呼,沒想到同桌順吃順幫我們幾個吃客額外介紹菜色的是鄭至耀主廚,超級幸運的。參加辦桌活動,除了吃古早味的傳統台菜,還有專家為我們講解,超親切的鄭主廚,我們在桌上問的傻問題,他超有耐心向我們解說的。超級謝謝主廚的!

這次的辦桌活動,除了吃到主廚們的精緻傳統台菜,主持人焦哥的豐富台菜講解,再加上幸運地碰到鄭主廚同桌,讓我又更認識點台灣傳統台菜,可說是肚子很飽、腦袋也很飽。這次的辦桌文化,我參與的非常開心。

有時候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就是台灣的美食不是只有夜市,其實還有傳統台菜的辦桌文化。但是很少有機會可以用這樣方式接觸到傳統台菜,還好這次中華交流美食協會舉辦了辦桌文化活動,讓對傳統台菜或是辦桌文化的朋友,可以參與一場豐富的辦桌活動。期待協會年年都有辦桌的活動。

有興趣的朋友關注中華交流美食協會的臉書,有任何辦桌活動都會在上面喔!

 

[資訊]中華交流美食協會 (官網臉書)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