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OB0sXK

台灣的眷村文化是時代獨特的歷史回憶,台灣曾經有886個眷村,後來眷村改建條例,住在眷村的人紛紛搬離。國防部把眷村全部拆除,把土地標售出去。現在全台保留13個眷村文化保存區,而三重一村是全台第一座全村完整保存眷村聚落,還是北部僅存的防砲眷村。

除了空軍一村以外,還能沿路順道拜訪福利里的貓咪彩繪牆和好玩又好拍的同安公園,非常值得一訪。

/tmp/phppLNDfK

從小爺爺家就在眷村裡,每逢年節跟著爸媽一起回到眷村過節,後來眷村從我的生活中轉變成回憶,有時候經過眷村改建搬遷後,看到被保存的眷村聚落,內心總會想起那段回憶。待在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的時候,尤其站在紅色的門口前面,閉上眼睛總會想起兒時的眷村回憶。

/tmp/phprIV72f/tmp/phpq2jC9V

從捷運台北橋站出來,往文化南路直走,途中會看到福利里的貓咪3D彩繪牆,一大面可愛的貓咪彩繪。以往這樣的彩繪牆,時常會有車子停,這裡沒有車子或是垃圾遮到這幅圖,可以盡情地拍照,只要注意來車就行了!

福利里貓咪彩繪牆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文化南路36號

/tmp/phpL0JyeL

繼續往前走,到文化南路與福德南路路口,看到彩虹溜滑梯就是同安公園。我覺得這裡是大台北超好玩親子樂園之一,這裡有轉盤、彈跳床、盪鞦韆等等共融式遊樂設施,繼續往前走就是空軍三重一村。

同安公園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文化南路與福德南路交叉口

/tmp/phpMibyqH

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就是空軍的三重一村的所在地,鄰近淡水河附近還有三重二村、建國一村,這裡的軍眷主要是中華民國空軍高砲部隊的眷屬。是北部地區僅存的防砲眷村,這裡除了保留了眷村的原貌外,也保留日治時期的高砲陣地和地下甬道遺跡。

/tmp/phpPGExgx

這裡原本被劃定為公園,在村長與為了保存眷村文化的在地人士為了保存眷村生活記憶,發起眷村保存營造運動,在2006年底拆除前,一村被政府列為歷史建築,獲得全眷村的建築物保留。2018年則完成眷村修繕,成為臺灣特有眷村文化保存傳承的文化園區,同時也結合三重地區傳統工藝、表演藝術等文化發展特色產業,此外這裡每年舉辦眷村文化節,推廣眷村文化,原有的眷戶則搬遷到板橋建華國宅。

來到三重一村,不妨報名一場園區導覽,這裡的園區志工幾乎都是三重一村的原住戶回來擔任的,聽聽他們在這邊的故事。

/tmp/phpCvZxj3

一村戶外裝置藝術「眷村時光屋」,在原眷戶的遷離後,留下的破舊窗框,藝術家陳建智用獨特的視角為眷村創作,邀請原眷戶、三重一村附近居民、遊客於健華新城共同創作交流,重新尋找、繪出眷村的溫度及故事。

/tmp/phpvVzV1k

四戶乙級眷舍,現在成為四連棟小劇場。

三重一村佔地約有 1.4 公頃,當時是由婦聯會出資,這裡的房舍土地所有權為國有財產,住戶只有居住權。以砲陣地為中心搭建,周圍有農地、憲兵學校、水池溝渠。眷舍建築和空間配置,以防砲陣地為中心,這裡眷舍主要分為特級獨棟官舍和甲乙丙連棟平房眷舍,差別主要在坪數大小與室內房間數量,以軍階及家戶人口數量分配眷舍。

根據口述文獻,甲種:是一對夫妻二個小孩以上的是二間房、乙種:一對夫妻二個小孩是一間半房、丙種:一對夫妻是一間房,另外也規劃活動中心、廣場、康樂中心及公廁。隨著人越來越多,居住空間約來越小。後來大家因各自需求而進行改建,形成每戶都有不同的格局。

/tmp/phpiS6MhG

一村放映室,播放著空軍一村的眷村歷史。

每一戶的眷舍牆上都有當時原主人的簡單經歷,從簡歷上會知道這間眷舍的主人是哪個官階?家裡有多少人還有老照片。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即使內部和以前完全不同,小看板讓眷舍有點溫度。

入口的四連棟小劇場,其實在重整眷村的時候,因為拆除側牆與背牆而登上新聞,把原來四戶打通成一個空間,作為小型劇場使用。這裡時常舉辦活動,同時也提供租借使用。連著小劇場的後面就是洗手間,而對面5號眷舍則是一村放映室,播放口述歷史的紀錄片,從中瞭解空軍三重一村的歷史與生活。

/tmp/phpe1Go9b

走入眷村,牆壁上貼著「一年準備、二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反共標語,有種時光倒流到兩岸武力對峙的時期。當時懷抱著回鄉的眷村第一代,最後被現實強迫在異鄉落地生根,異鄉也就變故鄉。

/tmp/phpAjqEhJ

7號防洪樓是屬乙級眷舍,原本是傅國礎中校居住的眷舍,這裡展示防洪樓原貌。當年的防洪排洪建設不足,早期的一村經常遭受到淡水河洪患。在1971的時候,經國防部同意改建,搭建防洪樓(其實就是加蓋的小閣樓)作為淹水的避難所,來躲避水災。

/tmp/phpOdbHgZ

當時只要淹水,大人就會把小孩子拎到閣樓去,大人則在下面用水桶清除家中的積水。目前裡面的隔間大多拆除,不過從原有的壁面、地坪材質還是可以看出原來的格局。會覺得這裡雖是乙級眷舍,但覺得格局有點小,其實這裡本來是呈L型10坪的平房。

/tmp/phpoo8HdE/tmp/phpKCF5nE

繼續往前走就來到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前的三棵大榕樹。遊客中心除了提供導覽資訊外,也提供閱讀空間,在這裡可以了解三重的地方事。

/tmp/php1B9PRo

在遊客中心外面就是後棟的丙級的眷舍,這裡的巷子特別窄,窄巷是眷村裡的一大特色,早期其實是對門相望的房舍,後因住家使用空間的需求,村民紛紛想盡辦法將前後院擴建,經過長期的更改及擴建,巷道就越來越窄,形成連棟接壁、緊緊相連的樣貌,有些窗戶一打開就可以看到鄰居。

目前這一區尚未完成規劃,期待有不同的面貌展現出來。

/tmp/phpPJ1j7S

甲級房舍,擁有比乙、丙級的房舍的空間來的大,這一排目前規劃了村光眷影映像館、村長的家、兒童體驗室以及文創藝術家進駐的空間。

/tmp/phpZqlMmG

以前的眷村集會所和村辦公室,現在規劃成村光眷影映像館和眷村自治會。進門看到村長歡迎你的電子看板外,還有利用光雕投影的技術,介紹三重一村從日治時期的高射砲陣地到眷舍的興建。

/tmp/phpetqAOI

樓梯轉角放上村民們的生活照片,呈現空軍三重一村的村民故事。二樓原本是日軍指揮所的位置,後來作為眷村集會所與辦公室,由於早期的眷舍都非常的狹小簡陋,於是這裡也變成大家話家常的空間,打麻將的地方。現在展示著三重一村的時間牆和三重一村的村民們在電視節目上的訪談畫面。

/tmp/phpysgTv6

一村中非常亮眼的白色建築,是朱世忠上校的眷舍,室內以四方形格局,目前規劃成兒童體驗室。

/tmp/php2kAo1R

孩子在這裡可以透過家家酒的方式,學習眷村飲食特色,入場時館方提供了酒精讓孩子玩耍之前先消毒手。超大空間的體驗區,孩子們都玩到瘋掉。

/tmp/phpSv5wkY

遠離孩子們的玩耍聲,往上走到最上一層的天台,曬曬太陽覺得很舒服,這裡以前一定是婆婆媽媽曬棉被的好地方!

/tmp/php2UPyjj

15號眷舍的「村長的家」,是空軍防砲司令部王鴻鈞上校的眷舍,在民國43年建造,前後經歷了七次改建,從原本黑瓦竹泥牆平房最後變為現在磚造4層的建物,王繼新是空軍三重一村最後一任村長,門口的春聯是王村長親自寫下「村光眷影話當年 長幼有序忠傳家」旁邊的牆上還有繪製他們一家的團圓照。

/tmp/phpQr3FuM/tmp/phpCmmo7d

村長家客廳的東西其實不是他們家的,而是為了展示而放入的。牆上的蔣中正照片,向大家敘述那個時代的時空背景,蔣中正的大頭照往往掛在家庭客廳中最顯眼的位置。其實基本上眷村裡面很少人會放蔣中正其他的照片(除了題字以外...),頂多放張他的大頭照。

除了蔣中正就是要擺全家福的照片。至於國旗也沒這麼多,通常只會放小國旗,國慶日或是光復節會拿出來掛在家門口。看到這麼多蔣中正的照片,現在還是覺得很神奇。

/tmp/phpIrfsz2

這麼多的眷村文物,對我來說應該是崑劇精選最為親切,似乎每家都會有一套的樣子。在我爺去天國旅行後,整理他的寶物,崑劇精選就是其中一套,另一套則是大陸尋奇。

/tmp/php6wVYYn

接下來的四戶眷舍分別被規劃成文創工作坊和一戶則規劃成眷味廚房,在這裡可以體驗到不同的手作課程還有眷村的雜貨店可以逛,甚至還可以租借戲服在園區拍照。

/tmp/phpUORvEd/tmp/phpi6TxoS

遇到跟我同年的黑白電視機 

/tmp/phpLerwfM

空地的另一側則是特級眷舍,比起前面的壅擠房舍,這裡可就大了許多。地上還遺留著日據時代的砲陣地遺跡,這是日軍當時為了防禦盟軍的空襲,在三重興建了防砲陣地,其中的一個離現在的總統府,最近的防砲陣地就是三重一村的位置。

/tmp/phpupI3hB

聚集了許多面反光鏡,每一面的反射鏡中間都有中華民國的早期地圖(中華民國地圖跟中華人民共和國地圖是不一樣的,中華民國地圖把蒙古國納為版圖之一)。這是藝術家設計故鄉.異鄉的裝置藝術,在那個充滿不確定的艱難年代,對於新移民來說,一時回不去故鄉,對於第一代的居民是希望,是生存的唯一動力。 

/tmp/phpJc8OPq/tmp/phplXSsom

這裡原是配給聯勤總司令部劉鑫鑣的特級眷舍,後來他的女婿朱楚雲也住在這裡過,現在規劃成一村故事館。朱爺爺在搬家前,為了庭院裡的笳苳樹在紅色的信箱裡面,留了一封給大樹將軍的信。

在台灣368個鄉鎮中,外省居住人口的前10大行政區中,新北市就占了四個(中和、永和、新店、板橋四區),也是新北市眷村數目最多的區域。由於一村的地理位置緊鄰淡水河,離總統府很近,早期在軍事、交通、產業有著重要地位。這裡展示了三重一村在日治時期的特殊戰略地位,還有當時的生活型態。

/tmp/phpUwSgdK/tmp/phpnmpuf0

當時的假日,在空地上有布袋戲的演出,吸引大批人潮。那個時代的演出,劇情多半是反共抗俄、殺朱拔毛的反共情節,從這些故事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環境。在這裡可以把玩布袋戲的玩偶,看到這個不免想到黃俊雄布袋戲曾經出現行走江湖的中國強,「中國強,中國強,中國一定強!」。

/tmp/phpfrLDiY/tmp/php5TjKuj

走到後面的廚房,展示早期眷村的米糧袋,還有牆上貼滿一張張的眷補證和糧票。

眷村的糧食是由軍方配給,這是1953-1989年,國軍為了為照顧軍人家庭眷屬生活,軍方提供軍眷實物補給的福利。每年都會配給每一戶一整年份的糧票,糧票上面依眷屬年齡做區分,分成大(11歲以上)、中(6-10歲)、小口(1-5歲),每月軍方把米、油、鹽、麵粉等等載到村內發放,村民們就拿著補給證與糧票領取。

/tmp/phpyoTwIa 

走上二樓,第一間就是香水館的展間,早期淡水河沿岸盛產香花,可作為茶葉與香水的原料,這裡紀錄當時香水會社與洋行成立的歷史。

/tmp/phpDc6eYR

另一展間則是「記憶留聲,黑膠情緣」,在民國1952年許石的大王唱片在三重設置製片工廠,之後有近50間唱片工廠陸續進駐匯聚於此,帶動台灣音樂產業的發展。牆上陳列好多黑膠唱片,一旁還放台老式黑膠播放機。

/tmp/phpYj6jwS

往前走到寬敞展間,依序是憲兵學校的歷史、空軍防砲陣地與眷村共生的紀錄,還有三重一村各級眷舍的縮影。最後面則是LED燈與三隻雨傘的裝置藝術。

/tmp/phpXTAMZW

展示不同時期的憲兵臂章,1953年在正義南路上的憲兵學校,在1970年的五月遷至五股,後來在2004年11月合併林口憲兵訓練中心為憲兵學校林口分校,最後在2014年4月1日,對!就是愚人節,憲兵學校改為憲兵訓練中心。而憲兵學校在三重的原址,現在則是光興國小。

/tmp/php1WMK8v

空軍防砲司令蕭知三將軍的眷舍,據說原本也是只有12坪的竹籬笆石灰牆,多次增建成現在這樣兩層樓的建築。整修完成後,現在規劃成眷村生活館。

/tmp/php5iCRlW

這裡介紹眷村住戶的生活,在動盪艱苦時代下,軍人帶著家屬經過漫長的遷徙在此落地生根,而在眷村長大的二代,受到父母原鄉文化的影響及眷村特殊的生活方式,在這裡有了一段又一段精彩的生命故事,同時這裡也是電視廣告或是戲劇中很常見的場景。展示的生活文物對我來說總有些熟悉。像是客廳的衣架,我們家還有一模一樣的還在服役中!

/tmp/phpkXWVIv

將軍眷舍的廚房好大啊!阿嬤當時如果去走廚房,我可以想像他會有多羨慕啊。看桌上原本是展示當時的眷村菜色,盤子上有菜名,照這樣看是要按下旁邊的按鈕,就會投影出菜色。可惜維修中...

/tmp/phpAlgMJv

很難想像當時格局一房一廳的六坪空間,如何養這麼多孩子?但是,我阿嬤真的辦到了!!六坪大沒有廚房所以要在外面煮菜,沒有衛浴設備所以要去外面的公共廁所。

/tmp/phpX6ZLPM/tmp/phpHYcRqu

這裡搭了三立電視劇「1989一念間」的場景,三重一村也是眾多戲劇喜愛取景的地方。

/tmp/phpS3vXfn

不愧是將軍的眷舍,浴室空間如果沒有改建的話,那真的是好大阿!中間的不鏽鋼盆,從小時候到現在,家裡都用這個裝水洗澡。這裡的浴室也是大家爭相前來拍美照的地方,現在變了很多。過了一年,球變少了...

/tmp/php6i51qc

這是「原鄉暖聲」,分別有四個話筒,拿起來可以聽到一段不同的方言。但是,這四個話筒目前故障中,非常可惜。  

/tmp/phpXiiuh0

20號眷舍,原本是空軍防砲司令部上校處長池化龍的眷舍。踏入這裡的時候,不愧是將軍啊,空間比其他房舍來的大,還有兩間房。根據口述資料,因為池宅、蕭宅位於小山坡上,地勢較高,所以當時颱風來襲,造成眷村大淹水的時候,大家都會躲來這裡,最多可以容下五、六十口人。

在60年代進行擴建,現在保留當時的風格建材及原有的室內格局,目前正展示台灣僅存手工製作銅鑼的國寶級大師吳宗霖的作品特展。

/tmp/phpl0lsRl

「以銅為鏡可以明志,以鑼為樂能靜心。」

宗霖老師從事手工製鑼已有30多年,製作超過6000多片銅鑼。他花了15年融合調音技術,完成國際標準音的音階鑼(福爾摩沙之音),能夠和所有樂器一起演奏樂曲。吳老師也將傳統銅鑼帶入音樂、藝術和生活,把製鑼技術推到銅雕藝術作品。

/tmp/phpVFhkYp/tmp/phpKofdV9

旁邊的還有一間屋子,現在規劃成休憩小屋。這裡可以坐著休息、自己也可以帶點食物在這裡吃,外面有垃圾桶可以丟垃圾。這裡還有一個大桌子,來的時候剛好碰到志工們在這裡聊天喝茶聚會。

/tmp/phpc3WZvb

休憩小屋前面就是甬道體驗的入口,沒想到將軍家的院子竟然有甬道的出入口,其實,將軍家有一部分,曾經是日軍為了守衛台北橋的砲陣地。

/tmp/phpslm9V2

體驗前會拿到一頂鋼盔還有白色浴帽,因為甬道很矮又很窄,戴鋼盔可以保護好自己的頭。

/tmp/phpEed1DV

導覽在大家進入甬道前,留了時間給大家拍照。不得不說無他相機APP怎麼 這 麼 棒 ~(羞)。美肌濾鏡下去,不用擔心妝容~挖哈哈哈。

/tmp/phpXD11HV/tmp/phpkIp9AP

這個甬道是三重一村最大的特色,日治時期日軍在這裡留下一座存放彈藥集作為掩體的地下甬道,裡面有走道和隔間,共有十個出入口,後來變成村民們小時候玩耍、探險及躲避大人追打的秘密基地。後來把其中一個通道整理好,讓大家體驗走甬道,路線是從四號出口走到三號出口,剛好一圈。體驗前必須到遊客中心報名,這裡採取20人團進團出的方式。走完整個甬道一圈,約10-15分鐘左右,走到一半還有模擬砲彈聲音,163的身高走完全程都要低著頭。

/tmp/phpGpSXXh

這個眷村園區不大,但是充滿時代的故事。參觀園區對我來說有補償的感覺,畢竟以前的眷村全部被拆遷,後來查資料,發現跟原本的眷村相近的彰化中興莊,被保留下來。不曉得後來整修活化後,會變成什麼樣的面貌?

/tmp/phpCgrjFB

在園區的外圍可以看到穿花西裝的老虎,這是藝術家依照保生大帝的坐騎「醫虎喉」,創作出可愛的老虎塑像。如果去廟裡,會發現保生大帝的神像經常被塑成有虎為作伴或是以騎虎姿態出現。

醫虎喉的故事,是相傳有一隻猛虎,他常常在山林間吞食人類,有一天吞食了一位婦人,結果被婦人的髮髻哽刺喉嚨,老虎於是跑去找保生大帝請他為牠治療,保生大帝跟他說,如果他治療好後,老虎必須答應永不危害人。老虎喉嚨好後,老虎成了保生大帝的坐騎,大帝成仙後,老虎也跟著成神,成為民間信仰的虎爺。

/tmp/php9zRyrs

還外一邊則是藝術家的「候鳥飛回家」裝置藝術作品,特地圍上竹籬笆,藝術家把候鳥南遷度寒冬的習性,象徵離家的遊子始終嚮往回到溫暖的家鄉,也意喻三重一村的眷民想家的意境。其實隨著時代變遷,眷村的後代幾乎很少看到竹籬笆,後面是目前閒置中的眷舍。 

/tmp/phpWFafbO

參觀的時候,剛好是開村滿一年的大日子,希望其他閒置的眷舍,在未來空間都可以善加利用。但是我覺得開村一年多,沒想到很多互動裝置遭受破壞,進去兒童體驗區,發現很多玩具幾乎出現毀損的狀況。公共空間的物品不該是任意揮霍,共享空間是要大家一起維持的啊啊啊!!

後來發現,直接從板橋來這邊,比搭捷運來的快!在板橋花市搭933公車,在重安街口站下車,沿同安街走就可抵達。

 

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空軍三重一村)

地址: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南路86巷(捷運台北橋站)

開放時間:每日10AM-6PM(每週一休館)

電話:(02)2979-1815

門票:免費入場,特定活動需要事先報名。

園區導覽:每週六、日10:30及14:30各1場導覽,參加者在活動開始前10分鐘於遊客中心前集合。

甬道聲光體驗:平日11:00、15:00/假日11:00、14:00、15:00、16:00(場次視當日天候狀況評估開放)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