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f0Ef2n

到苗栗三義來玩,除了到鴨箱寶觀光工廠,彩繪屬於自己的木鴨,作為紀念品。在勝興車站除了搭乘鐵道自行車外,附近的十六份人文茶館,在這裡可以體驗獨特的客家擂茶和麻糬,還有榨苦茶油DIY體驗。

/tmp/phpleyUL5

體驗都是兩人份的,體驗完的成品,吃不完還可以打包回家。

在十六份人文茶館,可以選擇客家擂茶、麻糬、榨苦茶油不同體驗的方案,客家擂茶、麻糬體驗是以兩人份為主,適合朋友一起來體驗。這次選擇客家擂茶和麻糬DIY的套組體驗,獨自前往的我,下午茶吃超飽的,哈哈

/tmp/phpTxaKip

店家提供的客家擂茶材料,一應俱全。

首先是客家擂茶DIY,店員把所有擂茶需要的材料和工具都搬出來了!

擂茶是客家的一種茶點,「擂」指的是研磨的意思。擂棒是用店家種植的苦茶樹樹枝製作,會使用苦茶樹的樹枝製作的原因,是因為苦茶樹的質地硬、可以存放很久,最重要的是苦茶樹是可以食用,在擂茶過程中,就算有木削跑進去還是可以喝的。

而擂缽以手拉坏的陶土燒製完成。缽的內面有放射狀的溝紋,擂茶就是利用擂缽的溝紋與擂棒磨擦,將所有材料研磨成細粉狀。

/tmp/phpmStkD6

擂茶材料包上有詳細的擂茶DIY說明,裡面包含了8種材料,有綠茶茶葉、南瓜籽、玄米、炒過的黑白芝麻(使用炒過的芝麻,香氣更容易出來!)、花生、黑糖還有一包粽合穀類的擂茶粉。

IMG_E3339

店員幫我排好材料的順序,擂茶不是所有材料一次梭哈後,直接擂就好。要依序把綠茶茶葉、店家事先炒過的黑白芝麻、南瓜籽、最後再倒入花生,磨得越碎越好!!!

/tmp/phpyxgVdt/tmp/phpUvU4bR

在擂南瓜籽和花生的時候會出油,最後磨完會呈現黏黏的狀態。加入擂茶粉,加水擂茶就完成了!材料包裡的玄米、黑糖,就是依照個人喜好添加囉。

/tmp/phpYn7q1F

擂茶可以選擇冰或熱,因為天氣太熱,所以點了冰飲的擂茶。喝完以後,我還是覺得擂茶就是要喝熱的,茶的香氣和味道才會濃厚。

/tmp/phpaY3H5W

齊粑就是麻糬,是客家人傳統美食。接著就是DIY搗麻糬,店家準備好蒸好的糯米和水,戴上手套就開始搗麻糬。

/tmp/phpVpwj7e

先在杵臼上面抹水,木以上下的方式搗麻糬,如果發現麻糬太黏後,就沾點水。連續搗15-20分鐘。一個人麻糬搗的非常累,還好有工作人員在旁邊協助我一起搗。

/tmp/phpdS1iPb

經過木的搥擊,讓麻糬有很長的延展性。和閩南式麻糬最大的差別是客家麻糬的配料是沾花生粉及糖粉一起吃。用鐵筷把麻糬分成小塊,這個分法不太容易,常常會把花生粉噴出盤子外圍。搗好的麻糬和磨好的擂茶,現場就可以立即享用。

自己製作的擂茶和麻糬真的好有趣,雖然我的手很酸,但是看到出來的成品很不錯。

/tmp/php8H2PAx

苦茶油是台灣近年來討論度很高的油品,茶館還有榨苦茶油的體驗課程。榨油機是老闆為了體驗而開發設計的,可以在這裡體DIY用冷壓法方式榨出苦茶油。

/tmp/phpyYPTNq

茶館除了提供DIY體驗課程和餐點外,門口提供還有自品牌的「十五月」茶籽油,「十五月」取自油茶果從開花結果到成熟摘果需要經歷漫長的15個月而命名,另外還有提供黑芝麻麵、擂茶等苗栗特色伴手禮及文創商品,非常適合當伴手禮送人!

/tmp/phpC4dQJ6

十六份人文茶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勝興53號

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10點~下午6點 (週六、日上午9點~下午6點)

預約電話:037-871381 (體驗可現場報名)

連結:十六份人文茶館臉書專頁

*提供擂茶、麻糬、榨油DIY體驗課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