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這算是今年的人生最大盛事,就是脫離日常,跑去英比荷兩個星期。

從去年年底就跟公司告假去歐洲晃兩個禮拜,請了10天假再加上幾天的六日,加加減減也有17天。

這次旅行在四月初買好機票後,直到出發前幾個月,原本一起同行的朋友因為工作臨時決定不去,當下讓我有了想退票的念頭。由於,我的機票錢分期付款都付的差不多,我也不想處理繁瑣的退票。

於是,我就決定自己獨自上路,不過到真的讓我感到焦慮的時候,應該是出發前一個月。但焦慮的原因就不多說了!

原本想說不買旅遊書來看,還是買了。一路上靠著讀旅遊書和網路資訊還有之前在歐洲闖蕩的朋友幫忙,解除不少焦慮感。(其實,這都是事後話。哈哈哈!焦慮到朋友都要打我了。)以下就介紹介紹這次我初次踏上歐洲旅行的準備篇。

這篇文字會很多,請小心服用。

★換錢:這次旅行,必須兌換兩種貨幣:英鎊和歐元。

英鎊:我比較了一下台灣銀行跟兆豐銀行(我最常用的就是這家銀行),其實現金換匯差不多,但兆豐又多幾塊錢。我覺得可以選擇一家常往來的銀行和台灣銀行比較看看。

歐元:用台新銀行的Richart的線上換匯。我覺得Richart還蠻好用的,這裡的匯率是以即期為主。可以先在手機上換匯,再去銀行提領。這邊匯收手續費,雖然現在有每季一次的減免優惠,但我還是建議最好一次提領。(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這裡的連結申辦,還有開戶分享金喔!)

*注意!!Richart無法兌換英鎊。

出國身懷鉅款不是很OK,尤其是在治安不是太好的歐洲,所以身上最好帶張信用卡,選擇信用卡的基準點是回饋金>手續費。也要注意在國外刷卡的時候,如果要刷退,信用卡是不是可以退還海外交易手續費?另外,國外刷卡時會遇到到底要選當地貨幣還是台幣?可以留意當時匯率,來選擇哪一個貨幣結帳比較划算。(就是考驗算術能力,算不好就多花點錢囉!啾咪~)

★旅遊書籍:英國旅行,有阿彭借我的兩本英國旅行書和我自己買的,總共三本。至於比利時跟荷蘭就只有一本(遙想之前去東京看了五本以上...),總之挑書的原則,就是你喜歡也看得懂的,帶出門只要一本就好了!至於書要不要最新的看個人,不過在出發前要去看一下官網的票價和開放時間,至少到了當地不會發現票價漲或是博物館沒有開的窘狀。

1.自助遊一本就GO!倫敦地鐵遊最新情報書:這本書主要是以倫敦地鐵為主的旅遊書。書裡面所有的地點,全部都是地鐵可以抵達,後面有一些倫敦郊區旅行地介紹。

2.人人遊世界-英國 (比較新版連結):這本是阿彭借我的,雖然是2014年的,但是地點都非常清楚。後面有出發日的參考行事曆,可以大概知道當地的服裝該怎麼穿?

3.JTB自在旅行-英國:這本是阿彭也是借我的,是2014年。書非常輕薄很方便攜帶,讀完對英國有基本認識。書採穿線膠裝,還加裝塑膠封套。不用怕旅行的時候,把書翻爛!!

比利時跟荷蘭:我只看墨刻出版的荷比盧,因為看完就出門了...,但其實我比較推薦墨刻另外一本是地球步方,不過書價比較貴。

*TIP如果有時間可以研究一下英比荷的國家歷史和宗教,對於參觀博物館,會有比較大的共鳴。

★交通:歐洲交通非常昂貴,覺得這個要好好研究。

好用的資訊網站:圈地球旅行邦,我都從這裡文章來研究旅行的交通,看怎麼買比較便宜?

好用的APP:以下連結都可以掃描到。

GOGEURO 這個我主要來訂購跨國的火車票,這次我用它來訂從倫敦到比利時的歐洲之星,價格比官網還要便宜。

荷蘭國鐵(國際鐵路) 原本我考慮從GOGEURO訂從比利時到荷蘭的火車票,結果發現在荷蘭國鐵買的話,竟然少1歐元。反正都要手續費,票價能省則省,哈哈哈。

比利時國鐵荷蘭國鐵 在比利時和荷蘭旅行的時候,我分別下載兩國APP,隨時掌握火車的時刻表。雖然我這次在荷蘭,因為文盲而坐車跟著火車進入修護區...

Googlemap 和 Citymapper 這兩個就是旅行必備的交通找路APP,可以事先在台灣下載好,把旅館設定好在家的地址。在當地只要按下「我要回家」,很快就回到旅館。適合易迷路體質的人,我通常會兩個都使用,Googlemap會記錄你這一天走過哪裡,非常適合旅行紀錄。

至於城市間使用的交通卡,像是英國的牡蠣卡、布魯薩爾的MoBiB卡和荷蘭OV卡,可以選擇在背包客棧詢問有沒有人轉賣?這次阿彭借了我一張牡蠣卡、崩姊借我一張布魯薩爾的MoBiB卡(不過,我剛好遇上比利時無車日,所以沒有用到這張卡。)

★網路:這個超重要的!!

這次旅行,很幸運的可以體驗台灣翔翼通訊的歐亞45國漫遊卡(30天,12GB流量,含3000分鐘通話。),最重要的是卡不用換來換去。超級適合獨自旅行的我。另外還有一台翔翼環球wifi蝴蝶機,這台蝴蝶機也超猛的,可以撐上一整天,電力十足。但我這個推薦有伴相隨的,只要你們不要離的太遠,基本上可以一起使用。

★住宿:歐洲的住宿,嗯!就是這樣的貴...

就是Booking.com和Agoda,兩大住房網站。我的住宿原則就是便宜、乾淨、方便,如果有早餐更好!。所以主要以青年旅舍床位考量,然後一定選擇女生床位。畢竟混和床位,很難知道會不會半夜被色鬼壓床?這次在英比荷住了三間青年旅舍(英國:clink78 hostel,比利時:加利亞旅舍,荷蘭:hostelle),我覺得還算可以接受。

旅行一切都是幻覺,不要讓自己搞到人財兩空。結果,洋洋灑灑寫了一堆話,但是到歐洲,什麼都要錢的地方,身為堂堂正正的背包客還是不要太佛系比較好。呵呵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洲旅行 旅行前準備秘笈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