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6002172

當面臨「老、病、死」的難題,我們該怎樣才能來得及說再見?

「來得及說再見」是部很不一樣的電影,由三段紀錄片「好好吃飯」、「日日喃喃」、「人之老」組成的,三個導演分別和門諾基金會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以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三個基金會合作。透過不同議題與導演創作的視角,拍攝台灣現今極需關注的「獨老送餐」、「肝病防治」與「老人居家修繕」等議題。

第一部「好好吃飯

日常生活中最稀鬆平常的「吃飯」,這件事對無法自理飲食的獨居長輩卻如此困難。每天門諾的送餐人員把午餐送到家,是這些長輩最大的期盼和寄託。他們擁有最多的就是時間和寂寞,他們除了填飽肚子外,也希望有人能陪伴他們,那怕是短暫的一頓飯時間,可以和人一起吃飯、說說話都好。而送餐人員在送便當和簡單幾句的問候,足以讓這些長輩感受到沒有被這個世界所遺忘。

第二部「日日喃喃

導演紀錄3位肝癌患者,當他們的生命突然被告知期限時,如何面對「告別」的故事。導演用鏡頭記錄了他們吃飯、服藥、上廁所、書寫遺書到對自身的痛苦和喃喃自語等人生片段。每個人最終都會面對死亡,而面對的方式,每個人有所不同。當死亡的號角響起,又該如何看待生命?

第三部「人之老

最後伴你到老的人會是誰?第三部紀錄片紀錄了一對年紀近百的老夫妻-管爺爺和李奶奶,經過戰爭分離五十年後再次重逢的他們,決定再次結婚並攜手走到人生的最後。由於,居住地方的浴室,實在太過狹窄。於是弘道基金會前來協助居家修繕,針對現有的居住空間來改建浴室,最後終於有二人共同空間的浴室。

這三部的紀錄片,我最喜歡的是第三部的人之老。這個世界上人很多,能夠與一個人在年輕的時候相識,經歷過紛亂的時代又再次重聚,那可以難得與珍貴的緣分啊!至於前兩部的紀錄片,我想我還沒能夠接受老去、死亡的課題,可能我的內心有些抗拒。

 

*本文為與myVideo合作體驗文,文章內容為真實觀看電影後所撰寫,請安心閱讀!

[資訊]來得及說再見

myVideo官方網站 Apple iOS 下載  / Android Google Play 下載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