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8937_700

圖:장현은 작가, 정윤식 기자/ SBS 뉴스  

台灣應該很少有人知道每年的8月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但這是一段無法抹滅的痛苦歷史。

西元在1991年的這一天,當年我才3歲,韓國阿嬤金學順首度以第一位出面的受害者之姿,向世界指控日本在二戰期間強徵慰安婦的歷史罪行。儘管金學順阿嬤在1997年病逝,但之後的每一年,世界各地的聲援團體也都會在這天響應出面,為慰安婦阿嬤們發聲。

photos_20074

對於慰安婦的歷史和故事,仔細回想,以前國高中的歷史課上,老師們總是輕描淡寫著這段在二次大戰中曾經發生的痛苦歷史。直到我開始接觸韓國影視文化的同時,發現韓國對於這個議題在好久之前就開始關注。

於是當我開始了解這段歷史時,發現錯過去年女性影展的「雪地裡的擁抱」,沒想到在myVideo 竟然可以找到這部片,可以許願看到「鬼鄉」嗎?

以1944年日本佔領朝鮮半島時期為背景,兩個身世迥異的女孩英愛和鍾芬。因為戰事升溫,日軍以誘騙手段逼迫許多女子「為聖戰獻上身心」,結果兩個人都被迫捲入一場世紀浩劫,深陷殘酷命運。

故事以現實與過往交錯的方式敘述,主軸不著重於日軍如何以暴行方式,在慰安所迫害這些少女,而是把重心放在女孩們之間的溫情。在慰安所裡,女孩們互相分著月餅、唱著家鄉的歌謠,成了支撐自己的力量。

「那一點也不丟臉 奶奶不需要覺得丟臉 壞的是那些混蛋」

我覺得這部戲,讓我留下淚的場景就是最後恩秀對鍾芬說的這段話,就像是對所有慰安婦奶奶們道出最深切安慰的話。有多少慰安婦奶奶,像電影裡的鍾芬一樣,還在深深指責當年被綁架被騙的自己呢?

看完這部電影,除了得到滿滿溫柔的力量外,也開始關注慰安婦的議題。一段我們必須知道的歷史,從過去的歷史中開始思考戰爭中的性暴力的問題,究竟我們該如何行動才能避免戰時性暴力繼續重演?就算無法,那該如何幫助這些遭受到性暴力的婦女呢?

今年的慰安婦紀念節,韓國首爾的公車,發起一個月半的「慰安婦記憶公車」的特別企劃。將慰安婦少女像,安裝在每天行經日本駐南韓大使館的「151路公車」上,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幫助韓國國民們認識這段痛苦扭曲的歷史。

而台灣的阿嬤家則是在八月初舉行了以「記憶歷史,超越創傷,激發前行力量」為核心主軸,規劃此次國際「慰安婦」人權影展,不僅讓觀眾認識「慰安婦」議題的歷史脈絡,更讓大家看到倖存者在倡議運動及創傷療癒歷程中所展現的生命力量與勇氣。

 [資訊]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雪地裡的擁抱

 

*本文為與myVideo合作體驗文,文章內容為真實觀看電影後所撰寫,請安心閱讀!

[資訊]myVideo官方網站  

Apple iOS 下載  /Android Google Play 下載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