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fvAODN

原本只習慣自己帶保溫杯出門,前陣子接觸很多關於類似人生整理法等等系列書籍,興起我開始嘗試簡約和減少垃圾的生活方式。

看到小事生活的阿好在youtube上減塑生活的新聞,提到「為了垃圾,我們每天花15分鐘等垃圾車來!一個月就花了450分鐘在等垃圾車。」,除了花時間等垃圾車還花錢買垃圾袋,細算之下,實在費錢費時。

生活不能堵絕使用塑膠製品,現在摸的滑鼠就是塑膠啊!不過,我的目標是盡量延長自己的周遭使用的塑膠製品年限和減少塑膠垃圾,尤其是製造最多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塑膠袋。

首先,開始讓自己習慣使用保鮮盒而不用店家提供餐盒吃飯和有意識地減少產生垃圾,這樣幾次下來,發現有意識地想減少產生垃圾的同時也替自己重新檢視花費的習慣,無意間發現使用保鮮盒,竟然會讓自己的心情變得比較穩定。

接著挑戰早餐盡量不用塑膠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發現小事粉絲頁上看到阿好推薦的蜂蠟保鮮布,這種保鮮布除了可以像保鮮膜一樣,可以把沒吃完的東西或是水果包覆住,放在冰箱保鮮外,蜂蠟也可以裝任何乾的食物,比便當盒更輕巧、體積小更適合攜帶使用。原本想買保鮮布回來試試看,後來發現蠻野講堂有辦蜂蠟布製作工作坊,直接參加工作坊,開啟初次製作和使用蜂蠟布!

蜂蠟布的材料:純棉布、蜂蠟、荷荷巴油、火源(瓦斯爐、烤箱、熨斗)、錫箔紙/烘培紙、動物毛刷、平底鍋(烤盤)、削皮刀、筷子。這次分別使用平底鍋加熱和熨斗兩種方式製作蜂蠟布。

方法一:所有尺寸的棉布用平底鍋加熱。

/tmp/phpSj6VE2

首先,把隔水加熱融化蜂蠟後,加入荷荷巴油攪勻(蜂蠟和荷荷巴由以8:1的重量比比例調製)。

材料重量與布面積*0.2375,40cm*40cm*0.02375=38g

荷荷巴油38/9=4(大約)蜂蠟38-4=34g

蜂蠟布要加入油的原因是因為蜂蠟太硬,加入適當比例的油讓使用上更便利,布質也比較柔軟。而挑選荷荷巴油的考量則是荷荷巴油比一般家用的食用油穩定5倍,還有抗菌效果,而且加熱後又沒有油耗味。

/tmp/phpUfSbJ1

把調製好的蜂蠟凝固,再取出一定的量(照上面的算法),放置平底鍋加熱融化。 

/tmp/phpzyzx4N

蜂蠟在加熱融化後,讓棉布布均勻沾染液體的蜂蠟。刷子一定要用動物毛的,使用塑膠的會融掉喔!

/tmp/phpkigDFB/tmp/phpm4Fjho

用筷子把棉布一角掀起來,等待風乾後就完成

方法二:用熨斗加熱,適合小尺寸棉布。

適合在外居住沒有廚房或是住宿舍的學生們,可以參考製作蜂蠟布的方式。

/tmp/phpQ8kDbJ

用削皮刀把調配好的蜂蠟一絲一絲刮下來

/tmp/phpJYz4K0

平舖在棉布上,切記一開始不用灑太多,少的話可以再補充蜂蠟。

/tmp/phpYCGAvr/tmp/phpqPtSD0/tmp/phpuq6oSV

平鋪完蓋上烘焙紙,用熨斗融化蜂蠟,讓棉布均勻地吸收蜂蠟

/tmp/phpfvAODN

蜂蠟布可以包麵包、起司、蔬果等等,但是不能裝太熱的食物、肉類食物及太油的食物,也要避免熱源,否則蜂蠟會融化。使用後可以用冷水和溫和清潔劑手洗,畫圓輕揉、陰乾。

可以多準備一個布包在蜂蠟布的外面,就不用怕蜂蠟把包包或把手弄得黏黏的。

 

食物蜂蠟布工作坊

小事生活(聯絡小事生活購買蜂蠟布或查詢開課資訊)

小事生活‧無塑生活實驗空間 (連結)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