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88.JPG

錯過元宵節和網紅或是網美一樣去平溪放天燈,許下「要有錢的男友、我要當貴婦」的願望後,看到重返平溪撿天燈的活動,心想:「竟然錯過放天燈,那就不能放過撿天燈!」的心態,立刻報名參加。

報名前就很期待的劉克襄老師作為這次淨山的嚮導,這次活動的路線都很想跟著走一次,但是礙於時間的關係,最後選了很感興趣但是聽名字會有點怕怕的魔神仔洞的路線。沒想到,第一次參加淨山活動就遇上陰雨的天氣,在床上聽著雨聲賴床磨了一下,才打開手機算準火車接駁的時間,從板橋到菁桐車站參加淨山撿天燈的活動。

這次淨山路線就是從菁桐車站走道古道登山口在前往魔神仔洞,最後折返回到菁桐車站。

平溪線的火車人潮因為下雨的關係,人潮還是少了一些,但是人還是很多。我特別喜歡平溪支線的火車,這裡的火車特別親切,在第一節車廂還有機會看到駕駛先生在旁邊開火車,去了幾趟平溪,回程的時候,都是駕駛先生在各站停車的時候,都會親切地幫忙查主線的火車時刻,有時候還會解釋平交道上的號誌或是回答所有我好奇的火車小知識。

IMG_6081

和大家集合以後,淨山隊的隊長發放撿天燈用的鉤子還有夾大垃圾袋的夾子。劉老師介紹利用菁桐礦業文物館的地圖,介紹了平溪的地理環境還有這次的菁桐古道路線。菁桐古道是以前平溪到汐止的居民往來的道路,下次可以打算從汐止古道走到平溪或是從平溪走到汐止。 

IMG_6082.JPG

穿過鐵道走到對面的石底大斜坑,雨天的大斜坑有種說不出來的神祕感。往左邊的小徑往前走。

IMG_6105.JPG

經過一個廣場,往石筍尖的登山步道走。因為是健行步道,即使是下雨天,一路上都很好走。不過穿雨鞋比穿一般的鞋子舒服多,不會把腳弄得濕濕的。

IMG_6103.JPG

路上有因為我的雨衣帽子實在太大,完全遮住視線。手上拿著可以勾天燈的長鉤子,沒有看到這棵橫行在步道上的樹木,忘記低頭就直直地撞上去。額頭超痛的!

IMG_6104

經過依山林橋,沿著石階往上走。走到底就可以看到魔神仔洞的路標,再往前走就是魔神仔洞。

IMG_6099.JPG

IMG_6091.JPG

IMG_6096.JPG

傳說中的魔神仔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和一群人一起去?當下直覺得很神祕又很神奇,前面的隊友已經穿過魔神仔洞,穿過洞往前走就可以走到汐止,或是從汐止也可以走到平溪。 

IMG_6107.JPG

原本以為撿天燈是件很容易的事情,結果整趟下來,全隊除了撿到兩個在地上的天燈支架,其餘的是看得到撿不到的天燈。從隊長那邊才知道政府為了讓天燈不造成困難,所以撿天燈可以回收換錢,當地阿公阿媽都會把撿到的天燈捲成一顆球拿去回收換錢。

後來在結束行程會到菁桐車站,有一顆天燈可能因為沒有放好,所以從我們面前緩緩下降,降到汽車車頂上,情急之下把天燈弄到地上。算是天下掉下來的天燈,噗噗噗!太神奇,所以拍照完再熄滅它。

IMG_6108.JPG

沒想到撲滅一頂天燈,也花了不少時間。還是覺得很神奇!希望撲滅天燈上的願望可以實現。

IMG_6111.JPG

IMG_6112.JPG

這次淨山行的成果兩頂天燈和四袋垃圾,但是最大的成果是看到下雨天的菁桐美景,除了頭撞到樹木有點痛之外。結束以後,還收集到劉老師的簽名,嘻嘻嘻。

 IMG_6114.JPG  

最後跑到菁桐車站前面的楊家雞捲,點了一盤現炸雞捲和熱騰騰的肉羹泡飯,邊吃邊等下一班的火車回台北。第一次下雨健行的感覺很奇妙,不過無法好好拍照,有點可惜。等下次好天氣,試著爬到石筍尖看看,或是從汐止走到菁桐。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