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值多少錢?

故事是這樣開始......

在保險公司負責車輛鑑定的安端,他有個在藥局工作的父親和優雅美麗的母親,還有一對形影不離的雙胞胎妹妹。但這一切,卻在雙胞胎妹妹之一猝逝而全然崩毀。他的母親離家出走,父親一蹶不振,安端和餘下來的妹妹開始看心理醫師治療深不見底的悲傷。

直到安端遇見美麗的娜塔莉,他們相愛、結婚,並生下了一兒一女。那些傷痛的記憶越來越遠,安端打造了自己的家,親手描繪關於幸福的輪廓。

然而,在一次保險理賠的調查中,因為幫助客戶領取理賠,而遭到公司開除。而他的妻子娜塔莉也在此時出軌,決定離開安端。安端的人生再度被浸泡在悲哀的噩運之中,當那些關於幸福的想像乍然幻滅,安端再也無法忽視,他內心裡的那頭野獸正蠢蠢欲動,於是,他做了一件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的事……

剛讀這本小說的時候,有些摸不著頭續。

讀下去的時候,才發覺被小說的名字給騙到了!還是出版社忘記加上問號?

安瑞的故事實在很悲慘……這是我最近看到最悲慘的小說主角。一個故事一個價錢,一篇又一篇的難以承受的家庭關係,安瑞沒有感受到父母關愛的童年創傷,讓他長大以後對於愛非常渴求。他試圖從娜塔莉和她的兒女中找到愛,他努力從童年的創傷中掙脫但卻徒勞無功,於是最後走向悲劇。

殺人或是自我毀滅並且把周遭的一切全部摧毀的慾望,總是被一種巨大的愛與被愛的慾望所加倍,一種巨大的與他人融合,因此而讓他人得到救贖的慾望。<Louis Althusser>

我覺得「愛」除了在人跟人之間的連結外,也代表自己跟自己做了連結。而在成長過程,最先跟我們做連結就是父母,但是不是每個人都幸運地遇到可以給予滿滿關愛的父母。透過安瑞的故事中,他努力從周遭的人中得到關愛,同時他忘了如何給自己關愛。還好,最後故事走到原諒並開始療癒自己的內心傷痛。看到這裡,還好還好這只是個故事。但這真的只是故事嗎?後來想想安瑞的故事,時常在社會版面上看到啊!

看完這部小說,我對裡面的主角都感到同情。不管是誰?他們都在努力追求幸福,只是我們記得痛苦的時候,我們知道自己很痛苦。但幸福的時候,卻往往不知道已處於幸福之中。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