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XRiA9T

台灣在242年前就有燈塔,算一算目前台灣含離島,總共有36座燈塔。光在台灣本島上就有19座燈塔,如果要說一件有關燈塔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應該就是柯P從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到騎自行車到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的一日雙塔吧!

基隆港西岸碼頭的基隆燈塔,白色塔身就覺得有地中海風情,欣賞燈塔外,還能遠眺基隆嶼和大海,欣賞郵輪、貨櫃船船隻進出基隆港美景。後來,看到基隆市政府修築基隆燈塔和球仔山燈塔之間的步道的新聞,想到如果要小小挑戰的半日雙塔,其實在基隆就可以完成了耶!

/tmp/phpUnaho0

從光華路光華路入口進入,前往基隆燈塔的路上,可以看到白米甕砲台整修的公告。看到嶄新的指標,可能之後會看到新的指標說明看板。

/tmp/phpitM3Uz

沿著路走就能抵達基隆燈塔的門口,另一邊則是通往白米甕炮台,可惜當時前往的時候,白米甕炮台正在整修。燈塔這裡只能行人通行,汽機車是禁止進入的。

/tmp/phpnm5W8w

往裡面走,沒想到竟然有第二道門,走進去往斜坡上走就可以看到基隆燈塔,在門口看到停放的計程車,感覺蠻驚奇的!

/tmp/php0VVRyt

基隆燈塔是基隆最老的燈塔,目前仍然屬於航港局管轄的管制區,燈塔目前是有人員駐守,沒有對外開放。這裡的人員除了管轄基隆燈塔外,還有基隆嶼燈塔、球仔山燈塔、基隆港各防波堤吉安瀾、八尺門、野柳等燈桿。

/tmp/phpkFNpm4

西元1899年建造的基隆燈塔,在1900年啟用後,距今也有百年歷史,隱身在繁忙的基隆港西岸30號碼頭,原本是磚砌圓塔,在民國51年(西元1962年)改建成鋼筋混凝土圓塔。基隆燈塔早年還設有紅色光弧,標示港外的險礁,後來完成炸礁移除工程,紅光弧燈也因此撤除。

高8.5公尺的基隆燈塔,從創建到現在有100多年的歷史。站在圍牆外看觀看和拍照白色的燈塔,如果搭配晴空萬里的好天氣,就會讓人不禁聯想到地中海的感覺。不過看燈塔還是頗看天氣的,如果搭襯到晴空萬里的好天氣,燈塔看起來會更漂亮。

燈塔會依據中央氣象局日出日沒時刻表,每天於日沒時開燈,日出時關燈。我想傍晚來看點燈,又是另一番景色。畢竟基隆港附近都是大貨車通行居多,如果要等到燈塔開燈的話,還是要小心周遭的交通安全。

/tmp/phpmdBP1k

搭塔另外一邊往下走就是觀景台,這裡可以有椅子可以吹著海風,看著貨櫃作業,另外一邊則可以遠眺基隆嶼。

/tmp/phpojEO8b

在這裡必看的就是「大船入港」,但是這個蠻靠運氣的。觀景台上除了地上有燈塔圖案、椅子和介紹板外,不能錯過的就是白色欄杆上還有迷你版有點像燈塔的造型裝飾。

/tmp/php6aOD9j

站在居高臨下的位置,看著貨櫃正在進行吊掛作業,把貨櫃吊上來移到另外一個貨櫃上,感覺超像大型夾娃娃機的,只不過這裡夾的是貨櫃。

/tmp/phpuFvgEN

觀景平台上,可遠眺有台灣龍珠之稱的基隆嶼,可惜當時去的時候,霧濛濛的把基隆嶼都遮住了!

基隆燈塔附近還有一間全台灣首座的燈塔博物館「燈塔文物館」,完整保存各地燈塔退役的各式燈器與設備。可惜這裡採預約制,需要7天前申請,而且限10人以上團體參觀,等之後有機會再進去看看。除了燈塔文物館外,還有白米甕炮台(但是目前正在整修)、佛手洞仙洞巖也是很棒的景點,期待下次可以挑戰基隆雙塔。

 

基隆燈塔

地址: 基隆市光華路51號

從光華路旁,通往白米甕砲台道路,再往前約20公尺的小巷進入

*基隆燈塔內部是管制區域,周邊觀景平台可自由進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隆景點 基隆燈塔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