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假設此刻正是雷雨交加,你開車行駛在路上,看到路邊有三個人。一個是彷彿隨時就要昏倒的龍鍾老婦;一個是曾經救你一命的朋友;還有一個,則是你的夢中情人,眼前正是能認識她或他的千載難逢好機會。而你的車只能再多載一個人。你會載誰?」

看到書上第一個問題,就問倒我了!

作者接著就公布答案:「當然是那位老婆婆。然後,把車鑰匙交給你朋友,自己則留下來,陪夢中情人等公車!」啊!原來這個困局是可以用這樣兩全其美,不丟下任何一方的方法解決,生活中常有這些問題,有時候會陷入自己的框架而感到自己找不到好的答案來解決。

水平思考不代表可以偷懶不努力,而是讓人不需要繞不必要的圈子。旦縮短了路程就可以找出付出同樣努力、但能做到更多的方法。

這本書介紹了9個模式:

1、駭上階梯:事情達到目標有沒有最快的方法?[摩門教徒的遊戲:以物易物換到更大或更好的東西]

例如:從大學校長如何快速成為總統的方法?美國總統威爾森:大學校長→州長→總統。

2、大師調教:找到導師指導做法和指引旅程。

例如:大奧蒙德街兒童醫院與法拉利維修人員學習賽車進站的流程後,用於醫院手術流程,有效降低術後轉送的疏失。

這兩點,讓我到柯文哲和蕭敬騰可以作為生活上的例子。

3、快速回饋:根據對方的反應,迅速作出回應。

例如:Upworthy網站根據同一部影片用不同的標題,根據觀看人數,迅速作出調整進而得到點閱率高的標題。

這一點,讓我覺得像打桌球或是羽毛球的活動,當對方把球發給你的,回應的速度越快越容易成功。

4、掌握潮流:主動尋找機會、當機立斷、學習如何辦別狀況

例如:職業衝浪手:除了本身的能力技巧外,他們還要有辨識浪好壞的能力,以及是否做好萬全的準備來征服迎面而來的浪潮,最後再成功的完成這次的衝浪。

5、利用平台:站在巨人肩上的工具與環境,從既有的概念出發。思考的方式對了,技能自然就會跟著來。

例如:DHH的Ruby on Rails,比一般的程式來的容易且效果一樣好。 

6、廣結人脈:透過幅輳中心來建立關係、了解別人的需要並給予幫忙,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例如:Mint Blog的文章幫助很多人,造成150萬人次。

7、創造動能:動者恆動、靜者恆靜。讓自己的技能進步和累績潛在能量。

例如:彩妝部落客Michelle Phan(潘蜜雪)分享彩妝影片和創立美妝試用品網站。

8、化繁為簡:將事情從複雜變成簡單,只留下核心的功能。

例如:保溫箱嬰兒

9、十倍思考術:十倍大的目標,迫使我們重新思考傳統的方法,想出聰明的捷徑。

例如:火箭人


我很喜歡作者在書中幾個思考方式,我覺得「創造動能」這一步,平常就要好好累積能力才行!成功的人除了本身具備好的能力外,再加上洞悉趨勢的眼光等,才能成為這波趨勢的佼佼者,不管各行各業,這些方法都可以幫忙應對,如此一來,就可以比別人更快達成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下文化 聰明捷徑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