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X241gK

「青春是美麗的,而且是熾熱的。但也是為了準備未來而感到艱辛與不安的時期。」- 赫爾曼‧黑塞

在首爾旅行時,令人難忘的一個展覽就是在首爾歷史博物館中展出的新林洞的青春,以過去數十年間新林洞考試院的變化為主題的特展。看完以後,總想記錄一下,我想這跟我某時期的生活經驗產生了一些連結的關係吧!

說到新林洞,韓國人最先聯想到的就是「考試村」這個名詞。當我看到「考試村」這個詞的時候,就突然想起南陽補習街,那條街充滿很多考生的苦澀考試回憶,但在這些苦澀中也有對於未來懷抱的夢想,新林洞也是如此。

/tmp/phpmA2MoR

這個展覽從「新林洞考試村入口」的公車亭開始,在韓國首爾的新林洞,是首爾市內一大的考試院集中地。這裡流動人口很少又安靜,是所有考生們認為最適合苦讀準備國家考試的地方,於是,在韓國各個地區的考生陸續前來居住準備考試,除了考生以外,在這裡還有一些因為都市開發政策下,房屋被拆遷的居民到這裡定居。

後來在1975年首爾大學遷到這附近,在這裡準備考試的考生越來越多,考試村的房子也就越來越多。因為有了很多考生來新林洞居住,新林洞開始出現以考生為主的餐廳、補習班、書店等相關場所。

/tmp/php0h6foU

公車站牌的櫥窗上貼滿許多傳單,有不同的考試院出租廣告等等

/tmp/phpW8L0PT

韓國的考試院跟台灣的考試院是完全不一樣的事,韓國的考試院(고시원)指專門提供韓國其他地區到首爾參加國考的學生,一個住宿便宜的地方。房間不大,大概一坪到三坪左右,考試院與一般租屋不同地方,可以隨時簽約隨時入住。雖然房間很小,但價錢便宜,讓準備考試的考生,同時也能減輕一些經濟支出的壓力。

/tmp/phpwESprM

在新林洞有許多考生用來解決三餐的考試餐廳,大部分都是自助式的,考生可以吃到主餐和點心,一頓飯約2300韓幣(折合台幣約70元)。餐廳還有提供餐券,餐券通常可以採每餐或是每月購買,大量購買的餐券折扣也就越多,考生通常都是購買月券的情況比較多。

/tmp/phpG0XfRf

滿滿寫著考生名字的餐券,這些餐券還可以在書店或是影印店購買。

/tmp/phpnu5vXd

考生們為了有效的利用時間讀書,平均一天學習十小時。這十小時的時間,不是在補習班聽課就是在自習室讀書,即使讀書讀到快要吐,每天的行程一定是:補習班→餐廳→學習的循環規律的考生生活。

/tmp/phpd3OuQf

牆上滿滿的憲法、民法、國際經濟學等等的補習傳單,韓國會把名師的照片印在傳單上,宣傳手法跟台灣補習班差不多,唯一的差別大概是語言不同。

/tmp/phpKvlaUy

為了迅速提供考生們考試的資料,補習班附近開始有銷售補習班講義或是法典等等參考資料的書店和影印店。除了讀書以外,很多考生還會去公園或是健身中心鍛鍊體力。還會到酒館、咖啡廳、遊戲店,到那邊紓解自己的考試壓力。

/tmp/phpAzBJSP

展覽中也標示出考生們每個月的主要花費,其中含有房租、餐費、閱讀設備(猜是不是自修室的費用?)、補習費用、書費再加上個人的生活費用,平均一個月的生活費大約137萬韓幣(折合台幣約四萬多)。

/tmp/phpueyseh

考生在經過漫長的準備和考試,通過國考後,紛紛離開考試院,讀了很多年依舊沒有考上的考生,最後選擇離開考試院。也有被稱為「考試浪人」的長期重考生,依舊在考試院裡過著長時間準備考試的生活。

之後,韓國在2008年引進的法學院制度和2017年廢止司法考試等的政策下,很多考生紛紛離開新林洞。而以考生為主的一些商店不是結束營業就是縮小規模。考試院的空房率增加,由於這裡的房租和生活開銷比較低,消費群從考生變成低工資的勞工、待業的青年、外國留學生等,還有接受政府補助的低收入戶開始紛紛入住考試院。

看著滿滿的補習傳單、成堆的教科書還有寫滿重點的紙條,為了夢想翻越ㄧ堵又一堵的高牆,忍住途中的挫折和精疲力竭的痛苦,值不值得只有自己知道。不安感不會隨著時間流逝,為了不安感所做的改變,目的只是希望自己可以讓這些不安感永遠都在掌握的範圍內。

 

首爾歷史博物館 (서울역사박물관)

地址:首爾特別市鍾路區新門內路55 (新門路2街) 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새문안로 55 (신문로2가)

交通:地鐵5號線光化門站7、8號出口,步行2分鐘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9點~晚上8點、週六、日及國定假日開放至下午7點 (11~2月開放至下午6點) 元旦、週一休息 

遊玩日:2015.10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