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3Tn1pR

農曆七月最後一天,一年一度的宜蘭頭城搶孤活動。

晚上從礁溪騎車到頭城的烏石港去看搶孤活動,鬼月最後一天在烏石港辦了一整晚的活動。雖然這幾天忙著工作,最後終於趕上的七月年度壓軸活動「搶孤」。

/tmp/phpifKG1w

根據史料的記載,頭城搶孤在七月底鬼門關前,除了普渡外,還會搭建孤棚和飯棚,準備搶孤。傳說中,在搶孤活動中搶得順風旗的人,可以獲得神鬼的庇護。

頭城搶孤的孤棚結構,總高度43公尺、總重量4萬6000公斤。

孤棚是由十二根合抱粗大,高約十丈的杉木為支柱,柱頂建一平台,稱為「倒塌棚」,是為了增加搶孤者上棚之難度而設,而頭城的倒塌棚長度約12公尺、7.2公尺。倒塌棚上方再豎立高30公尺的十三座孤棧(每座由16根竹子編成),每個竹編孤棧都綁著祭品,而孤棧頂端有一面順風旗。孤棧安置完妥後,在孤棚柱的杉木上,塗以厚厚的牛油,完成前置的準備工作。(擷取網路資料)

而搶孤規則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五人以疊羅漢方式幫助攻擊手在一小時內搶下柱子中間的紅繩,如果支撐不住或攻擊手跌回地上,就要重新開始。而第二階段,就只能以剩下的白布幫助攻頂,最先取得棧頂的「順風旗」就算奪標。

/tmp/php1oRxuK

開始,每隊人馬在滿是牛油的柱子上都奮力地往上爬,不過抹油後的棚柱可是滑得不得了,好不容易已經爬得這麼高了,一不小心滑了下來又要重新爬......。比賽途中發生一段插曲,屏東「進發汽車隊」首先登上孤棚,由於,其他隊的選手提出抗議,大會裁判也認為該隊違規,要求下棚重新再來。

比賽持續進行,在會場附近有許多攤販,趁機跑去買些好吃再回來繼續觀看。不久後,就聽到主持人說地主隊之一的「欠很多搶孤隊」選手林志賓,爬上棚頂,大家不斷歡呼。

/tmp/phpv6jj85

終於,第一名爬上來了!他要繼續爬上拔雅里風神棧的頂端,鋸下順風旗,奪標!他成為今年頭城搶孤的霸主。超厲害的~

/tmp/php6JkyUx

最後,主辦單位開放所有隊伍派出五名選手,想盡辦法奪標。第一次真正看到搶孤活動,讓我感受到當下比賽者們的緊張氣氛。看著參賽者不斷往上爬,有時會因為它們不小心滑落而感到惋惜。哈!終於讓我親眼見識到一年一度宜蘭大盛事之一搶孤活動。

 

延伸閱讀:慶典|宜蘭礁溪二龍河傳統龍舟競渡 (連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宜蘭頭城 中元節搶孤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