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Rn0x8K

把北村和雲峴宮剛好都在安國站附近,而且雲峴宮是免費參觀,免費參觀歷史古蹟不去怎麼行啊!其實可以安排在同天一起參觀,基於一些因素,我反而把雲峴宮跟宗廟放在同一天,真的很不會算。一早去了常常把雲峴(ㄒㄧㄢˋ)宮念成雲硯宮的雲峴宮。

雲峴宮,跟景福宮不太一樣,這裡是興宣大院君的私人住宅,由於附近是朝鮮王朝的觀象監(관상감)及周邊山丘「峴」,所以這裡取名「雲峴」。這裡除了是住宅,由於當時大院君大權在握,政令幾乎送至雲峴宮讓大院君裁決,這裡也是朝鮮王朝晚期重大政策等的決定的地方。

談到雲峴宮就會提及到明成皇后,這裡是高宗跟明成皇后嘉禮的地方,而且春秋兩季都會有重現嘉禮儀式的場景,可惜沒有遇到秋季的時間。

由於,對韓國朝鮮時期的歷史知識薄弱的我,看著雲峴宮的簡介,想說興宣大院君究竟是誰?補充了一些朝鮮晚期的歷史後,原來興宣大院君是高宗的生父,在高宗還沒成為王的時候,就住在雲峴宮,直到即位前,他在這裡已經生活12年。

운현궁 (雲峴宮) 連結

地址: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삼일대로 464 (운니동) 首爾特別市鍾路區三一大路464 (雲泥洞)

時間:每年4至10月上午9點~晚上7點(最後入場下午6:30)、11~3月則到下午6點(最後入場下午5:30),每週一休息(若週一為國定假日,則當天照常開放)

交通:安國站4號出口直走

/tmp/php9gIOs6

高宗在即位後,將這裡進行大規模的改建,新建老安堂和老樂堂,分別作為廂房和大型活動場地使用。之後又增建二老堂,此時雲峴宮規模不亞於宮殿。

為了方便來往王宮與雲峴宮,他在這裡建造四座大門:正門、後門、敬勤門、恭勤門等四大宮門,其中恭勤門是大院君進入宮殿的門,敬勤門則是高宗出入時專用。經過日據時期及韓戰,雲峴宮受到損毀,現在這兩座門都不存在,只留下地基。而整個雲峴宮只留下了一部分。

這裡主要參觀守直舍、老安堂、老樂堂和二老堂,還有一間文物館介紹整個雲峴宮的歷史。沒有拿著地圖就進去參觀,

수직사 (守直舍)

/tmp/phpp6yG0l

守直舍,主要是給負責雲峴宮管理、警備所使用的地方。

노안당 (老安堂)

/tmp/phpR3wiO5

老安堂,取自於「老者安之」,有尊敬老人,讓老人有所養而得到安康舒適的意思。在興宣大院君攝政期間,這裡是他起居與論政的地方,而老安堂裡的迎和樓,則是大院君用來迎接和招待客人,而大院君據說在老安堂大房間後面的裡房中壽終正寢。

/tmp/phpIFV22D/tmp/phpIQThIf

高宗的奉嗣式

從左邊是金左根、閔致庠(ㄒㄧㄤˊ)、興宣大院君到最右邊的高宗。奉嗣式是因先王無子而逝,需要有個後代入繼為嗣子的儀式。

後來我在維基百科查了一下高宗的歷史,簡單來說,哲宗去世後,因為他沒有子嗣。當時和他的血緣最近的宗室就是他哥永平君,可是永平君身為全溪大院君奉祀者又成了實際上的獨子,使他無法繼位,永平君有女兒沒有兒子;其他的朝鮮孝宗後裔也都數代單傳,不可能入繼大統。

而李載晃的三位伯父都只有嗣子或獨子,他本人有一個哥哥和同父異母的哥哥。當時趙大妃選了李載晃入繼大統,行冠禮成為高宗。 

/tmp/php5DeaYe

正在畫蘭花的興宣大院君

興宣大院君是秋史金正喜的學生,金正喜稱讚他的墨蘭是鴨綠江東部絕無僅有的作品

/tmp/phpn7JNbt

「千河張安」其中一員千喜然

告示牌上寫著「千河張安」指的是千喜然、河靖一、張淳奎、安弼周這四人的姓氏的合稱。他們主要是興宣大院君的個人護衛和收集資訊,有點像貼身情報人員。

노락당 (老樂堂)

/tmp/phpoa4gzJ

老樂堂是雲峴宮中規模最大的建築,大壽等各種家庭活動都在此舉行,1866年高宗和明成皇后在這裡舉行了婚禮儀式。現在每年春秋兩季,這裡會舉行高宗與明成皇后嘉禮儀式,重現當時的畫面。

/tmp/phphcDwZ6

可以看到一小塊的洋館,原本是雲峴宮的一部分,在德成女子大學校園裡,現在是作為學校使用,從雲硯宮是無法走到洋館的。原本想去參觀,但是當天是上課日,為了不打擾到學生,就沒有前往。 

/tmp/phpbh7WuM

 茶禮宴

人物順序:尚宮、府大夫人、哲宗的妃子和趙大妃,在高宗登基後,把雲峴宮大肆改建,重現當時完工後的茶禮宴。讀了資料後,覺得哲宗妃子可以跟趙大妃在一起,應該是哲仁王后。 

/tmp/phpWj9xU5

在朝鮮時期,王妃是無法自由出入王宮。不過可以在父母的生日或是父母生病時前去問安和奔喪可以出門。這裡展示當時明成王后每年在驪興府大夫人的生日,帶世子到雲峴宮來玩的情景。

嗯!府大夫人跟明成王后看起來一樣年輕。

/tmp/phpoaG6D8/tmp/php37qerj

廚房的尚宮和宮女

 看告示牌上的介紹,在高宗登基後,安排了宮裡的尚宮和宮女到雲峴宮服侍。看韓國的古裝劇,對於這兩套衣服特別熟悉。

 이로당 (二老堂)

/tmp/phpQ0kiQL

老樂堂左邊是二老堂,建築呈現「口」字形,中央是庭院及院落,一旁獨立的空間內有一口古井。老樂堂是府大夫人起居之地,這裡以前只有女性居住,而明成皇后就是在這裡學習宮中的規矩。來的時候,剛好這裡正在辦活動,二老堂前面擺滿了許多鞋子。

/tmp/phpewMKLf/tmp/phpO5Krx4 

嗯!在朝鮮時期就懂得「盛代衣冠多變態」,嘻嘻嘻。

/tmp/php2Y7GrW

文物展館

/tmp/phpGrXHc3

後來發現我在這裡照的東西非常地少,展館裡面,展示了許多雲峴宮的相關文物,王族的婚禮服飾這裡也展示出來。不過這裡都是複製品,真品都放進歷史博物館。 

/tmp/phpPIRzlU

雲峴宮在興宣大院君過世後,由他的後代繼承。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原本按韓國的《舊皇室財產法》,要將雲峴宮列入了國有化,後來經過交涉,在1948年歸還給他的玄孫李清,由於他後來無法修護雲峴宮,最後把雲峴宮賣給了首爾市政府,自己搬到其他地方居住。

/tmp/phpxNFyF8

參觀完雲峴宮,接著我們就到宗廟去。我覺得雲峴宮最好的參觀時刻,就是在每年春秋兩季高宗和明成皇后的嘉禮儀式。我在官方出版的旅遊手冊上寫到安國站1號出口附近的離宮街,是朝鮮時期為了最後一任純宗的婚禮,建造安東離宮。現在離宮已經不見,那裡有韓國總統윤보선(尹潽善)的故居,後來我查了資料發現,尹潽善的故居,以前也是高宗的,在想會不會就是安東離宮?哈哈。

 

운현궁 (雲峴宮)

官方網站

地址:서울특별시 종로구 삼일대로 464 (운니동) 首爾特別市鍾路區三一大路464 (雲泥洞)

時間:每年4至10月上午9點~晚上7點(最後入場下午6:30)、11~3月則到下午6點(最後入場下午5:30),每週一休息(若週一為國定假日,則當天照常開放)

交通:安國站4號出口直走

遊玩日:2015.10

*免費參觀

덕성여자대학교양관 (雲峴宮洋館):洋館必須進入德成女子大學的校區,為了學校安全暫不開放。

遊玩日:2015.10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