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7lNUev

從台北搭車到基隆,一走出基隆車站,從海洋廣場就可以看到海港大樓。這座背山面海有著現代風格的日式建築,可說是基隆市十大歷史建築之一。畢竟這裡是公部門的辦公之地,除非有重要的事情要辦(例如:借廁所),要不然很少有機會走進去。

從媽媽手中拿到陽明海運文化藝術館的招待票,到基隆才發現沒有注意到開館時間,於是撲了空,打算到旅客資訊中心看看,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去?旅客資訊中心的阿伯很熱心跟我推薦海港大樓。一定要進去參觀,進去後可以繞著外邊走,不打擾公務員辦公方式參觀,裡面有乾淨的廁所可以借用和飲水機可以裝水。

/tmp/phpOJwEnZ

阿伯熱心的講解後,穿越馬路,來看看基隆十大建築之一海港大樓。

入口屋簷的雨滴圖像,象徵基隆多雨的濕潤氣候,停在屋簷下成了「雨停」,期盼基隆的雨不要再下。而排列的方式,象徵了「雨順」,祈求基隆風調雨順。而門柱上的幾何圖形,看起來像雲紋,取自「雲從龍,風從虎」的含意,具有吉祥和祈求平安之意,但從雲柱上可以看到翻轉的符號,希望降雨天氣反轉成雲高氣爽的天氣。

沒想到在日據時期的建築師,鈴置良一在建築裡面藏了這麼一個小巧思。還好海港大樓經歷了無數年依然保留著,至今還能感受一下鈴置良一在這座建築物藏的巧思。

/tmp/php3Inq6w

海港大樓在1934年是基隆港合同廳舍,合同廳舍指的是集合許多政府單位在同一個地方辦公的概念,當時為了把散在基隆港各個地方的11個港務單位,通通集合到這裡而興建的綜合性辦公大樓。這棟建築物是由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鈴置良一設計,日據時期做為港務相關單位使用,戰後由港務局接收,雖然在1947年更名為海港大樓,建築物依舊是港務單位辦公。

能夠在日據時期的建築,至今還能夠依照本來功能使用,真心覺得了不起!

/tmp/phpO4WA00

在電梯旁邊的銅製的老郵箱,我想這是台灣目前還沒退休的老郵箱。這是在海港大樓裡,我覺得最厲害的裝置。每層樓都有一個郵件通道,把郵件丟進通道,就直接滑落到1樓郵筒裡,不用走下樓梯放信件,現在看起來還是很方便。這是我目前在公部門看到最聰明的設備,竟然是老郵箱。

/tmp/phpTyGBOE

在外面繞著繞著,要進入基隆關,感覺好奇妙喔!

/tmp/phpEsfFkR

在等待區的位置,牆上的八角窗,上面還有海浪的印象。

/tmp/php6Sl9TF

櫃檯下方的大廳通風口幾何圖形搭配當時台灣最重要的輸出品「鳳梨」的葉子作為裝飾,很有時代感。當時應該是鏤空設計,後面的木板應該是後來才加上去的。

/tmp/phpEMpIPl

牆上掛著50年代的標語牌,當時的人一定沒有想到,後來的現在早就沒有檢舉匪諜這件事。很多事情很難預料後來發生什麼事情?雖然這標語放在現在,很不合時宜,這張標語算是見證及記錄當時的時空背景。

/tmp/phpbXJ0yF

以前使用的抽籤機。

/tmp/php5UpTVy

走廊上還有海港大樓的介紹看板,透過這些簡單的介紹,可以更了解海港大樓的歷史。

參觀完海港大樓後,我在網路上找尋關於海港大樓的資料時,看到林小昇之福爾摩沙研究社,整理日治時期《台灣建築會誌》對基隆港合同廳舍的記載,從記錄中就能看見當年一應具全的超強廳舍機能,怎麼看怎麼酷。

/tmp/phphPBGIb 

基隆交通部航港局海港大樓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6號

開放及洽公時間:週一至週五 上午8:30~12:30、下午1點~下午5點 (假日休息)

*注意:海港大樓目前尚為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辦公區,入內參觀請保持安靜。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