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gPp8LF  

拜訪日期:2008.06.30

夏威夷一大早就是要一聲,ALOHA~

在夏威夷的第三天,也是我們在夏威夷的最後一天,明天就要搭飛機到洛杉磯。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就是在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度過。

/tmp/phpERljc0

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位於歐胡島的北邊,可說是遊客最多的觀光景點之一。這裡把所有在夏威夷上的各族文化集中在這裡,有斐濟、東加群島、紐西蘭、大溪地、薩摩亞群島及夏威夷群島。

如果用一句話簡單比喻,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就很像台灣的九族文化村。

我覺得不同的地方是,中心旁邊就是楊百翰大學,工作人員幾乎是楊百翰大學的學生。這裡的門票收入有部分是資助楊百翰大學的原住民學生讀書,為了讓少數民族的文化傳承下來,表演者幾乎是少數民族的學生及畢業生。我覺得這樣蠻好的,既能夠把傳統文化傳承也能夠支付原住民學生的經濟來源,讓少數民族的孩子有能力(錢)接受高等教育。

園區巴士接送

/tmp/phpOHdZj6

吃完飯店提供的早餐,到大廳和大家集合後,就在飯店外面等待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的接駁車。沒想到接駁車上還有導遊在車上,除了沿著海岸線上介紹風景外,也介紹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從飯店到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要一個多小時,不過聽著導遊講解,聽著聽著感覺很快就抵達目的地。

園區表演

/tmp/phpyAvbJv

在文化中心,除了跟著地圖的指示,繞著園區看不同部落的文物展覽,我想不可錯過的就是看各族的表演秀。看到大溪地群島的傳統表演,現場熱力十足。隨著音樂的節奏,讓我想起日本電影「扶桑花女孩」的片段。

/tmp/phpjtRZqg

/tmp/phpcofksh

看完表演後,表演者會邀請台下觀看表演的民眾,一起上台互動。像是跳個簡單的傳統舞或是打鼓還有小遊戲之類的活動。每場表演的時間都非常緊促,所以我們憑著「走到哪,看到哪。」的心態遊走。

/tmp/phpixRPU3

到處走、到處看的結果,就是看到了表演秀的幕後花絮?哈哈,難得看到表演者正在製作表演用的服裝。^^

獨木舟表演

/tmp/php7isnjw

我們跟著很多人聚集到園區的河道,準備觀看下午兩點半的獨木舟水上舞蹈表演。兩點半一到,就看到表演者穿著各個民族服飾在獨木舟上表演。半小時的演出,站在一個地方,就可以看到全部園區各族的表演,算是一種目錄式的表演。哈哈~

/tmp/phpXLAWEC

我們在園區裡面發生一件趣事,就是在紀念品店挑選手鍊作為紀念品的時候,巧遇在楊百翰大學讀書的台灣人。他們在文化中心裡面是負責賣紀念品,會知道是台灣人,純屬因為在看手飾的時候,發生很好玩的事情。就是同團的邱先生邊看紀念品邊說了一句:「哈貴(台語)」,而服務人員突然說:「怎麼會?這裡買紀念品比較便宜啦!(台語)」

竟然會說台語耶,接著我們就開始上演他鄉遇故知的戲碼,在異地果然聽到自己的語言真的變得好親切啊!還是因為本身的語言能力問題就不好說了!

體驗毛利族傳統的 Poi 球

/tmp/phpBikihR

我們經過紐西蘭族,剛好有傳統的毛利族Poi球的體驗。Poi球是以前毛利族男子鍛鍊身體的基本項目之一,透過快速旋轉、交叉,甩弄出各種高超技巧的華麗動作。看起來很容易,但是實際上要讓球飛起來很不容易,而且又怕打到別人。

摩爾門聖殿中心

/tmp/phpav0Lfc

/tmp/phposw8uL

夏威夷的藍色天空,映在白色的摩爾門聖殿中心,周遭特別安靜。享受寧靜的美麗畫面,感覺不太真實,感覺好像走到另一個世界。

拜訪摩爾門聖殿中心是個美麗的緣分,我們在園區裡面到處看到處走,正覺得差不多逛完一圈,剛好遇到有接駁車正在載客,詢問下才知道是前往到聖殿中心。當下對聖殿中心感到好奇,旁邊還有同行的夥伴,再加上搭接駁車不用付費。

於是,決定搭接駁車前往聖殿中心。

/tmp/phpHmJHnn

/tmp/phpFRX9g1

聖殿中心在波里尼西亞中心外圍,15分鐘就能抵達。

走進中心,廣場中間有一個噴水池,兩邊種滿扶桑花的步道,白色建築物在藍天下更顯得奪目,接待人員(應該要說是這邊駐地的傳教士),在門口發放現摘的扶桑花給我們配戴在頭上,才知道扶桑花帶右邊是未婚,帶左邊則是已婚。

/tmp/phpxy2T0j

這裡的聖殿中心全名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聖殿訪客中心」,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摩門教。這裡的聖殿中心又被稱為「太平洋之聖殿」,夏威夷聖殿是摩門教會興建的第一座設在美國以外的聖殿。我們在噴水池前面拍完紀念照後,就進入聖殿中心。

不確定我這一身無袖加短褲的裝扮是否有侵犯到,不過好險接待人員沒有阻止我進入,就放心進入中心認識兼吹一下冷氣。

/tmp/php35CHQ0

一進去大廳就會看到一座莊嚴的耶穌像,而接待人員非常開心邀請我在耶穌前面合影。身上掛著貝殼項鍊、手上則是扶桑花手環再搭配大腿上的紋身圖騰,所有夏威夷元素搭在身上,就少了一件花襯衫。

往中心的導覽室,有聖經的故事和見證者述說神蹟,還有收藏所有不同國家使用語言編輯的聖經,有西班牙文、法文、日文、韓文、中文等等,說明閱讀聖經的人,是不分國界,只有語言的不同。但令人感動的是中文還區分繁體和簡體,看到繁體中文,身為簡中弱者,看的是內心舒暢感。

每個接待人員的身上都會配戴他們的語言別及他的國家國旗的名牌,我們還遇到一位傳教士,來自英國。她非常地認真且信仰著耶穌,為了能夠到處傳教,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學習中文,中文講的很流利。 

短暫停留聖殿中心後,我們搭著接駁車回到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準備到中心的太平洋劇院和遊學團的大家集合,觀賞晚上最為盛大的「生命之歌」表演秀。

HA~生命之歌表演秀

 

/tmp/phpkf9P96

和遊學團的大家集合以後,導遊發給我們每人一張晚上7:30的入場券。距離入場時間還有一小時,導遊准許我們到園區餐廳用餐,開場前十分鐘再回來劇場集合。劇院附近有類似自助餐廳,進去是美金20元,光看人潮滿滿,我怕時間來不及就打消念頭。直接在劇院附近的餐廳裡點了一份熱狗,沒有番茄醬只有醬油,熱狗配醬油真的不配。

終於到太平洋劇場「生命之歌」表演秀開場時間,一入場,中心提醒大家可以拍照,但不能用閃光燈,一進去就是黑黑的,現場會有工作人員舉著螢光牌,帶你進入。 

/tmp/phpbyXQqZ

生命之歌表演秀,舞台聲光效果加上演員的舞蹈動作,磅礡的感覺,好好看啊~雖說現場也有賣DVD珍藏,不過還是要現場感受才行!表演秀結束,也可以跟表演者合照,至於照片就要購買。

表演秀的演員都來自太平洋當地各個島嶼,他們身上的衣服,都依照各族服裝而製作,而表演的舞蹈也考察當地歷史和文化而編排。看完生命之歌表演秀後,跟著遊學團的大家一起坐車回到飯店,短短三天多的夏威夷旅行到這裡也告一個段落。

 

[資訊]

夏威夷玻里尼西亞文化中心 (連結)

地址:55-370 Kamehameha Hwy, Laie, HI 96762

摩爾門聖殿中心 (免費進入參觀)

地址:55-630 Naniloa Loop, Laie, HI 96762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