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的二龍河在每年的端午節,舉辦二百多年傳統龍舟競渡的活動。

在今年的端午節,多雨的宜蘭難得是個大晴天。這天,我和同學到二龍河,參加這一年一度盛大的二龍河賽事。在此之前,我從未到現場去觀賞過完整的龍舟競賽。參加完後,才知道台灣有地方的端午划龍舟,不是紀念親愛的屈原!

DSC04129.JPG

二龍河的龍舟賽,是早年依二龍河而居的平埔族噶瑪蘭人,由於當時每戶家的後院都可以直通到二龍河河道,所以常會有孩童發生落水溺斃的事件。於是,當地人便以競渡方式,驅逐水中精怪,祈以超渡不幸的亡魂。藉由慶典,來驅邪避煞,祈求平安。後來,漢人進入宜蘭和噶瑪蘭人混居,這個習俗仍然延續著直到現在,每年的端午節都還有這個傳統慶典二龍河上的淇武蘭庄和洲仔尾庄,兩庄村民把這個慶典視為當地的年度大事。

龍舟賽的比賽方式,非常特別的是只敲鑼不打鼓、不設裁判,輸贏全憑觀眾和隊員自行認定,兩村選手在起點前約40公尺處立下木椿作為起點標,以站立姿勢划動船身到木椿處,比賽雙方敲鑼,表示這次競賽算數,只要有一方沒有敲鑼,就表示不算,喊停重新再來。激烈的競賽,爭的是最神聖、吉利的「平安旗」還有「輸人不輸陣」的運動精神。

我想也許主辦單位知道這樣可能會沒完沒了,這次競賽設計了裁判和採三戰兩勝的方式進行。

以前的傳統,是不准外人及女子參賽。現在為了落實兩性平權和發展觀光,現在女孩子也可以參加二龍河競划龍舟。今年,學校也組了男女生兩隊,加入當地居民一起角逐冠軍。在岸邊發現五龍隊的義消大哥,每個都擁有壯碩的身材,同時聽說已經三連霸,是高手中的高手,還有小朋友畫海報來應援加油。

這次的女生隊,只有我們學校和二龍村的婦女隊。不意外的是薑還是老的辣。

 

二龍河端午慶典交通路線

溫泉路左轉中山路一段→看到興農路(宜4線)路牌,左轉直走經私立竹林養護院再直走。

 

延伸閱讀:節慶|宜蘭頭城中元節搶孤活動 (連結)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