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1j4j5T

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

走訪幾次基隆後,發現部分的基隆老屋慢慢地被整個重新整理成新空間。在正濱漁港對面的GONG YU,原本就是老房子經過整理後,成為一棟可以辦展覽、活動到餐飲等不同用途的場地,特地不用中文命名,就是不想因為名字而侷限空間的使用。

這次在GONG YU參加釀酒師黃彰琦Nelson的「精緻您的品味釀出您的風味」精釀啤酒體驗課程,認識及品飲基隆在地精釀啤酒和DIY出屬於自己風味的啤酒。

/tmp/phps4UNia

品飲基隆四款精釀啤酒

比起為方便大量進貨及壓低成本,採用單一配方的商業啤酒,精釀啤酒則是依照自己的喜好,釀出具有獨特風味的啤酒。近年來台灣興起使用在地作物製作獨具特色的精釀啤酒,用啤酒述說當地的故事。

這次在GONG YU認識四款基隆在地的精釀啤酒,分別有和平島、瑪陵、雞籠和潮境四款啤酒,其中雞籠、潮境兩款精釀啤酒,榮獲基隆第四屆十大伴手禮。

/tmp/phpol7MWU

除了品飲四款基隆在地的精釀啤酒,還有搭配這四款精釀啤酒的下酒菜。有炸物、酸黃瓜、醃漬橄欖和當地的特產阿里棒棒的香腸和啵啵肉乾。

啤酒跟下酒菜都準備好,跟著調酒師Nelson一起認識品飲四款精釀啤酒。

/tmp/phpCDKfp8

潮境啤酒

潮境是指寒、暖流的混合區,特別指基隆東北角一帶的太平洋黑潮和親潮的海水混合處。潮境啤酒是將石蓴(音同「純」)綠藻粉以「乾投」的方式投入麥酒中,與特選過的美系啤酒花香氣充份調和,聞起來有顯著的酒花及滲入點海洋的氣味,喝起來口感非常清爽。搭配炸物再好不過了!

/tmp/phpITHsUC

瑪陵啤酒

在基隆七堵的瑪陵地區,地名舊稱「瑪陵坑」。在早期是凱達格蘭平埔族居住的部落,而「瑪陵」的意思是指女巫的墳墓。過去瑪陵坑的居民以煤礦和茶葉聞名,現在則是以農業為主。

啤酒用七堵的樹莓釀造,保留樹梅淡淡的果酸,整體來說果香味十足,喝起來十分清爽。平常最喜歡果香味的我,在這四款中最喜歡這款啤酒,Nelson推薦搭配酸黃瓜和橄欖作為下酒菜,試過以後,我還是喜歡配肉乾,哈哈哈。

/tmp/phpsOFpQI

和平島啤酒

和平島上沒有特別的產物,在以前的和平島,時常會有來自琉球島(現稱:沖繩)漁民前來捕魚,有時候工作結束後,就會留在島上休息,隔天再啟航返家。而黑糖是沖繩產物之一。藉由文史意涵,選用黑糖作為和平島啤酒的氣味和一點煙燻麥芽釀製。

一打瓶會有一股熟悉的帶點龍眼乾甜味的氣味,不過喝起來酒是沒有甜味。隨著酒的顏色越深,搭配的下酒菜的味道也越重。和平島啤酒搭配榮獲第五屆基隆特色伴手禮的啵啵肉乾,八斗子特產的飛魚卵結合台灣豬肉,兩者相互襯托,既可以吃到味美的豬肉又能吃到飛魚卵的口感。

/tmp/phpSByqnP

雞籠啤酒

對基隆第一眼印象是有個帶點灰暗且潮濕的海港,建築物散發出一股陳舊的氣氛,而釀酒師用口感醇厚的黑啤酒作為對基隆的印象,顏色像極黑咖啡的黑啤酒,一不注意會瞬間誤以為是黑咖啡。就像基隆這個城市,老舊中帶點神祕感。

啤酒裡面添加基隆七堵紅淡花蜜,黑麥跟蜂蜜充分融合,讓啤酒帶點淡淡的蜜香氣,可惜剛入口有點苦,無法吃苦的我,就沒有這麼喜歡一入口偏苦的雞籠啤酒。品飲完後配上飛魚卵香腸,苦味就沒有這麼重。

/tmp/php1y6DTx

DIY調製自己的精釀啤酒

了解和品飲完基隆在地精釀啤酒後,接著就是調製屬於自己風味的啤酒,帶回家作為這次體驗的伴手禮。桌上擺滿了調製的工具,這次的啤酒,釀酒師Nelson已經完成第一次發酵,跟著調製啤酒風味。

/tmp/phpgIboeN

設計屬於自己的酒標

DIY調製屬於自己風格的精釀啤酒,首先就是設計自己的酒標。拿著蠟筆,看著空白的酒標貼紙,苦思半天,想到體驗當天是週五的下午,於是設計出逃避平日的繁忙,趕快躲進假日的溫柔的「桃BEER」和安慰最近很忙的朋友,設計一款「阿蹦啊!你說有無法解決的事?」的酒標。

/tmp/phpZtgWiA

設計好的酒標貼紙就可以貼在啤酒瓶上,啤酒瓶上有一條線,沿著線貼上貼紙,這個動作必須要很專注,才不會把貼紙貼歪。要注意,貼的時候,手千萬不要摸到酒標上面的蠟筆筆跡,字容易糊掉。

/tmp/php6HUDLd

設計酒標有個小細節,就是酒標的名字,要集中在紙的中間位置,這樣看起來就可以知道自己的精釀啤酒的名字。結果,我把貼紙都貼好在酒瓶上才想到。

/tmp/phpJIF1XN

加入糖再次發酵

Nelson已經先完成第一階段的發酵,這個階段的啤酒本身就有酒精。我們現在的步驟是加入糖,進行第二次發酵。

/tmp/phpj5AsC4

調製自己的精釀啤酒風味

現場準備了可以調製酒香的柚香和藻香及酒味的甜味和酸味。根據剛剛設計的酒標,調製啤酒的風味。「桃BEER」啤酒,我設計帶點甜味及柚子香味,而「阿蹦啊!你說有無法解決的事?」這款,因為阿蹦來自另一個港,高雄港。所以用藻香讓啤酒帶點海味,讓阿蹦感受到家鄉的大海味,搭配點酸味,帶出她最近微微心酸的心情。

/tmp/phpIsj2nU

注入完成第一階段發酵的啤酒

裝好了糖和調製好啤酒的風味後,接著就是注入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發酵的啤酒。這時候裝瓶,不能裝到全滿,只能裝到6、7分滿左右(照片上的粉紅虛線),要留一下空間給二氧化碳,防止氣壓過大後爆瓶。

/tmp/phpUBhLBc

壓蓋器封瓶後等待品飲

裝瓶後的需要放在室溫下發酵,這時候不能直接曬到太陽,放在陰涼處就好,等一星期後就可以放入冰箱囉!

/tmp/phpC8pz4o

裝瓶後的精釀啤酒,剛好正濱GONG YU就在正濱漁港彩色屋的前面,立刻拿出調製好的「桃BEER」啤酒和彩色屋拍照。完成的啤酒,還要等待約兩星期的時間,才能開喝。

好期待帶點甜甜的柚香「桃BEER」啤酒,不曉得味道如何?

/tmp/phpXHUqAU

DIY課程結束後,如果是和朋友一起來體驗,還能加價享用下麵四人份的色彩繽紛的下麵好澎湃漁夫鍋,直接在這裡享用在地新鮮海味作為晚餐,為這次美好的體驗畫下完美的句點。

在正濱GONG YU體驗了釀酒課程和享用下麵的下麵好澎湃漁夫鍋,過了一個非常充實的下午。在基隆除了走訪各個景點或是吃美食,體驗釀酒課程也很好玩。結束時還能在正濱漁港的彩色屋拍照紀念,GONG YU除了正濱漁港,旭丘也有駐點,聽說是在《親愛的房客》的拍攝地附近。下回再去拜訪旭丘GONG YU,來個電影朝聖之旅。

GONG YU

正濱GONG YU 

地址:基隆市正濱路96號

旭丘GONG YU 

地址:基隆市正榮街77巷13號2F

電話: 02-24690800

Email: gongyuwithyou@gmail.com

延伸閱讀:

基隆|海洋大學隱藏版複合式咖啡廳:像極了愛情.人文共享空間 

基隆|跟著當季食材煮的八斗子友善餐廳:八斗邀Badauyao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