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gRQi1C

因緣際會下,需要經常拜訪基隆,對基隆也越來越熟悉的感覺。

聽到「流浪頭」這個地名,覺得特別有趣。細查之下,才知道流浪頭泛指基隆現在的中山三路、復旦路、中華路一帶。在復旦路上開了至少三家以上的沙茶咖哩熱炒店,流浪頭的位置,離基隆市中心約10分多鐘的車程,外地觀光客很少會特定到這裡,於是這裡藏著只有基隆在地人才知道的美食,隨著網路介紹後,慢慢這裡的在地小吃也開始被挖掘出來。

這次基隆在地的朋友,推薦復旦路上的三德沙茶牛羊肉店

/tmp/phpCk3rrK

復旦路上除了三德外,還有老林跟阿祿兩家咖哩沙茶牛羊肉店,三德老闆站在外面招客。朋友說這三家就三德老闆最熱情,會在外面招攬客人。老闆一看到我們,熱情地招呼我們說機車可以停在哪裡?

關於「流浪頭」的緣由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指當時內木山開採煤礦,用電纜吊車運煤,送到港口邊的「流籠頭」置煤處。由於纜車用台語唸法是「流籠」,因為諧音的關係,時間久了以後就習慣念成流浪(籠)頭。另一種說法是在民國38年時,跟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軍人,因為居無定所,只好在港邊搭帳棚與破屋暫住於此,對外自嘲而來的。

由於,當時來到流浪頭的多半是廣東潮州和汕頭人,潮汕人的潮州菜的手藝,將沙茶傳進了台灣。把沙茶和咖哩一起調味,讓味道更加濃厚,成為獨特的在地美食。

/tmp/phpdoye1K

三德沙茶牛羊肉店,用餐環境呈狹長型,廚房在入口處,一踏入店內就能可以聞到咖哩、沙茶在鍋內拌炒的香味。經過廚房,看到料理台上放著一大桶沙茶醬和咖哩粉及一鍋未下水的烏龍麵。

/tmp/phpcJ4CFE

這裡的用餐空間不大,店內早已坐了多位客人正在吃著炒麵。

/tmp/phpz1Wo3W

沙茶咖哩炒麵 80元

這裡的沙茶咖哩炒麵有牛肉、羊肉、肉絲和魷魚四種選擇,我點了沙茶咖哩羊肉炒麵,沙茶搭配咖哩,味道竟然完全不衝突,如此速配到覺得這根本是美食界的幸福異國婚姻,麵剛好是我喜歡的烏龍麵,帶有沙茶和咖哩香氣的炒麵再搭配脆綠的芥藍菜,味道十分濃郁。

如果是三人一起用餐,建議點兩盤咖哩沙茶炒麵再加一碗烏龍清麵,直接沾咖哩吃,口味也是不錯的。

/tmp/phpVatpCs

炸蚵酥 200元

點了炒麵,另外又點了炸蚵酥當配菜。炸得脆脆酥酥的蚵仔,大顆新鮮蠻好吃的。

/tmp/phpGVhLVO

蔬菜蛋花湯 40元

店內有提供很多湯類,繼味道濃郁的沙茶咖哩炒麵和炸蚵酥,就想用清淡的湯做結尾。點了清淡蔬菜蛋花湯,大份量的湯,一個人喝完蠻飽的,哈哈。

/tmp/phpCf1wtm

三德沙茶牛羊肉店用完餐後,沿著中山三路直行,經過中山隧道,可以前往基隆最大的天然海蝕洞穴的仙洞巖和探訪洞窟石壁上佛手印的佛手洞,或是到擁有全台十大魅力之冠的外木山海岸散步,沿著濱海享受海風,走上外木山步道遠眺基隆嶼。

延伸閱讀>台灣洞窟探險:基隆的仙洞巖及佛手洞。

 

三德沙茶牛羊肉店

地址:基隆市中山區復旦路7號

時間:週一至週日上午11點~晚上9點(週二休息)

電話:(02)2427-7208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