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StGd6F

再過幾天就要迎接2021,回想去年此時是新冠肺炎在中國的武漢被發現,隨後在2020年初快速擴散至全球。截至2020年12月24日,全球有7,870萬名確診的個案,其中逾173萬人因新冠肺炎而死亡,新冠肺炎成了人類歷史上致死人數最多的流行病之一。

閱讀百年抗疫:1918後被流感改變的世界》回顧百年的流感歷史,就會發現今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的傳播方式竟然與1918年西班牙流感如此的相似。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都同為冬季流行性病毒、都是從非人類動物傳播到人類宿主的新病毒及迅速成為全球性問題。

相隔百年的2020年新冠肺炎和1918年西班牙流感,不同之處,就是醫學對於病毒的了解。在1918年未能夠對病毒的了解,只能多方猜測,而在2020年的我們對新冠病毒的了解,雖然還有很多問題待釐清,但可以知道敵人是誰?

對病毒的認識加上醫學的發展,即使現在患有流感,免除去嘗試1918年那些灌腸、放血甚至芥末石膏粉等等,那些徒勞無功且有害身體的偏方治療,不至於藥到命除,但也不能輕忽。

畢竟,醫學技術發展的同時病毒無形中產生變異。布朗醫生以他專業的醫學角度,用讓人易懂的方式,敘述這段百年對抗流感的歷史故事,同時也說到:「面對病毒,人們不是恐慌,就是變得麻痹而大意。」

現在面對冠狀病毒的急迫威脅,其實我們最容易忽略的是每年的季節性流感病毒的威脅。反覆發生的威脅,無法確切知道疫情何時大爆發,也不曉得產生什麼樣的後果。但我們可以從過去的歷史中了解,我們藉由研究對病毒的更進一步的了解和對病毒的應變措施(開發疫苗及治療工具)以及如何應對下一次的疫情來襲的準備。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