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32448514

觀光局的參山處為了推廣梨山風景區,於是跟當地的環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推出環山部落輕旅行。這次和朋友一起參加2天1夜的台中環山部落體驗活動,認識泰雅族傳統文化和尋訪獵人步道。

環山部落的地理位置,在台中大甲溪的上游、司界蘭溪和七家灣溪交會處,四周被南湖大山、雪山等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圍繞著,是相當特別的山谷盆地。雖然隸屬於台中市的和平區,但從宜蘭開車往中橫公路宜蘭支線的台七甲線或直接在宜蘭搭國光客運抵達部落會比較方便。

部落近年來與參山處合作,種植了許多紫藤花妝點部落街道景觀,每到紫藤花花季來臨時,紫藤花就會開滿在部落的每個角落,因此部落也有了「紫藤山城」的稱號。

環山(泰雅語:Sqoyaw),舊名為志佳陽社,日據時代稱為新社。部落居民大多為泰雅族人,多以務農為主。由於居住在平均海拔約1600公尺以上的高山,居民多以種植水蜜桃、甜柿、高冷蔬菜、雪梨等溫帶水果。 

踏入環山部落的交通:(source: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1.搭乘客運

我比較推薦直接從宜蘭到部落,在宜蘭或是羅東轉運站搭國光客運1751(宜蘭上車)/1764(羅東上車),到環山站下車。車資352-358元,依照國光客運為準。目前網路上,從宜蘭上車的車費352元,羅東則是358元。不曉得為什麼從羅東上車會比較貴?到環山部落的時間的車程都約4小時。

如果從台中出發,要先從台中客運站搭豐原客運850到谷關,再搭865/866/866區1和區2到梨山。865客運採預約制,我覺得從台中到環山部落比較麻煩,車程也比從宜蘭久,不推薦從台中出發。

國光客運時刻表 1751(連結), 1764(連結)

豐原客運時刻表(連結)

2.自己開車 

路線1:從臺北開到宜蘭沿著台7線,開到棲蘭(台7甲線)→思源埡口→武陵農場→環山部落

路線2:從花蓮台8線到太魯閣→大禹嶺→梨山→台7甲線往武陵方向(約14公里)→環山部落

路線3:從台中國道3號(霧峰系統214Km)→國道6號(向東行37Km埔里端處)→台14線(往霧社)→台14甲線公路→台8線公路(中橫公路)→梨山→台7甲線往武陵方向(約14公里)→環山部落

我覺得從宜蘭到環山部落的路線最為簡單。

★ 阿來小吃店

P1140685

一大早搭著遊覽車抵達環山部落,已經是下午時刻。我們直接在當地的阿來小吃店用餐,這裡是當地部落居民們最愛的小吃店,記得我離開的時候也聽到居民在裡頭唱卡拉OK。這裡的菜色都是家常菜,我最推薦的一道菜就是化骨豬腳,豬腳燉的軟嫩地入口即化,連骨頭都可以吃下肚。調味又很下飯,一下就可以吃好幾碗飯。 

△ 阿來小吃店 04-25802314/0909-297-891

★ 環山部落導覽

19-12-27-14-08-15-277_deco

S__32456708

一進去部落就會看到顯眼的彩繪牆,這是在部落裡長大的藝術家Rita.浪設計,她與部落居民合力在部落裡的角落彩繪了10幅畫。往活動中心前就可以看到彩繪地圖,從地圖上就可以看到這十幅畫隱身在部落角落的彩繪牆。

19-12-27-14-30-05-155_deco

環山部落導覽,由部落會議主席黃誠志與部落文史工作者哈踴.優豹擔任解說員,解說員一路從部落的入口,引領我們參觀泰雅的傳統穀倉,介紹環山部落的遷徙過程及泰雅文化,同時我們也參觀了環山部落泰雅文物館。

環山部落的泰雅文物館,是一位精通日文的泰雅族公主詹秀美,她在1996年把自己的家改裝成文物館,展示所有她的個人收藏品,從鯨面舊照片、狩獵弓箭到牆上的水鹿頭標本等非常珍貴的泰雅族文物。而最具特色的地方,就是有兩間百年以上歷史的泰雅族石板屋及穀倉。從解說員的解說和拜訪文物館,讓我更認識泰雅族的文化。

△ Rita.浪手作工作室 (臉書)

△ 環山部落泰雅族文物館 04-2580-2315 (私人管理,需要事先預約。)
台中市和平區中興路三段環山二巷39號

★ 文化DIY

環山-DIY手做

由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的林姮妗老師,教我們用編織的方式,製作當地盛產的柿子吊飾。用珍珠帶編織柿子吊飾,對不太靈巧的我問了老師好幾遍才學會編織柿子吊飾。老師說下回來拜訪的時候,事先和協會詢問,老師會依照當時的季節或是狀況,有不同的文化DIY可以體驗。

光體驗DIY手做課程就做了兩個多小時,看到小小成果出來,心情特別好。^^

★ 泰雅族風味餐

環山部落-原住民風味餐

晚餐由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用馬告、娃娃菜、扁豆等在地食材,準備一頓豐富的泰雅族傳統風味餐。我們一行人光看就想馬上大快朵頤,從食材使用上就可以看到環山部落獨特的文化。一轉眼,桌上的食物們都被我們這群旅人一掃而空,這次協會的阿姨們還特別把馬告用碗裝,讓我們一試單獨馬告的味道。畢竟我們看到馬告的時候,他總是搭配其他的食材出現。

環山部落-馬告

馬告是泰雅族對山胡椒的稱呼,也稱作山胡椒。外形像胡椒粒的馬告,帶點胡椒味、薑味,還有點檸檬的綜合口感,是許多原住民族傳統飲食裡的常用且重要的香料。在回台北的途中,我還在加油站附近買了馬告香腸,加了馬告調味的香腸,風味就是和一般的烤香腸不同。

★ 文化晚會

P_20191224_185912

晚上的文化晚會表演,當地部落居民穿上傳統服飾,表演一段傳統泰雅族四部曲。透過傳統的泰雅族歌舞表演,讓我們從歌舞中初步認識部落族人的傳統文化與生活。


由於,這裡的部落居民多半為基督教及天主教的信徒,所以在聖誕節到元旦這段時間,部落裡面會舉行許多大大小小的慶典,慶祝聖誕節。我們這次拜訪期間剛好遇上聖誕夜,遇到部落逐戶逐戶報佳音的景象,讓我感受到在部落裡過節的氛圍,這和都市的聖誕節氛圍又不太一樣,非常特別!非常感謝同行的旅伴姜晴錄製了一小段部落報佳音的影片,和我們分享。再次感受聖誕節的氣氛~

★ 尋找星星

IMG_6796

看完晚會表演和報佳音後,部落夥伴用自家車載我們到離部落有5分鐘車程的望向芸端露營區看星星,這是第一天晚上的重頭戲。

店主阿姨非常親切,看到我們一群人來,紛紛拿出雪梨、燒酒雞和薑茶款待我們。12月的山區晚上很冷,在山上手上握著杯子,邊喝著店主阿姨準備的薑茶、邊仰頭看星星,是星空迷的一大享受。可惜當天的雲層太厚,看不到星星,不過坐在露營區的涼亭,看著燈光閃閃的環山部落夜景,暫時忘卻煩惱,覺得特別美好。

IMG_6787

這裡的露營區還有漂亮的露營彩虹屋可以租用,在這裡露營看星星,隔天早上醒來又是不一樣的美景。下回有機會,再和家人朋友們一起來這裡露營。

望向芸端露營區 台中市和平區平等里中興路三段42-1號

★ 入住接待家庭

P_20191225_080115

在環山部落裡面,目前因為法令的關係,當地無法申請到民宿證照,不過這裡有很多間接待家庭。到梨山、福壽山、武陵農場的旅客,經過這裡可以選擇在這裡過夜,順道欣賞環山部落。這次我們入住的接待家庭是哈湧農莊,這裡提供簡單乾淨的通鋪大房間,很適合一家人到環山部落過夜的地方。

接待家庭也會提供簡便的沐浴用品,忘記帶也沒關係,如果有其他忘了帶也可以問問看接待主人是否可以商借,我這次因為插座不夠,和接待主人借用了延長線。 

★ 獵人步道探索與獵人便當

環山部落_191227_0108.jpg

第二天的重頭戲就是跟著兩位解說員黃主席和哈踴.優豹,一起前往獵人步道,追隨獵人足跡和體驗狩獵陷阱,來體驗一日泰雅族獵人。

獵人步道需要經由四季蘭溪吊橋,這裡是雪山及志佳陽山 (志佳陽大山)登山步道起點,走過吊橋就會看到雪山舊登山口,是從這裡登上雪山要走12.5公里。不過現在大家要登雪山,都會從武陵農場雪山東峰登山口。

IMG_7007

前往獵人步道需走過四季蘭溪吊橋,吊橋在西元1988年完工,這樣算來跟我差不多年歲,2005年經過一次整修,現在維護的很好。吊橋底下是四季蘭溪及大甲溪的匯流處,對有點怕走吊橋的我,為了跟著步上獵人步道,還是鼓起勇氣走過四季蘭溪吊橋,走在上面聽著潺潺水流聲和呼呼風聲,走到中間覺得超級害怕,只好抓著夥伴的背才能往前走。

環山部落_191227_0099

過橋後往左邊是佳陽山的登山口,解說員帶著我們往右邊走,我們一路跟著解說員在山林中穿梭,有些地方要拉繩索或是扶著樹幹,還要注意不要被草劃傷手掌,獵人是用腳行走,我在後面則是手腳併用往前,同行的族人說他們就像動物一樣在山林奔跑,我開玩笑說,我們在都市像極了植物,整天坐著只有手在動。

P_20191225_113504.jpg

步道上可以看到部落族人設置的陷阱,而後我們來到了曾有泰雅族人居住的遺跡,四周用石頭砌起來的古部落遺跡。解說員告訴我們,在部落裡面,每個獵人會有自己的獵區,是不可以進入別人的獵區裡的,因為有可能會誤觸到別人擺放的陷阱,或不小心把陷阱弄壞,甚至可能會讓其他獵人誤會是來偷獵物的。不擅自進入別人的獵區,是原住民授獵文化的基本規矩。

S__32456706

走完獵人步道後,中午我們就在四季南溪吊橋前面的農莊吃飯。這次的獵人便當,有四菜一湯還有紅豆飯。

★ 狩獵陷阱體驗

19-12-27-15-16-04-971_deco

在吃飽很足後,由在地解說員帶領我們在山林裡面,體驗獵人如何製作狩獵陷阱。由於我們不熟悉陷阱的獵人未滿的關係,所以看解說員如何設陷阱捕捉獵物。泰雅族的狩獵陷阱直接就地取材,利用繩索和樹枝就完成狩獵陷阱。製作完陷阱後,當下解說員就用樹枝示範,咻的一聲只見當作獵物的樹枝,跑到半空中搖晃著。

RQVF5664

當獵物的樹枝(上面照片裡面的白圈內)。

獵人架設好陷阱後,通常會隔一段時間再回來巡視成果,有時候陷阱可能會因為天候或需要重新架設。獵人上山打獵也是有限制的,他們不可以在獵物繁殖季節去架設陷阱捕動物。

 P_20191225_092812

人煙罕至的山中部落,猶如世外桃源,這裡的一年四季各有各的特色,不管什麼時候拜訪,都能感受不同面貌,還能品嘗當季的溫帶水果。走在部落、山林中,這裡有沒有都市的商業雜嚷,有的是放眼過去的群山環繞,讓我滋意地享受大自然給的無價美景,體驗泰雅族文化與獵人生活。

[資訊] 環山社區發展協會 (臉書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