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mK998I

這個冬天,出發到花蓮的織羅部落參加四天三夜的「一起MIPALIU織羅部落學習工作營」,在這4天的工作營活動,和大家一起彩繪織羅部落裡的「禮辦供處」空間和體驗製作情人袋、製作葛鬱金粉和雪花糕等體驗活動,是個充實又很閒暇地的旅行。

一起MIPALIU織羅部落學習工作營 DAY 1

/tmp/phpxIGoJR

織羅部落在海岸山脈西側的春日社區,部落雖然在花蓮玉里,但離瑞穗比較近。火車經過瑞穗鄉馬蘭鉤溪堤防上「向馬蘭鉤溪護溪英雄致敬」幾個大字,就快抵達瑞穗車站,一行人浩浩蕩蕩地走出車站和米86團隊的夥伴們碰面,開始4天3夜在織羅部落旅行,夥伴們用自己的車子當作接駁車。在接駁路途中,可以和米86團隊的成員聊天,直到目的地。

織羅部落迎賓祈福儀式

/tmp/phpPXn8aA

部落工作營正式開始前,部落頭目用傳統儀式為我們祈福。部落頭目舉杯、念著祈福語,將酒撒向天空及地面,代表著「敬天、敬地、敬祖靈」,向祖靈祈求保佑。特別邀請夥伴們一起手點祭酒,夥伴們怯生生地一步一步跟著頭目一起完成祈福儀式,最後在頭目的祝褔下,準備迎接在部落四天的活動。

祈福儀式結束後,織羅部落的米86團隊介紹成員,米86其實就是阿美語的「Mipaliu」,指互助換工的意思。在農作物收成期間,為了補足勞動力,彼此到各家各戶換工協助收割,象徵傳統文化的互助精神。為了讓大家更清楚米86的意思,如華姊還分享了自家的米86經驗。我好喜歡「我有的我幫你、你有的你幫我」這樣人與人之間溫暖的連結。

製作獨一無二的情人袋

/tmp/phph4mof4

認識部落夥伴後,第1個活動是製作自己的情人袋。

情人袋在阿美族社會中,是母親送給子女或女子送給情人的定情物,裡面常放著煙斗、菸草、檳榔、石灰等物品。製作情人袋的材料很簡單,有黑、紅、白三種顏色的毛線、半成品的布袋。只要把毛線用最簡單的三股編方式編織就可以編出背帶,不熟悉編織的我,還好有夥伴幫忙,終於做好自己的情人袋。

教我們製作情人袋的如華姊,分享了她和情人袋的故事。如華姊以前沒能好好珍惜自己的情人袋,媽媽給一個弄丟一個。現在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情人袋,於是開始自製具有特色的米86情人袋,也設計了簡單版本的情人袋,讓來到織羅部落學習的夥伴們,可以很快就自己製作一個情人袋。

/tmp/phpOGzOgk

情人袋不能隨便配戴的,部落夥伴提醒配戴方式,一定要從右肩到左腰,斜背在身上。如果弄反了則是家裡有喪事。做好的情人袋,在部落的幾天和之後出去玩,成為我的隨身小包包。

/tmp/phpqqfbJA

部落導覽

結束情人袋的體驗活動,雨依舊持續下著,似乎沒有要停的跡象。擺在禮辦供處前的腳踏車就無用武之地,於是我們分成兩組,跟著組員坐著小貨車,開始一連串的部落導覽。

這次的路線:到果園摘芭樂>春日派出所、齊柏林紀念樹>春日五穀宮>千歲雜貨店。

1.果園摘芭樂

/tmp/phpgfteE0

坐著小貨車到附近的水果園,這裡盛產火龍果,甚至研發出雙色火龍果,可惜我們拜訪的時候,沒有遇到採收期。

不過,我們到芭樂園採收芭樂,聽著芭樂園的老闆說著如何採收芭樂,走在因為雨天而泥濘的芭樂園,每個人都摘一顆芭樂,因為芭樂沒有噴灑農藥,有夥伴採收下來就直接開吃一發!我決定帶回台北和家人分享,不用沾梅子粉就好吃的有機芭樂。

2.春日派出所、齊柏林紀念樹

/tmp/phpN0B43r

春日派出所最著名的景點,北回歸線標和旁邊的齊柏林紀念樹。派出所外觀結合當地部落的特色,在大門上方彩繪了阿美族圖騰「旭陽」。這裡也是花蓮鐵馬驛站的其中一個據點,提供單車族茶水、打氣(人或是腳踏車都可以!)、簡單梳洗、旅遊諮詢等服務,單車族到這裡都會短暫停留打卡休息。

雖然北回歸線的緯度隨著地球的自轉向量決定的變動,現在的北回歸線早已不在派出所正下方,但是派出所前面的北回歸線標,可以知道北回歸線曾經來過。

/tmp/phpn53w8x

派出所旁有80幾年樹齡的芒果樹,就是齊柏林紀念樹。齊導在拍攝《看見台灣》,構思在電影裡出現稻田上出現九個大腳印,像巨人從走過田的痕跡的畫面,探訪許多地點,最後在花蓮玉里和織羅當地農民合作完成這個畫面。

當時齊導都會在這棵芒果樹下和農民會合和討論紀錄片的細節,拍攝的時候,天氣總是不好,為此齊導到處祈禱天晴,終於在放晴的時候,完成了紀錄片中的農田大腳印的拍攝,讓大家看到織羅這個地方。後來齊導遠行後,這棵樹保留了當地農民與齊導合作的回憶。

初次看到芒果樹開花,今年只有一邊開花,一邊完全沒有開花,真神奇。

3.春日五穀宮

/tmp/php3uywfF

前往春日五穀宮的時候,發現社區的浮雕上,畫著油桐花和耕作的農民。春日裡有不同的族群一起生活,這裡也是以前客家人到玉里拓墾的重要地區,為了向神明保佑和祈求豐收,當地客家人特別到苗栗公館五鶴山五穀宮,帶回五穀大帝的香火,興建五穀宮。

五穀宮主要祀奉的是神農大帝,就是嚐百草的神農氏。廟公說到農曆4月25日神農大帝生日,是最熱鬧的時候,大家都會來廟裡玩。祭拜神農大帝沒有什麼特別禁忌,但是不能拜牛肉。因為神農大帝是教人民耕種的,且牛是幫人民耕種的動物。牛很辛苦幫他們耕種,因此以前的農人是不吃牛肉的,所以祭祀時千萬不能用牛肉!

廟公還向神農大帝祈求了三個平安符,很開心我有緣拿到。祈求神農大帝可以讓我一切順心,遇到挑戰都有智慧可以解決。

4.千歲雜貨店

/tmp/phpJkmtz4

部落導覽的壓軸就是千歲雜貨店,這裡是部落耆老最愛在這裡聊天喝酒,這裡賣菜賣飲料還有開心。阿嬤看到我們,開心地邀請我們喝香蕉酒,大家露出興奮的表情,但大家都不好意思向前。如華姊這時候在旁邊拿出竹筒杯說著,限定三杯香蕉酒,喝完竹筒可以帶回家作紀念。不過,阿嬤拿出來的時候,大家都嚇了一跳

原來香蕉酒的真面目,是保力達B。品嘗保力達B的味道,長這麼大、看這麼久今天第一次喝,味道太像枇杷膏,阿嬤加了黑松沙士,沙士會蓋住保力達B的味道,就比較好入口。後來建伶跟我說,加國農更好喝。

喝完香蕉酒,阿嬤開心地在路上就跳起舞,而我們跟著阿嬤後面一起跳舞,下雨天也不減大家的興致,唱唱跳跳,玩得超開心。

晚餐 / 春日文化健康站

/tmp/phpvIcO9V

結束了部落導覽後,天已經黑了,濕冷下雨天的夜晚,吃火鍋最好了!

踏進春日文化健康站,看到米86夥伴們為我們準備了火鍋,桌上擺滿各式各樣的火鍋料,青菜除了有熟悉的高麗菜和初次見面的飛機菜和紫背菜,還有我喜歡的蔥蒜佐料,沒想到在部落的第一個晚上就是吃這麼豐盛的火鍋。

吃飽後,雅比斯的代表介紹部落學習工作營,希望大家可以透過付出,成為部落的參與者,而不是拍照的旁觀者。在部落生活中,在不同的文化中,學習尊重和共處。這趟旅行除了看到花東縱谷的美景、品嘗部落美食,更能深入部落裡面學習不同族群的生活文化。

一起MIPALIU織羅部落學習工作營 DAY 2

在織羅部落的第二天,就是一起完成彩繪織羅部落的遊客接待的空間「禮辦供處」。看花蓮的天氣預報,今天會是清朗的天氣。不過早上集合的時候,開始飄起毛毛雨,果然花蓮很長,長到天氣預報很難報準的。

在禮辦供處集合後,趁天氣還不錯的時候,大家坐上小貨車到秀姑巒溪撿石頭,除了準備待會的石頭彩繪還要準備石頭火鍋用的石頭,光聽到石頭火鍋,我就充滿期待,終於可以吃到真正的石頭火鍋。

秀姑巒溪撿石

/tmp/phpYn2gXj

偉峰哥教我們怎麼辨別麥飯石和石英,然後挑選手掌大小的石頭就好,要不然放不進鍋子。我靠著彥伶的明亮雙眼和鑑別度,馬上就撿到麥飯石和石英,還有要彩繪的石頭。 

正當從秀姑巒溪回到禮辦供處的時候,在貨車上看到了一隻鱉(圖片黃色標誌)。大家都不知道他怎麼搭便車來的?難道是有人撿石頭撿到一隻鱉嗎?真是個沒有答案的提問,後來不曉得這隻鱉到哪去流浪。

和旅英藝術家優席夫一起彩繪

/tmp/phpiae6ch

到春日國小的禮堂,彩繪早上撿來的石頭,彩繪石頭也是裝飾部落的禮辦供處。看著要彩繪的石頭,沒有什麼靈感,畫個波蘿麵包,果然是愛吃族。哈哈!

這次部落邀請旅英藝術家優席夫老師,優席夫老師在玉里長大的孩子。初次認識優席夫,不過一看到優席夫為織羅部落畫的圖,就超喜歡他的活潑鮮明的色調的畫風。

優席夫介紹了這幅米86,下面有12隻手是代表12個月,中間是生命之樹,魚在上面游、有鳥有雨有陽光還有彩虹,這些代表的是生命力,而這些方向都朝向太陽,而太陽上方寫著Mipaliu就是這些生命體相互合作在這個環境下生活。能夠在部落認識到優席夫,人超親切的,超級開心。

彩繪「禮辦供處」空間

/tmp/php6ADKXg

禮辦供處的牆壁顏色,要塗上我喜歡的粉紅色調,嘻嘻。彩繪完石頭後,我們開始彩繪「禮辦供處」的任務。這天除了用餐時間,我們待在禮辦供處,把所有牆面都油漆一遍,最難的地方就是刷天花板和梁柱間,靠著大家分工合作把牆面都塗好了!雖然漆的時候,看這個顏色看到膩,但是漆完超美的啊!

午餐 / 花蓮玉里麵

/tmp/phpdDj1X3

午餐就是到花蓮玉里必吃的玉里麵,玉里麵的知名程度到花蓮縣政府用他舉辦過花蓮玉里麵節的活動,可以媲美台北的牛肉麵節。部落夥伴們直接把麵攤的佐料擺上,還有一大區是已經燙好的玉里麵,旁邊還有豐盛的小菜。

說到玉里麵,其實是來自於日據時期,當時日本人把拉麵和玉里在地食材結合,所以玉里麵又有臺式的日本拉麵的稱號。玉里麵的麵條是選擇油麵,煮熟後得馬上用電風扇吹冷,同時翻攪讓麵條完全和著油,使麵條增加彈性口感。湯頭則以豬大骨熬煮出骨汁做為高湯。佐料部分則有油蔥、蔥花、韭菜等,然後加上豆芽菜及3塊豬肉片,玉里麵就可以上桌囉!

晚餐 / 超狂織羅部落風味自助餐

/tmp/phpR4ktUJ

超狂織羅部落風味自助餐,不怕你吃就怕你吃不下。

/tmp/phpQm4uQ5

甜點是織羅部落地區限定的葛鬱金雪花糕,雪花糕撒上椰子粉,吃起來甜甜帶點QQ感的。

從主餐到甜點,一路吃下去。夥伴們在離開健康站回民宿的時候,紛紛打包桌上沒有吃完的食物,我包了甜玉米回民宿當宵夜。

兩天的部落生活,我只能說部落夥伴們一個比一個狂。每個人講話超級有趣的,我在這裡沒有慢熱,馬上就可以適應,如果很慢熱的朋友,一定要來一趟織羅部落。在部落旅行快到下半場,開始覺得不捨。

一起MIPALIU織羅部落學習工作營 DAY 3

部落第三天的重頭戲就是大地彩繪-田間腳印。田間腳印的構想來自於齊柏林的看見台灣,當時齊導想在玉里的稻田空拍出大腳印畫面,因為這裡沒有電線桿,於是和部落夥伴合力在玉里的田地畫出九個腳印。當時齊導的構想,大家都在想該怎麼執行?還好有個畫腳印幕後的強人,就是部落的曉奫哥。 

當時,曉奫哥先用電腦模擬出腳印放樣在農地的樣貌,試過各種方式,最後靠著數學專業,以國中數學SSS三角形全等的特質,用三根竹竿加尼龍繩和三角函數的原理,用竹竿一根一根把圖形圍出來,就這樣圍出了每個60公尺長的9個腳印。

用大地彩繪田間腳印

/tmp/phpXrM05G

在部落第三天,夥伴們非常熟悉坐貨車,大家非常俐落地上下車,今天到田地,開始今天的大地彩繪腳印活動。天氣終於稍稍放晴,喔耶!這樣在田裡拔草就會特別方便。  

由於,現在沒有需要收割的稻田,腳印是用刻出線條的方式呈現,把生滿雜草的農田,用陽刻的方式畫出腳印。曉奫哥已經用線和竹桿圈出腳印範圍,大家選好工具就開始除草,心想我們可以在今天完成割草的任務嗎? 

最後,偉峰哥開著除草機進來田裡,把大範圍的雜草清除,我們這些則負責拔草機進不去的角落拔草。拔雜草真的是很費工的事情,不過這就是小農的日常生活。在都市生活的我們,很難有在田裡做事的時候,通常在田裡的時候,就是花季的時候進田拍照,而在這裡可以很認真地放大自己的五感,去感受大自然。

採收葛鬱金

 /tmp/phpEwEmS9

接著我們跟著偉峰哥到種滿葛鬱金的田地,採收葛鬱金(阿美族語:Alida)。葛鬱金是原住民傳統作物,葛鬱金又叫做粉薯、竹芋、太白筍。採收期主要是在11月到隔年的2月,葛鬱金的實用價值高,含有豐富的澱粉、碳水化合物和醣類,有利尿、清熱健腸等特性。在早期可是糧食的替代品或製作澱粉的原料。

採收葛鬱金的時候,必須要看葛鬱金葉子枯黃的時候,代表下方的根莖已經成熟,才能採收。挖葛鬱金的方式,就是將葛鬱金的四周的土壤挖鬆,最後再把整株拔起來,採完葛鬱金以後,在整株埋回去土壤,讓葛鬱金繼續生長。 

大家待在葛鬱金田裡面,邊採收葛鬱金邊品嘗他的味道。生吃葛鬱金的感覺很像吃起來像玉米或甘蔗,口感有點渣渣的。然後我還挖到一個形狀超像台灣的葛鬱金,哈哈。 

開心的午餐時刻:田邊的點心

/tmp/php4uuu5J 

今天的吃午餐的地方是在田埂上,部落夥伴們用紙箱鋪在田埂上當做簡易的餐桌,準備了三樣簡單的菜色:菜圃蛋、山苦瓜炒豆乾、炒茄子和用竹桃葉包的白飯,吃完以後還有綠豆湯作為甜點。第一次在田埂上吃飯,特別新奇,還好天公伯給面子,天氣超好的,真開心! 

DIY米彩繪

 /tmp/phpZu9Y6u

左下角是自己真空後的彩繪米作品

經過一早上的農事體驗,下午第一個活動就是DIY米彩繪。 

這次在部落進行各種不同的彩繪體驗,從石頭彩繪、禮辦供處的空間彩繪、稻田彩繪到米彩繪。米彩繪,顧名思義就是用米來彩繪。禮辦供處的桌上擺放著偉峰哥的米彩繪作品,用米畫出台灣黑熊和台灣的圖案,超級厲害的。超適合送給朋友的,也超適合定做成禮盒! 

福委會的朋友們,送禮就送織羅彩繪米啊!

製作葛鬱金粉和雪花糕

體驗完米彩繪,接著就是葛鬱金的料理時間。利用上午在葛鬱金田採收的葛鬱金,下午就來學製作葛鬱金粉和雪花糕。這次登場的是葛鬱金粉,葛鬱金粉的粉量不多,10斤的葛鬱金只能洗出約1斤的粉。

/tmp/phpgphY71

步驟很簡單但是很繁瑣,把採集到的葛鬱金洗乾淨,放搗臼搗成糊狀,然後裝進入洗衣袋中,不斷地在水盆中搓洗,就像洗愛玉一樣。把澱粉和纖維分離,讓水中充滿澱粉,這時候的水會有點咖啡色的。搓洗到沒有潤滑的感覺,將水靜置,水中的澱粉就會沉澱,接著把上邊的水倒掉,等待澱粉變乾,上圖的右上角就是變乾的葛鬱金粉。 

在網路上看到的傳說,就是部落婦女洗葛鬱金的時候,發現原本粗糙黝黑的手,皮膚會變得白皙。好像可以用臉洗葛鬱金(誤)

/tmp/phpwlvX7a 

葛鬱金雪花糕,準備的材料有葛鬱金粉70克、砂糖50克、牛奶和椰奶各200cc。

葛鬱金雪花糕的做法步驟:

1.先將葛鬱金粉和砂糖混合在一起,倒入小鍋。 

2.將牛奶倒入小鍋,開小火攪拌均勻。接著倒入椰奶,開小火攪拌到濃稠狀。  

3.將濃稠糕狀的內容物放入鐵盤,用蒸鍋蒸熟。

晚餐 / 稻田腳印餐桌和晚會

/tmp/phpkGUF6A

晚餐的稻田腳印餐桌,是我們早上畫腳印的田地,只有織羅部落限定的稻田腳印餐桌,精緻的食物還有米86美少女歌舞表演。

/tmp/phpt9cKEp

這個晚上的晚會跟以往參加的很不一樣,以往聽的是流行音樂或是舞曲,在這裡聽到的是阿美族的古調,少了都市的霓虹燈,多了和部落夥伴們一起唱歌跳舞,不會跳沒關係就跟著扭就好,大家又吃又笑的。在大自然裡用餐,享受大自然和吃的是部落給的慷慨,留下的是滿滿的感動。

一起MIPALIU織羅部落學習工作營 DAY 4 

在部落的第四天,一早拉開窗簾,看到花蓮的早晨,終於有點陽光了! 

天氣特別好,在部落的這幾天自然地早睡早起,不刻意所以很舒服。短短的四天三夜的部落體驗,認識很多朋友。早上我們依舊在民宿前面搭乘部落夥伴的車子到禮辦供處集合,今天我們要去體驗在溪邊撒八卦網,還有依依不捨的八個浪(Pakelang)。  

八個浪(Pakelang)這個詞在阿美族在一件事情或一個階段結束後所舉辦的活動,後來我在網路上看到對於八個浪的含意,不只為了完結,更是為了新的開始,把已經過去的事情放下,迎接下一個新的太陽。離別對我來說是不捨的,當我知道八個浪的涵義後,讓我對離別這個詞,加了一點溫暖的成分。

溪邊撒八卦網

/tmp/phpvNqZvc

我們搭著小貨車到了秀姑巒溪,一下車沒想到阿嬤竟然騎著自己的機車到溪邊,來和我們一起撒網捕魚。 

撒網捕魚阿美族男子傳統生活技能之一,不過在早期阿美族的女性是無法靠近,不然會影響到漁獲量。現在則沒有這樣的禁忌,大家都可以撒八卦網。阿財和阿嬤一起教我們如何撒八卦網捕魚。

卦網底下穿著鉛塊,拿著八卦網非常地沉重。用八卦網撒網的時候,是不能使用蠻力,要用腰的力道,將網子拋甩出去,利用離心力讓網散開成圓形,撒出去的形狀越圓,魚網的面積越大,網到的魚就有機會越多。就像下面的影片這樣把八卦網撒出去。 


 在旁邊看阿財撒網超酷的,我在岸上練習兩次後就跟著到溪邊撒網,結果沒有網到任何的魚。

 沒想到,我在練習的時候被萬里哥拍到了...顆顆,可以快轉至0:39。 

/tmp/phpKlFj1e 

既然捕不到魚,那就去學採野菜。認真認識一下野菜,後來發現野菜也可以弄成捧花耶!參加完婚禮,回家還可以加菜,不過就要當天去採,可能會弄慘自己。

/tmp/phpSZQPqr

回到禮拜供處後,和部落夥伴們一起準備中午的石頭火鍋,喔耶!第二天撿的麥飯石,終於要派上用場了!分成三組:烤石頭、洗野菜和鋸竹筒。石頭火鍋就是要把麥飯石烤的高溫,然後放進竹筒裡面,所以麥飯石要找拳頭般的大小。

在竹筒裡面,放了野菜和魚片,再把高溫的麥飯石放進竹筒。只見滋~的一聲,竹筒裡的水開始滾,石頭火鍋完成!

/tmp/phpsvdmJh

依依不捨的八個浪。

到了八個浪的時間,部落夥伴送了我們志工證書和一袋的葛鬱金當伴手禮回家,此外,還有抽一顆夥伴彩繪石頭。四天的部落旅行,收穫滿滿。比起當志工,得到的比付出還要多,這是一般旅行無法體會到。 

回到台北,偶爾會想到部落的四天生活體驗。如果一年當中要去體會不一樣的旅行,我想我會選擇走進台灣的部落,也許參與一場部落旅行也許是獨自走進部落,試著跟不同的人成為朋友。讓自己保有開朗和樂觀。  

/tmp/phpP4HAVW

2019縱谷原遊會一起MIPALIU織羅工作學習營

*在縱谷原遊會可以看到相關織羅部落工作營的訊息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