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CGDHzv

如果到淡水八里就要吃個孔雀蛤,那到貢寮就要吃個九孔。貢寮很美但我對貢寮的印象很淺,淺到會讓人嚇一跳的地步。這裡最讓人有印象莫過於飽受爭議的核四廠。這樣講貢寮,貢寮肯定委屈想表示...

拜託!你們在婚宴辦桌上吃到的三杯又五味的九孔,可是貢寮出身滴yo!(⌐■_■)

先把核四廠擺一邊,來到貢寮這裡,就到鮮物本舖認識九孔,來個的九孔生態旅行。

聽!聽老闆和九孔們相知相愛的故事。

/tmp/php0luJg3

來迎接我們的鮮物本舖的帥氣斯文李老闆。從小就在貢寮長大,李老闆原本可是穿西裝打領帶的特助。後來回來繼承父親的養殖場,成立了鮮物本舖。李老闆的家族在貢寮已經住了200多年,李老闆小時候就跟著爸爸和兄弟姊妹們一起養九孔。

李老闆介紹了家族在貢寮的養殖九孔歷史,從民國50多年開始,距離現在已經有50多年歷史。九孔其實就是鮑魚的一種,他們都屬於「腹足綱鮑科」。以前在貢寮的野生九孔非常多,下海翻石頭採集九孔,一天可以採到10-30斤,以前靠人力採集,所以一次不管大小都採起來,大的賣小的放在竹簍養著。

/tmp/php3ftJXj

以前的九孔很貴,只有有錢人和當地的老者兩種人吃的到!在民國六十幾年,九孔曾經賣到最高價是一斤1800元。後來在民國八十幾年,因為九孔養殖的技術越來越成熟,九孔產量越來越多,價格就到一兩百元。九孔曾經在民國90年左右經歷過大滅絕,當時台灣引進大陸苗,病毒一起入境,造成許多九孔中毒身亡,當時九孔往往可能一個晚上就死掉。

/tmp/phpGmOIUE/tmp/php8jGScw

看!認識在上餐桌前的九孔們。

/tmp/phpoe6PqC

九孔是高蛋白的食物,把九孔捕獲後去肉,洗淨,乾燥所留下的九孔殼鍛燒研磨成粉就是中藥材的石決明,有清肝明目的功能。九孔殼上左側有一行孔洞,上面的孔洞通常為四到七個,九孔殼上的孔數會隨著年紀便多。海水會藉著孔洞流進流出,這些孔洞主要提供九孔呼吸、生殖及排泄用。

/tmp/phpryNRaQ

辨別九孔和鮑魚的方式,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他們的殼。九孔殼比較光滑、鮑魚的殼則比較粗糙。

/tmp/phpqguWXX

紅色的手箭頭部分就是九孔的嘴巴,九孔是用刮食(像蠶寶寶吃的方式)的方式吃食物。

/tmp/phpuD7UbN 

給九孔吃的龍鬚菜

/tmp/phpKEPkoA

九孔的主食:養殖用龍鬚菜與海帶。今日午餐吃的是海帶啊!

餵!體驗如何餵食九孔。

/tmp/phpP8Vw8r

認識完九孔,差不多到中午時分。接著就是體驗餵食九孔,看到李老闆打開水槽的馬達,裡面轉啊轉的是九孔今日的午餐。九孔每天的食物都會不太一樣,有時候是龍鬚菜有時候是海帶,今天吃的是海帶。

攪拌海水和海帶的水槽,水槽裡的食物會送到魚塭旁邊的管線,拿著管線走到用石牆圍起的魚塭,開始餵食九孔。

/tmp/phpn3JwEO

老闆確認好管線拴緊後,開始示範餵食九孔。抓著塑膠管,沒多久塑膠管就噴出海帶水柱,看似簡單的動作,老闆千叮嚀萬囑咐一定要抓好,要不然後座力真的很大,沒抓好可能就下海了!

/tmp/phpfwRFvo

魚塭漂浮著九孔今日的餐點「海帶」,怕光喜歡陰暗的九孔,魚塭底部有一顆一顆排列整齊的石頭,約有兩萬多顆石頭。這是李老闆特地打造提供九孔依附的生活環境。

/tmp/phpORZNTW

老闆示範完,大家一個接一個上去餵九孔,輪著輪著到我上場餵九孔,走在魚塭間的小路。非常害怕,畢竟一不小心就與九孔共游了!全身抖動的走到中間,還好老闆在旁邊指導,拿起塑膠管,感受水柱沖力。


水柱沖力不是假的,邊體驗邊害怕一不小心就落海了...我不想向世堅致敬啊啊啊啊!!!!

手握著管線,上下左右擺動對魚塭裡的九孔發射愛的食物。(音樂的影片,嘻嘻嘻。)

吃!品嘗沒有調味的鮮美九孔。

/tmp/phpVKM8o5

餵食九孔完,最後就是我最期待的「炙燒九孔」品嘗原汁原味的九孔環節。

以往辦桌才會遇到九孔,通常餐廳用九孔配五味醬方式烹煮,會有腥味的部位就是內臟。通常都會把內臟剃除掉,其實九孔吃法有清蒸、川燙、火烤很多吃法,李老闆推薦在家裡其他的吃九孔的方法就是乾煎和用烤箱方式,在這裡用炙燒方式吃九孔,因為這裡的九孔肉眼看就是很新鮮,因為這裡就是原產地啊!不用剃除掉九孔的內臟直接吃就可以。

炙燒的方式,準備瓦斯噴槍和石磚還有最重要的九孔。

步驟:

1.把九孔用水沖乾淨,稍微刷洗殼面
2.炙燒殼面約10秒
3.翻面從旁邊加熱,約1-2分鐘左右看到水分有點沸騰後,再將肉的部分炙燒10秒稍微焦脆就可以吃了!

/tmp/phpZQHY31

不用額外的調味,簡單烹飪就可以品嘗九孔的鮮美,吃的時候從九孔的嘴巴剝,就可以輕鬆整顆九孔入口。

/tmp/phpgoIgLY 

這裡實在太好玩了!站在魚塭前面拍個照。來貢寮除了爬山看石頭外,也可以跟李老闆預約來個九孔養殖體驗小旅行,除了體驗九孔養殖外,還能前往當地的海鮮料理用餐。 


鮮物本舖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美灔山街65-3號

預約體驗:0980-868-608 (李勝興先生)

連結:鮮物本舖 官網臉書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