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AN2Nu7

睽違很久的料理,重新開張...

今年的中秋節當天,我結束為期兩星期的旅程,正在繁忙的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排隊搭機回台灣。其實在旅程的第二個禮拜,發生很奇怪的事情,我開始想念台灣的食物,開始心心念念起柚子。柚子可能也不曉得我有多念著他,可能在旅行中特別容易想起稀鬆平常的年節,以及稀鬆平常的佳節盛品。

/tmp/phpeHogdb

在line上不斷叮嚀家有珍柚朋友T.co:「記得文旦留我一份喔!」。

結束旅行回到台灣,上班的時候發現桌上有公司幫我留的文旦,雖然被T.co嘲笑我在國外還心念柚子,真的幫我留了兩個文旦,看到文旦令人感動,根本就是願望清單的成就達成的。

內心激昂時也不忘在柚子上畫上精緻五官,結果我整理照片,赫然發現這顆好像是公司給的,T.co給的不是這顆。然後,我發這顆照片感謝他。

嗯!他應該認不出來,他的柚子不是他的柚子。

收到文旦,吃完甜甜的果肉。看完白痴公主的影片,看到桌上的柚子皮,突然也想做做柚皮糖,還是說是蜜汁柚子皮蜜餞。

就這樣開始柚子皮蜜餞的旅程...

/tmp/phpLtNLgY

準備材料:柚子皮、砂糖、鹽

首先把柚子皮洗淨後切片,可以先用牙籤刺穿柚皮,方便鹽巴殺青。用鹽巴搓揉柚皮後,再用清水洗淨。這裡我後來研究了一下,如果還沒「殺柚子」前,可以先用削刀把柚子皮削過再殺柚子,這樣柚子皮的苦味可以消除一半。然後削完的柚子皮也不要丟掉,先留著備用。

/tmp/php4OSd3Q

但我就是衝動地直接把柚子皮切片。接著把柚子皮放入鍋中,注入清水,加一小匙鹽,煮滾後,把水倒掉,再換清水,讓柚子皮浸泡過夜。通常浸泡1天,途中可以換三到四次水,反覆洗去柚子的苦澀味,連續換水清洗3次。

不過,由於柚皮具光敏性,太陽照射易有黑色素沉澱,可以戴著手套處理柚子皮。

/tmp/phpE8oUXZ

經過浸泡後,倒掉浸泡過的水,重新加入清水,再次煮滾後瀝乾,再加入水和約三大匙的糖。

/tmp/phpYwfDkI

鍋內水淹過柚子皮後加入糖,由於家裡沒有白糖只有砂糖,放了三大匙砂糖,搞得顏色彷彿浸在西螺的萬年醬油裡。放入電鍋,外鍋放一杯水。

/tmp/php24vHVg

電鍋蒸好後,還有很多水。這時候可以放入平底鍋,約炒3-5分鐘後,也可以再放一些糖調味,大火煮滾後改中小火,等柚子皮的水分會慢慢收乾。

/tmp/phpAN2Nu7

最後一步要放在鐵網上瀝乾,發現家裡沒有鐵網,轉身看到兩支鐵網勺子,反正,放在櫃子裡閒著也是閒著,要不然就拿來曬曬柚子皮。後來查資料,直接密封保存也可以,不過口感就會偏軟。如果,曬一下或是用烤箱烤一下,口感就會比較舒脆。

其實做法不是很難,需要時間。柚子皮本身是苦的,經過糖的浸潤煮泡後,苦味已退去了大半,糖味滲入其中。吃起來甘甜中帶點微苦,如果覺得苦,一片片沾上糖食用。沾糖也可以方便放入容器保存,沾糖的目的是免於柚子皮互相沾黏。

天然的蜜餞,安心又健康。

/tmp/phpi0tFu0 

至於,有五官的柚子。去果肉後,也被留下來。先陰乾,然後可以變成柚子蚊香。

前面有提到,柚子皮青綠色會有苦味,要先用削刀削除。削掉的青綠色部分,則可以作成清潔劑或是防蚊液。首先將柚子皮剪小塊放入玻璃瓶內,再倒入95%酒精,淹過柚子皮。放置3-7天。浸泡過酒精的柚子皮會呈黃色,把果皮濾掉,就是柚子皮柚子萃取液。其實加水稀釋,就是可以使用。

如果要作成防蚊液柚子萃取液和冷開水1:3的比例調配。清潔劑則是柚子萃取液配上椰子油起泡劑,剛好城乙化工在Youtube上有簡單的影片介紹,等下次還有柚子我再來試試看。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