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mblr_nc5j2xfCpA1sg2018o4_1280

之前聽胡杰的演講,提到每個人都要為自己活出兩個人生,一個是上班的自己,下班是另外一個全新的自我。而下班後又是個全新的生活,在下班的這段時間,每個人不再是某公司員工的角色,在生活上還會有其他的角色,而這個角色還可能不只有一個...

既然上班都有筆記工作術,下班也是也要有生活筆記術的啊~

IMG_8253-001.JPG

今年比較常使用的總共有四本筆記本,分別是記生活紀錄、下班後的時間規劃、學習演講紀錄還有夢想紀錄。另外,旅遊紀錄等等其他的,還有其他的筆記本記錄。

IMG_8235-001.JPG

首先是關於下班時間規劃的筆記本,我用的是活頁的行事曆。這是在大賣場買到的直行格式,可以清楚劃分時間。在最下面則是記錄一些備忘,像是參加活動的地點、該怎麼到的簡單的指南,由於是上半部都記錄在工作用的手帳,在這裡的筆記本全部空白,所以就用來規劃自己這週該完成的事情、想完成的事情,或是要到圖書館還書的備忘都一一寫在上半部。

IMG_8236-001.JPG

月記事的部分就用來記錄當日的花費細項,通常在月底的時候就會總結起來,計算自己的花費流向。後來從老闆那邊又得到一本大的筆記本,就把這些花費細項會在月底整個在謄寫一遍,目的就是完整記錄還有黏貼一些收據做紀錄。連到日本旅行都有把收據留下來,看看自己在旅行上買了些甚麼東西?這次剛好買了酵素,朋友想問我有沒有多的可以給他,有這個收據互相結算也方便許多!

IMG_8238-001.JPG另外學習演講紀錄,我通常買一大本書店最便宜的橫行筆記本,紀錄參加活動或是演講的筆記還有當下對講師講的內容提出一些自己的想法等等等。這樣可以讓自己記得講者說的內容,除了可以事後回想寫部落格紀錄外,當有需要資料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查閱。

IMG_8230-001.JPG

生活紀錄的手帳,主要是挑自己喜歡的手帳來書寫。去年是用星巴克出的,今年則是特別從跟團從韓國買的韓綜<無限挑戰>特製手帳。原則上用法差不多,在月記事的部分,用不同顏色的筆,去記錄當月參與的活動、上課、聚會等等。

IMG_8233-001.JPG

後來閱讀完「不加班的便利貼工作術」覺得使用便利貼的點子還不錯。剛好我手上有之前參加活動送的便利貼,就應用在我的生活紀錄上。粉紅色是聚會、橘色是工作...就不用準備很多顏色的筆,有時候我還會搞混。使用便利貼後方便很多~

IMG_8231-001.JPG

今年跟去年都是買一週五天的格式,所以都只記錄覺得好玩有趣的事情。有時候也會收集韓劇裡面主角的表情,有符合自己的心情就會貼在旁邊。XD

IMG_8234-001.JPG年度記事就是用來圈選自己一個月好朋友來的日期。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大概什麼時候要注意減少吃冰?然後也可以觀察自己的好朋友來的時候有沒有很規律啊!

IMG_7845-001.JPG

至於最後一本是夢想筆記本,這本我是用六孔的資料夾,尺寸跟第一本下班時間規劃的筆記本一樣大。因為這樣我的內頁就可以再次利用,通常夢想筆記本裡面,會貼一些我的物質夢想,項是去哪裡旅行或是想買些甚麼?像是我在前些年的時候一直想換相機,就把當時很喜歡的相機機型從目錄上剪下來貼在我的筆記本裡面。沒想到今年就下決心買了一台不錯的相機,算是完成一件夢想。另外我也很想去京都旅行,沒想到今年端午節就去京都旅行。後來看到自己貼的是京都馬拉松,把夢想先保留下來!

反正,總有一天會實現的。

 

延伸閱讀:我的筆記工作術之未生族上班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記術 工作手帳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