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書封S_行旅,在深邃亞細亞_山岳文化

每個人的旅行方式千差萬別,對於旅程也有不同的期待。「旅行」這件事,對我這個常莫名碰到奇妙事情的體質,真的是一件很新奇有趣又冒險的事。即使有明確的目的地、行程至連三餐都安排好,旅行中還是會讓我碰上一些奇特的事物,雖然當下的心情有些複雜,然而這些可遇不可求(?)的奇特事物,在旅行後往往成為我最美好的回憶。

這本書的作者從紐約出發,抵達印度大城孟買,然後向北向東橫越印度,再前往泰國曼谷,接者往緬甸、寮國、越南。南下到印尼雅加達,橫越爪哇島前往峇里島和龍目島後,再往新加坡,北上馬來西亞,最後進入尼泊爾。

作者這次為期半年多的旅行,對於身為「辦公室的亞歷山大們」其中一位小兵的我深深羨慕又覺得作者可算是瘋狂勇士聯盟的成員。即使現在我還無法加入瘋狂勇士聯盟的會員,拿起背包就去旅行這麼長的時間。但是透過文字,感覺就和作者一起走了這麼遠的路。啊呀!原來印度的送洗是不包含脫水的阿!或是讀到作者到尼泊爾的時候,睡在曼谷機場的句子時,不自覺回想起我之前到尼泊爾旅行的時候,也曾經在曼谷機場過夜的經驗。

尤其,讀到作者為了看清晨陽光映照在干城章嘉峰,卻遇到大霧的失落感。這種失落感對我來說特別熟悉也特別感受,我曾經在尼泊爾為了要遠眺看日照的珠穆朗瑪峰,走了17個小時的山路,最後因為雲霧的關係而黯然下山,旅行總是計畫著我們預期想看到的自然美景,而在旅行途中藏著一些我們無可測量的未知因素,最後可能無法達成我們的預期,卻好像給我們和這個地方有再次相遇的機會。

一趟美好的旅行,應該就是照自己輕鬆愉快的方式行走吧!

看完這本書後,雖然在書店會被歸類在旅行文學,在我心目中則會被歸類到下次計畫去其中幾個國家旅行計畫的參考書之一,雖然不一定會和作者有相同的遭遇,但是也可以親眼看到這些景點,感受一下想像和現實之間不同的氛圍。

我想作者的旅行指南是「寂寞星球」,我想這本書也會成為我對於印度、緬甸、寮國、越南、印尼、峇里島、新加坡、馬來西亞這些國家的想像和旅行目的地的導引指南的其中一本書。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