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iCTQal

參加海苔熊的七夕禮物手作企劃,所以要寫一句浪漫的愛情句子應景一下才行!

之前看到學妹在實驗室擺放的天氣瓶,那時候就很想自己試試看!一直喬不出時間,雖然網路上有很多關於天氣瓶的作法,腦子動得快但身體動不了的我,欸!就是懶惰。遲遲沒有實現天氣瓶的願望,沒想到這次海苔熊手作禮物清單剛好有手作天氣瓶,二話不說就報名參加。

/tmp/phplTdD7w

後來報名看到薄荷喵講師,噗滋!這不是我好久不見的學姊嗎?我想這次的手作坊會非常精彩。因為,學姊的厲害之處就是把可以很艱澀的事情用很簡單方式讓人了解,好期待喔!  

瓶內的結晶,主要是由於溶液內的樟腦、硝酸鉀、氯化銨在水與乙醇混和溶劑內的溶解度會隨著溫度變化。當溫度改變時,三種物質的結晶析出、溶解速度差異而造成。而溫度的變化速度,則會影響結晶的成長大小與結構。這些因素加起來,就造成瓶內出現不同的晶體型態。

日本長島和茂先生的研究證實,溫度是影響瓶內結晶型態的主要因素是溫度和溫度變化的速度;與天氣的對應關係幾乎成隨機分布,無預測價值。雖然,不能用來預報天氣,但天氣瓶隨著外界溫度展現出多變的晶體變化,變成美麗的裝飾品。

/tmp/php3ukVxb

製作天氣瓶需要的是:

● 材料

2.5g (燈泡組5g) 硝酸鉀
2.5g (燈泡組5g) 氯化銨
33ml (燈泡組66ml) 蒸餾水
40ml (燈泡80ml) 95% 乙醇(酒精)
10g (燈泡組20g) 樟腦粉

● 器材

3個燒杯 (10,100,200cc各1個) 
1個玻璃攪拌棒、1雙手套
不同顏色的染劑 (這次工作坊提供了紅黃藍三種顏色)
1個或數個含蓋可密封玻璃瓶(玻璃瓶蓋挑選時盡量避開鐵、銅栓蓋)
數個裝飾瓶身的飾品、吊飾牌

/tmp/phph0eN6s

這次我選的是燈泡組合,所以配方都比其他組合多一倍。雖然燈泡瓶的蓋子是金屬栓蓋,但是裡面有一個塑膠塞子,所以不用特別擔心。

甲液體:樟腦10g (燈泡組20g)、酒精 (95%) 40ml (燈泡80ml)

乙液體:硝酸鉀2.5g(燈泡組5g)、氯化銨2.5g (燈泡組5g)、純水33ml (燈泡組66ml)

因為,樟腦溶於酒精不溶於水,而硝酸鉀和氯化銨則溶於水,所以分為甲、乙兩部份分別溶解後,再倒在同一個瓶子裡。

/tmp/phpjLvfBB /tmp/php5hzFVX

把紅色染料滴到瓶內,染成桃紅色。

/tmp/phpJwuYzs

接者放入60度的熱水中加速溶解,瓶蓋要等瓶身冷卻後,再密封起來。如果加熱的時候,瓶子密封有可能會裂開!等到完全溶解,瓶身冷卻後,把瓶蓋拴緊,天氣瓶就完成。

/tmp/phpGGyi34/tmp/phpmX5axx  

 

只能說這次手作坊實在太有趣了!超符合我的期待,不得不稱讚講師講解的功力。薄荷喵老師以後一定還要開手作坊才行啊~

工作坊結束後,和大家互相交流分享天氣瓶的照片,回到家把電燈關掉,在暗的地方把手機的燈放在天氣瓶下面就可以拍到很漂亮的角度,我試了我的桃紅色的天氣瓶,在燈光下變成美美的紫色感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氣瓶 手作禮物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