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06.JPG下午場就是筆記女王Ada的手帳活用術講座。這次的講座原本規劃兩個小時,沒想到聽完演講已經五點多。這完全是超值的手帳分享講座!!!

Ada問了兩個問題:什麼叫做「手帳」?「記事本」和「筆記本」有什麼不一樣?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兩個問題,後來才知道「手帳」是日文的漢字,唸做「てちょう」,就是記事本的意思。根據《MOLESKINE傳奇筆記本的活用術》作者給的定義:「記事本」就是記地球上還沒發生的事情「筆記本」則是把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已知的知識記錄下來。

Ada說,不管是叫手帳還是筆記本,手帳術還是筆記術,重點是在於你寫下來的「內容」。

IMG_5027.JPG

Ada把選擇手帳的常見的問題,分享了手帳評論家和田茂夫先生挑手帳時的標準,就是以照自己工作時間的2個跨度為準,如果工作是以分鐘來規劃的人,適合用日計劃表,以此類推下去。啊!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選擇...^^

接著Ada分享在網路上看到許多網友分享自己的手帳,大多是記錄心情和生活,其實也能用手帳來規劃自己的時間,利用手帳做好時間規劃,幫助自己一步一步完成夢想,就是夢想實踐筆記術,「把夢想變成目標」。

Ada建議大家做一張屬於自己的夢想板,貼在手帳、筆記本上,隨時拿出來看,每天看每天想,腦中就會充滿吸引能幫你成功的能量,總有一天夢想終會實現。當然不只有光看而已,還要把計畫、問題通通寫下來,然後比較夢想和現實的差距多少?才能從手帳中看到現在最重要的是要做什麼?才能順利往目標前進。

知道目標後也要評估自己的現況跟目標差距有多少,知道該努力的方向以及距離有多少,如果一次就要達到目標可能會很辛苦,所以要再把這一段距離量化,每天慢慢做不知不覺就可以達成目標。Ada舉一個例子來:因為想要趕快存錢籌到頭期款買房子,就在紙上畫一個房子,之後在畫上一塊塊的磚頭,每存一萬元就塗上一塊紅磚,為了趕快塗完紅磚就會努力賺錢。

Ada也問了在場的朋友如果做好時間管理後,剩下來的時間想要完成些甚麼事情?我和在場的朋友們開始想要完成哪些事情?想旅行想陪伴家人想...後來Ada說想做的事情都要規劃在自己的時間裡面,不是等到剩餘的時間才來完成。

「一個做好時間管理的人,處理事情是不急不徐、從容完成的。」

完全敲醒我,啊!原來是這樣!

手帳上面的事情最好用不同顏色標示,齋藤孝教授用三色筆把他的生活分成三大領域:「工作」、「自我成長」和「家庭」。用黑色筆去寫工作方面的事情,行程都用黑色筆寫;紅色筆寫自我成長;綠色筆寫家庭的事情。手帳一打開,發現這個禮拜都是寫黑色筆,那代表是工作狂,忽略了家庭;如果都是綠色,都不太寫紅色,那代表回家吃自己;如果都只有黑色跟綠色,這樣表示忘了自我成長。

另外,Ada也分享批次處理的生活經驗,把同性質的工作都集中在一起處理,可以節省掉切換使用工具的時間,在她的手帳裡,綠色便利貼就寫要外出辦的事情,例如:去郵局寄信、去銀行繳錢;橘色就寫在電腦前面要完成的事情;黃色就是要打電話聯絡的事情。這樣如果午餐時間要出去吃飯,就把所有綠色便利貼都集中在一起,把所有要辦的事情,出去一趟就把它辦完再回來,節省掉來回進出的時間。

Ada還分享了苫(ㄕㄢ)米地英人出版的新・夢が勝手にかなう手帳,可以每天都盯著你有沒有完成你的目標!Ada大方地出借這本手帳給大家翻閱,我看到這本手帳時,也覺得這本手帳超級酷的,可惜我在網路上沒有看到2015年的版本。

IMG_5046.JPG

IMG_5048.JPG

書底還有教你如何使用這本手帳!

Ada用獨具一格的方式,還洋洋灑灑分享好多使用手帳來做自己的時間規劃,透過這次手帳試寫會的講座,我從Muki的分享學會更多的書寫方式記錄自己的生活在Ada的分享學會如何使用手帳來作時間規劃,幫助自己完成夢想。

好期待明年的手帳試寫會啊!

 

延伸閱讀:金石堂百大手帳講座紀實上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大手帳體驗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