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百大手帳試寫會,除了想分享喜歡的手帳,現在連講座也想分享,畢竟講座出我意外地有太多好玩的事情可以分享!把百大手帳講座的紀錄分兩篇來寫。

繼星期五的手帳試寫體驗會後,隔天早上我又跑去手帳試寫會的現場。第一次同場展覽會去兩趟,我自己都覺得好像太瘋狂了!原本只想聽筆記女王Ada的講座,但是為了可以得到兩捲TOMBOW紙膠帶,二話不說當然就預約兩場手帳達人講座。沒想到一天兩場講座,完全超過我的預期,後來結束後還捨不得離開!

先寫上半場的日本手帖會間邊雄輔先生「2015日本手帳流行趨勢」講座,星期五就看過間邊先生,在開幕會上的風趣致詞模式至今還印象深刻。

IMG_4996.JPG

報到的時候,工作人員先送給我一份預約講座的小禮物,兩捲非賣品TOMBOW紙膠帶。

間邊先生是日本手帖會事務局長,在講座上分享舉辦手帳大選一些有趣的事情,其實手帳評選和試寫活動在日本舉辦只有三年的時間。當時在日本文具界很流行選拔總選舉,其中以OKB48選拔總選舉(OKB就是喜歡的原子/鋼珠筆選拔),還辦了握手會(試寫會)的活動,辦的很盛大。手帳同好會的大家想說有原子筆選拔,怎麼沒有手帳選拔和試寫會?目前沒有一種筆適合全部的紙質,一定要試寫過後才知道適不適合阿?

因為這樣的想法,開始規劃日本百本手帳選拔總選舉。從首次在橫濱的社區中心舉辦,到今年第三屆已經擴展到東京,神戶,大阪及橫濱各會場舉行外,以及到台灣舉辦海外的百大手帳選拔。在手帳大選中,每個人的試寫時間平均半小時到一小時,也發現有些人在114本參賽的手帳上,每本都寫上手帳的想法,因此整整寫了三個小時。

間邊先生向大家介紹今年選拔中最受注目的MOON PLANNER(ムーンプランナー),特別以月亮圓缺為設計概念的手帳,這次在手帳大選也排進前十名,從票選單上發現選擇這本手帳的客群有九成的女性;此外,在最後一場橫濱的手帳試寫會,有老師帶著小朋友加入試寫活動,因此以卡通人物作為封面的手帳,因為小朋友的票選,讓名次排到比較前面。

間邊先生也提到,雖然在日本的雜誌中也會評比手帳和排名,發現有趣的是在雜誌評比和試寫會評比的排名也會有所不同。

IMG_4929

最受女孩子歡迎的MOON PLANNER(ムーンプランナー)手帳,共有兩本。作者也來到現場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手帳作品。

IMG_4932

整本是以週為單位,設計非常可愛。

我想整場大家最興奮的時刻就是Q&A,因為在場上有朋友問到間邊先生平常是使用哪種類的手帳時,間邊先生開心地立刻從自己的小包包拿出來自己的手帳和大家分享。

原來,間邊先生的手帳是自己製作的!!

IMG_4984.JPG

 因為很喜歡Porter的外皮,所以就自己改造成手帳的外皮。其實,間邊先生在一家公司的會計部工作,所以他的手帳活頁都以一個月為單位來記錄。

IMG_4985.JPG

 活頁後面也寫著自己的心情記事。

IMG_4986.JPG

 後面也放上工作要用的資訊!

Q&A結束以後,大家圍在前面和間邊先生討論手帳外,也圍繞在出雲先生旁邊問問題,最後出雲先生也分享自己的手帳。當場會日文的朋友開始瘋狂地和出雲先生討論手帳,很感謝我旁邊會日文的高手馬上當起口譯,讓我們其他人可以多了解出雲先生如何使用手帳。

IMG_4989.JPG

很感謝出雲先生親切聽我們的問題,然後一一為我們解答。

IMG_4987.JPG

出雲先生除了TN的皮以外是自己做的,其餘內頁和中間的線圈也是自己裁切的。

大家都對中間的活頁線圈感到興趣,可惜台灣的都出大圈的!出雲先生直接跟我們說日本哪裡可以買到,害大家差點想買機票跑去日本。因為我有活頁使用上的困難,在旁邊統日文的朋友幫我問了出雲先生是怎麼寫活頁式手帳的。

出雲先生馬上回答:我都只寫右邊,左邊通常都是貼一下圖片或是照片!活頁寫完就會把他們全部掃描成電子檔,接著把想要的紀錄分門別類收好。

接者,出雲先生跟我們展示另外一本他旅遊使用的手帳。果然是Moleskine,因為他是Moleskine的顧問講師啊!(先生,這是置入性行銷啊XD)

IMG_4994-001.JPG

看了我都想買一本來用啊!

出雲先生的旅行手帳內頁才更精彩。

IMG_4991.JPG出雲先生的旅行手帳,就是我夢寐以求的簡潔感啊!

IMG_4993.JPG

大家有發現出雲先生的旅行有洞嗎?原來是同一天的旅行就會把車票貼著其他頁的同個位置上挖掉,這樣就可以知道這是在同一個地方旅行的紀錄。沒想到我又發掘到手帳好幾招活用術,哈哈哈。 

其實,後來有跟MOON PLANNER手帳的設計者平栗萌小姐說了傻話,問之後不曉得會不會設計另外一款SUN PLANNER,這樣剛好可以跟MOON PLANNER湊成一對!要不然,這款大受女孩歡迎的手帳,有些男孩也喜歡會不會不好意思使用啊!XD(當下真想打自己...太興奮亂說傻話中QAQ)

延伸閱讀:金石堂百大手帳講座紀實下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百大手帳體驗 手帳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