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島

假如你知道人生的主題是什麼,你應該去旅行;把它淬鍊成台灣甚至世界的精采。

假如你不知道人生的主題是什麼,你更應該知道: 答案只會在遠方。-世界公民島

 

因為在某一次的機會下,我參與了「有任務的旅行」計劃,沒想到就這樣順利地通過了初賽;在2012年的聖誕節前夕,我參與世界公民文化協會舉辦的「有任務的旅行」計劃決選。

簡單介紹「有任務的旅行」。這次世界公民島提供有129張台灣免簽證國的機票,在這129個國家世界公民島會邀請129位台灣領袖提出一個國家任務,旅行家必須在這129個任務中,挑選出6個跟自己的人生主題相關的任務,完成六國旅行計畫。

公民島

我選擇的六個國家:分別是荷屬沙巴、聖露西亞、東帝汶、克羅埃西亞、諾魯、保加利亞。

公民島

我在現場的競賽中僅有的一張照片...沒錯!右邊粗壯的背影就是我..

因為,在六回合的換桌評選,在忙碌中忘記拍照,把很多換桌評選的深刻影像和心情,把它放在心中~(心的快門喀擦喀擦)。然後回來寫下心裡對計畫對嚮導對自己的在這六回合的學習與體驗。

我在首場的荷屬沙巴,就馬上就被「秒殺」。因為,我完全搞錯荷屬沙巴的地理位置,原來世界上有兩個國家的譯名很相似,就是沙巴Sabah和荷屬沙巴Saba兩個國家。其實,荷屬沙巴還有另外一個譯名就是荷屬薩巴。在那當下,我完全傻眼了!沙巴在馬來西亞而荷屬沙巴是位於加勒比海上。

在這回合,聆聽其他的旅行家,如何去規劃他們在荷屬沙巴的旅行。雖然在這個回合,因為搞錯地理位置而喪失爭取荷屬沙巴的機會,不過和嚮導江欣潔老師討論很多的海洋生態與海洋保育的事情,讓我開始對於海洋生態保育有初步的瞭解。藉由其他旅行家的旅行規劃,不同的旅行家所提出來的構想,讓我對於自己的生態旅行產生新的想法。而對於現在台灣的海洋保育,藉由與嚮導老師的討論,讓我有初步的瞭解。

東帝汶的蕭老師,簡單地告訴我們他提出的任務:經歷長期戰亂的東帝汶,男丁死傷慘重,男性的缺席成為當地悲歌。而當地的母親,在一手拉起生計的同時,在晚上的時候唱甚麼樣的歌謠給孩子聽呢?老師也告訴我們,東帝汶與台灣哪些部份很相似。

老師提點我們:在做選擇的時候,必須把很多事情了解後再去選擇。

公民島_阿原

第六回合的保加利亞阿原老師,是我在參與六國計劃的時候最想遇到的人生導師。因為,我從未與一位業者這麼近距離還有一段小時間讓他聽我報告,阿原老師告訴我要果斷地教我們要把人事地物的狀況講清楚,要學會果斷與企圖心...十五分鐘短時間,讓我知道自己報告短處也讓我知道如何從生活中改進。這天可以跟老師相處學習,感覺即使沒有得到機票也值得我所付出的時間。

我只能說,有好的嚮導也會遇到地雷嚮導,好險我六個國家只遇到一個地雷嚮導。這應該是我參與這次公民島六國回合評選活動最感到不舒服也很反感甚致失落的一個回合。

諾魯是我很感興趣的國家,因為,在學校裡其他實驗室的學妹有研究關於卡洛里節制的關係,讓我對於肥胖的問題深感興趣。對於,諾魯這個國家。花了時間找資料做簡介做旅行規劃~但在回合開始討論時,嚮導老師就只和同桌的一位旅行家交談,連我在報告自己的任務的時候,還是不時打斷,直接與那位旅行家聊起天來...內容竟然是甚麼學校?你們學校有哪些科系?家鄉在哪裡?...頓時,讓我感到有些氣憤!!

冊子上說,我們小孩變成只在乎每週哪位朋友生日?我承認我們有時後是這樣,但至少我們懂得去在乎到人的相處還有感受,這種圓桌報告不就是要讓我們聆聽別人的意見與想法,如果要弄成這樣...那就一對一面試就好了!冏囧窘。

如果,有意見回覆的話...嗯!應該也要給我們旅行家有給嚮導一個回饋的機會的。

公民島_張懸    

這次,張懸是擔任冰島的嚮導,與他交談過的旅行家在臉書分享了一句話。

張懸:「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到最好,自己身上就帶著飯碗,而不是靠別人給你飯碗,社會就不會被財團壟斷,這才是公民意識的開端。所以你們出去這一趟,不一定要做到像改變世界這種豐功偉業,能夠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好好堅持下去,世界就會一點一滴地被你改變了。」 

謝謝這位旅行家分享張懸的一番話,我很感動。發覺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堅持下去。期許自己成為一位溫暖、熱情又有想法的旅行家。:)

 

延伸閱讀:Timor-Leste 東帝汶@世界公民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世界公民島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