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桑的待辦事項

我叫砂田知昭,享年69歲。67歲才退休的我,在例行的健康檢查中,發現自己胃癌末期。為了不讓家人困擾,我開始寫「終活筆記」。我的小女兒(本片導演)問我在寫什麼?

我回答她:「笨蛋才會在死之前告訴你。」

我通常看到哪幾部感興趣的電影,就會記下來,另外找時間去看。如果錯過上映的時間,那就去DVD出租店裡面看有沒有?剛好看到myVideo上有這部片,馬上就點來看。這部是紀錄片性質的電影,在日本引起很大的迴響,甚至在芝加哥國際影展得到最佳紀錄片的獎項。

這部是導演砂田麻美用攝影機記錄自己父親砂田知昭臨終的那段日子~

業務員出身,在一間化學公司打拚超過四十年的砂田知昭先生,沒想到在67歲退休後的沒多久,就被診斷出胃癌末期,強制進入人生最後階段。即使如此,個性一絲不苟、怕麻煩別人、喜歡任何事都按部就班的砂田先生,沒有因為罹癌而意志消沉,而是開始著手規劃自己人生的畢業典禮,寫下自己接下來的人生10項待辦事項。而女兒砂田麻美拿起攝影機,跟隨砂田先生日漸虛弱的身影,陪他逐一完成「待辦事項」。

多桑的待辦事項2

觀看紀錄片的同時,好像也在旁邊看著砂田先生完成他的待辦事項,到了最後無可避免的是每個人都得面對告別的時刻。如何面對告別?該怎麼樣的方式告別?

從紀錄片上感受到的不是滿滿悲傷情緒,而是從砂田先生身上感受到用正向與幽默的態度去認真面對告別這件事。即使砂田先生離開了六、七年多的時間(這部片子在日本上映的時間為2011年估算),但藉由這部紀錄片讓我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生命教育。

 

*本文為與myVideo合作體驗文,文章內容為真實觀看電影後所撰寫,請安心閱讀!

[資訊]多桑的待辦事項-myVideo

myVideo官方網站  

Apple iOS 下載  / Android Google Play 下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電影 多桑的待辦事項
    全站熱搜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