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_8627.JPG

「眷村拆遷後,我的童年回憶也要說聲再見。」爸爸帶我再次回到民族新村的時候,默默地自語起來。

眷村拆遷的時候,爸爸和叔叔把所有東西整理搬到新的眷村公寓「太極新城」,之後,我再也沒有到這裡來農曆過年。今年依照往常跟著家人一起回到彰化,到忠靈塔祭拜完阿嬤後,我央求爸爸帶我來這裡繞繞。

100_8626.JPG

彰化我最熟悉的情景莫過於就是八卦山。除了有著名的大佛外,往上走有個小岔路往下就是「民族新村」。從眷村未拆遷時,我每個寒暑假都會在這裡度過。客廳到廁所是一整個長方形建築,矮矮的天花板,中間的走道巷是條小隧道,如果沒有點燈就是黑暗的一片,記得晚上上廁所一定要把爸爸挖起來在廁所外面等我。爸爸總是笑我沒膽,廁所是後來裝的。以前家裡才沒有,都要到外面的公廁去上,那才叫恐怖呢!

 這裡是爸爸長大的地方,完整記錄爸爸的出生、結婚、生子的地方,也是我童年的地方,有個地方這麼完整地記錄兩代的童年回憶,感覺好特別喔。記得小時候,八卦山上有間「十八層地獄」的鬼屋,故障的老舊機器,每每我們離開才開始動。要不就是在我們不預期的時候,動了起來,逗著我們紛紛大叫。

81_139.jpg

民族新村,位於彰化市龍山里座落於八卦山大佛像的右後方,民國49年間由蔣夫人和婦聯會贊助興建之磚造眷舍「彰化民族新村」,全村計130戶。民國51年完工後,由陸軍總部統籌分配,列管單位為陸軍第十軍團,至今已有49年的歷史。

早年各戶主,長年服務軍旅,家中多由眷屬獨立照顧,這些眷屬除盡職家事,照顧老小外,還外出工作兼職,貼補家用。回顧當初所蓋眷舍空間甚小,建坪僅約八、九坪;多年來,每家人口逐漸增多,眷戶只有增建,方得勉強居用,惟歷年來飽受颱風摧襲,也已老舊殘破,以台灣現在居住水準而言,雖不至於是貧民窟,但也只是中、下水準之住屋,僅能遮風避雨而已。

民族新村之地段係屬彰化市都化計畫公園預定地,故無法就地改建,日前經國防部及相關單位規劃;97年6月,將此村與坐落在彰化市介壽南路尾之太極新村,合建成三百多戶之新眷村。現今,各眷戶已搬遷進駐位於彰化縣體育場旁邊坡地的太極新村  [榮民文化網]

100_8628.JPG 

100_8630.JPG

 這裡居民紛紛都搬出眷村,還有幾戶還留在這裡。

但在幾乎是廢墟的眷村,晚上我想會很恐怖吧!

100_8633.JPG

小時候最愛的雜貨店,紅色板子以前是放置郵筒的地方。

我覺得八卦山風景區有逐漸落寞的趨勢。其實,這裡是很適合大家來踏青的地方,可以看看台灣十大名勝景點之一「八卦山大佛」,走到後山有軍機公園、山下有文化中心、孔廟、商圈。離火車站也不遠~

arrow
arrow

    Vick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